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温哥华冬奥会:不能只留下场馆 眼光放在奥运后

     新华社渥太华3月29日奥运专电 通讯:温哥华冬奥会:我们不能只留下奥运场馆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前不久,受加拿大外交部之邀,新华社记者与其他几位媒体记者到2010年冬奥会和残奥会的举办地——温哥华和惠斯勒,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

一个很深的印象是,温哥华和惠斯勒不仅正在努力向世界奉献一届成功的冬奥会,还更关注如何使冬奥会给当地乃至给全加拿大留下持久的物质和精神遗产。

    这对于即将开始的北京奥运会也是一种启迪。

    接待安排体现2010冬奥目标

    温哥华在申办冬奥会期间曾提出,要把本届冬奥会办成“可持续性、包容性和无障碍”的运动会。从访问日程看,东道主要向记者们展示的,主要是为做到“包容性和无障碍”而正在采取的种种措施,包括鼓励和吸引社会各界特别是原住民参与冬奥会,以及改善基础设施,为残障人士创造一个无障碍的社会环境。

    而访问的接待安排本身就体现了“可持续性”的特点,非常简约、紧凑而高效。采访活动严格按照访问主题安排,每天都有三到四场,从冬奥会组委会到相关政府官员,从非政府组织到土著人部落,从温哥华市区场馆到惠斯勒雪场等等,让人深切感受到东道主紧锣密鼓的工作氛围。

    每位被邀记者在出发前都同加外交部签了协议,大意是本次访问交通食宿均由后者负责,机票只限经济舱,食宿出租车等费用则在活动结束后凭有效发票报销,但每天食宿须按加外交部人员出差标准执行。访问全程由友好而干练的加外交部年轻官员阿莲娜女士陪同,但不安排司机和专车,一律乘出租车。

    日程表做得十分详细实用,除时间安排、被采访者简介及联系方式等传统内容外,还列出了采访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并明确说明政府官员的谈话只是背景说明,不能直接引用。如确需官员意见,则要以书面形式向官员所在部门的新闻官提问。日程表最后还附有主要出租车公司联系方式、从机场到下榻宾馆的大致价格,以及宾馆附近中西餐馆一日三餐的定价。

    眼光放在2010后

    温哥华冬奥会和残奥会有一个特别的顾问组织,叫“2010遗产传承机构”。其英文名“2010 LEGACIES NOW”直翻译成中文,实际就是体现其使命的一个口号:“2010遗产从现在做起”。该机构首席执行官布鲁斯介绍,他们集结了各领域的专家,依托政府和社区的支持,探讨如何利用奥运会机遇,为温哥华市及其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乃至整个加拿大,“创造可造福后代的遗产”。

    “促进社会融合,寻求社会和经济发展机遇”是“2010遗产传承机构”的指导原则,把温哥华打造成一个“无障碍城市”,为残疾人创造一个与健全人无异的工作就业生活环境是其主要目标。有统计表明,残疾人占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人口的15%,在未来12年-15年内,残疾人将成为重要的劳动力来源。为此,他们制定了一套无障碍综合考核机制-“MEASURING UP”(达标标准),这不仅是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依循的标准,也是温哥华城市建设的目标。

    同时,“2010遗产传承机构”提出了一个“无障碍旅游”的新概念,要借奥运会东风把温哥华市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打造成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有类似通行需求人士的世界首选旅游目的地。因为全球1/8的人是残疾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旅游客源之一。仅北美一地,残疾人每年的旅行费用超过130亿加元。

    温哥华市长苏利文认为,冬奥会无疑是个机遇,但冬奥会不能只留下奥运场馆,“我们要利用这个机会建设一个更好的社会”。他说,改善原住民的生活条件,发掘整理和保护原住民的文化,也将成为冬奥会的重要遗产。

    2010年冬奥会和残奥会将在里尔沃特、马斯奎姆、斯夸米史和泰斯雷尔-沃土思四个原住民部落所世代居住的地区举行。这四个部落同温哥华和惠斯勒一起担当起2010年冬奥会和残奥会的东道主角色,而且在与奥运相关的采购、旅游、品牌推广、就业和培训等方面均获得了难得的机会。

    今年8月,加拿大第一个专门的原住民历史和文化展览馆-里尔沃特和斯夸米史原住民文化中心将在惠斯勒正式开放。在向记者介绍文化中心之前,斯夸米史部落34岁的首领伊安特地用其民族语言对大家表示欢迎。他说,文化中心的意义将超越其建筑本身,“冬奥会将标志着我们原住民文化的复兴,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要知道,1959年之前,我们讲自己民族的语言都是违法的。”(完)2008/03/30 11:0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