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战术体力两大原因输对手 郭爽奥运突金需有突破

  华奥星空曼彻斯特3月29日电(记者 高进)在今天进行的2008场地自行车世锦赛女子争先赛四强战中,中国奥运突金的主力选手郭爽先后负于两个对手,名列第四。究其原因,郭爽战术运用不理想,体力也不如对手,暴露出奥运备战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女子争先赛四强战中,郭爽首先对阵立陶宛选手西蒙娜·克鲁佩卡蒂。虽然以前郭爽较多战胜她,但今天立陶宛选手状态好得出奇,她在前边跑,郭爽后发制人却无法追上。三局两胜制0比2输后,郭爽跟输给了英国卫冕冠军维多利亚·彭德莱顿的美国选手詹妮·里德争夺铜牌。郭爽依然主要先跟随对手,然后追赶、冲刺。她第二局获胜,但最终1比2输掉铜牌战,名列第四。立陶宛选手夺银。

  郭爽平静地承认,前四名水平都差不多,就看临场发挥,今天打得不好,原因在自己身上。“自己今天输在两方面:战术使用有问题,体力也不如对手。”

  虽然郭爽去年世锦赛创造了个人最佳战绩获得争先赛银牌,但她表示进入前四之后彼此水平接近,今天虽然没有奖牌,不过这个名次很正常,而且不会因此影响自己备战奥运。

  郭爽的法籍主管教练莫雷隆说:“立陶宛选手非常强壮,郭爽不如她,输给她就是这个原因。”每一轮次之间,莫雷隆都跟郭爽进行交流,鼓励郭爽战胜对手。最后郭爽不敌美国选手里德,莫雷隆简单地说:“有战术原因。”

  中国队领队宋翔认为,郭爽的特点是技术性强,战术成熟,尤其是战术意识强,此前的比赛中通过巧劲来制胜的手段运用比较得当。郭爽的体能虽然不占绝对优势,但争先赛资格赛中打破了行进间200米的亚洲纪录,说明速度水平有提高:上一年11秒14,这次11秒002。“进入前四后,战术运用上有不足,以前的特点没发挥出来。现在临近奥运会,前四名选手的水平都很高,就看现场发挥,只要保持在前四都是正常的。”

  宋翔说:“前四名的水平不相上下,各有特点。这次对郭爽来说是好的经验,对暴露出来的问题能好好准备。当然,改进是个动态的过程,因为对手也在提高,每个选手也会出现新的问题。莫雷隆指导半年多,主要体现在郭爽的速度能力有明显提高,但这次她没有发挥出战术意识好的特点,莫雷隆教练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此外,对手也在变化,比如立陶宛选手,以前尽管也不错,但没有这次这么突出,对手有哪些提高也需要研究。”

  郭爽连续几年的世锦赛都在前四名之内,已经成为中国自行车项目在奥运会上突破金牌的重点选手。虽然她只有21岁,但参加大赛已经五、六年,争先赛的比赛经验远远超过国内其他选手,战术意识好的优点早就被人称道。这次未获奖牌,的确能看出对手的备战非常下功夫,年轻的郭爽暴露出的体力不足的缺点也需要在未来几个月狠抓,战术的运用更需要根据对手的临场动态而变化。

  如今郭爽跟随培养过奥运冠军、世锦赛多个冠军的法国著名教练莫雷隆,中国队还专门给她配备了体能教练安德烈,并长期在国外训练,无论从跟世界接轨、还是单纯而安静的训练环境来看,都具有一定的备战优势。

  当然,奥运会注定比世锦赛更难打,对郭爽的考验也将是全方位的。中国自行车运动希望从郭爽身上获得更大的突破,即超过江永华雅典奥运会上的银牌成绩,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