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轮 > 成都谢联VS辽宁 > 最新动态

08揭幕战难比94甲A 14年轮回中国足球进步多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2008赛季的中超联赛在成都体育中心拉开了大幕。成都谢菲联凭借刘成的头球主场1:1逼平辽宁宏运。巧合的是,14年前的甲A联赛揭幕战也是在成都举行,交战的双方正是川足和辽足,比分也是1:1。

不过,“超五世”揭幕战的技术含量和现场氛围等各个方面都比14年前有了明显的下降。面对这种情形,人们不由地要问:14年轮回,中国足球究竟进步多少?

  1994年中国职业足球联赛元年,四川全兴在成体的甲A揭幕战中1比1逼平“十连冠”辽宁队。那场比赛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现场极为火爆的气氛。当时,成都体育中心涌入了四万多名球迷,将体育场塞得满满当当,球迷的呐喊声与欢呼声也让人感受到金牌球市的魅力。然而,虽然久围的“雄起”之声随着成都谢菲联的成功冲超再度响彻在成体上空,现场氛围却比14年前冷淡了许多。这场揭幕战仅仅吸引了两万多成都球迷现场观看,与当年的火爆已不能同日而语。

  与现场氛围一样,“超五世”揭幕战的技术含量也比14年前有了不少下降。94年甲A联赛揭幕战上,四川全兴队面对上届冠军在全场比赛中打得有声有色,给现场几万名球迷奉献了一场十分精彩的比赛。在比赛中,魏群利用点球打入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首粒入球。反观本场比赛,双方都打得比较粗糙,技术含量也不高,对比赛的控制能力也明显不如14年前的川足和辽足。在进攻上,双方球员更是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不仅无法形成有效的进攻机会,甚至很多门前机会都把握不住。巴西人杰弗森打进新赛季中超第一粒进球这一事实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足球前锋人才匮乏的问题。

  此外,足球场上还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在比赛快要结束的时候,裁判将辽宁队一个很好的进攻机会判为越位,这一判罚引起了辽宁队教练组的强烈不满,甚至有人冲上前去与裁判进行理论,并推搡了裁判。裁判员将其中一人红牌罚下,纠纷才算结束,但是却给比赛带来了不和谐的音符。

  事实上,联赛揭幕战水平的下降仅仅是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下滑的一个缩影。14年前,中国足球虽然刚刚开始职业化,但是当时的联赛中不乏黎兵、高峰等优秀前锋,与如今外籍前锋充斥中超联赛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08赛季许多中超球队都依靠外援打天下,并没有培养出足够的后备人才,这也与当年举办职业联赛的良好愿望形成了巨大反差。此外,足球场上的风气和裁判的判罚质量也大不如以前。

  面对这种情形,人们不禁要问:14年轮回,中国足球究竟进步多少?长期以来,由于中国足球的联赛环境不断恶化等一系列的问题,中国足球的水平不仅没有随着职业联赛的推进逐年进步,反而比14年前下滑了不少。但是,中国足球并不是没有进步的可能,中国球迷也并没有对中国足球彻底丧失信心。当南勇在中超联赛开幕式上宣布新赛季开始的时候,很多人对中国足球的前景产生了新的期待。只是,这一切都需要中国足球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行。(搜狐体育 时鹏)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菲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