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广州医药

广州足坛三位历史人物 教父独具慧眼麦超惹争议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谷正中 摄影/本报记者 郑迅

  真正广为人知的广州足球队,是1977年组建的、三年后冲上乙级的那支球队。

  3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如果白描广州足球的轮廓,最直接的方法是画出几位代表性人物的素描——正是他们,让广州足球个性突出,渐成一派,名震大江南北。

  广州足球脸谱众多,难以细述。不过,罗荣满,这位广州足球的“教父”;周穗安,这位学院派的教头;麦超,这位颇具争议的“广州仔”,都是广州足坛不可忽视的面孔。

  广州足球向顶峰冲击,缺的不是钱,也不是技术,而是独特的脸谱。现略描三张脸谱,以期更多风云人物涌现……

  罗荣满

  广州足球的“教父”


  2003年10月23日4时40分,广州的“足球教父”因突发性心衰竭而离开人世。

  他就是罗荣满,曾是广州专业足球队的第一批球员,也是文革后重建广州队的名教头,众多全国闻名的广州籍球员、仍在足坛活跃的广州籍教练大都是他的弟子。

  卧薪尝胆,带穗足杀上甲级

  1956年7月至9月,28岁的罗荣满曾赴上海参加首次全国足球教练员训练班,授课人是匈牙利专家萨宝·帕尔。学习归来后,他成为广州队的助理教练,与主教练梁耀德一起开始了对广州足球的第一次改造:从阵型上,基本沿袭匈牙利专家的WM阵型,但是突出了从守门员开始发动进攻,采取内锋控制中场,中锋控球,右边锋传中,左边锋包抄的进攻打法。正是这次改造,使广州队在1958年参加乙级联赛就以15战13胜1平1负的成绩赢得冠军,进入全国甲级队行列。1961年4月正式成立的“广州市体训班”,接管原省队的足球二线队伍,重新组建广州市青年足球队,由罗荣满执教。

  1973年初,广州恢复业余体校足球训练并成立“广州市中心业余体校”足球班,陈玉良、古广明、黄军伟、吴育华、吴群立、赵达裕、吴方、李超波、刘均洪等均由罗荣满和叶培芝选拔进入“中心体校”。1977年10月26日,广州市政府批准恢复广州市足球运动队,当时称“广州市青年足球队”,罗荣满和冯美禄任教练。1980年,广州队在全国分区赛获得亚军,实现3年晋升乙级的愿望——罗荣满带领广州队卧薪尝胆,终于回到全国足球联赛。次年,他又带领广州队升入甲级。

  1982年由弟子蔡棠耀接班,他退居二线。

  此后,他曾三度出山辅助弟子。1997年8月,他辅助麦超率广州太阳神队保住甲A位置;1999年,他协助赵达裕率广州太阳神队保住甲B位置。2001年,73岁的罗荣满还协助周穗安,为广州吉利队冲击甲A出谋划策。

  独具慧眼,识才爱才护才

  罗荣满之所以成为“教父”级的人物,不仅是有资深的履历,更重要的是他成为广州足球的“伯乐”。赵达裕是有名的“矮脚虎”,但因身高仅1.60米,差点踢不上球。当时一些领导也对他能否成材议论纷纷,广东省举重队总教练(后来出任国家举重队总教练)陈冠湖曾经看中赵达裕:“腿部力量非常好,矮小粗壮,是天生练举重的好身材。”罗荣满后来征求赵达裕的意见,裕仔表示:“打死也不练举重。”于是,罗荣满坚持没让他去练举重,而是留在足球队并委以重任,这才有日后“矮脚虎”在中国足坛的大放异彩。

  吴群立也曾因身材单薄,1977年从市中心体校毕业后未能入选省三队,在一自行车厂当临时工。有一次,他到原东山区均益球场找同学聊天,适逢市公安系统足球赛,同学一方上半场以0比3落后,同学要他上场,结果球队反败为胜。赛事组织者要验明吴群立的身份,领队急中生智:“他是我们等待转正的临时工。”1980年,他就成了市消防器材厂的正式职工,进入市公安局足球队;1981年在“长虹杯”7人赛后入选广州工人队;1982年又入选广州市业余足球队;在省运会上打进7球后才正式成为广州队队员;次年张京天将他招进国家二队。吴群立沦落到踢街头足球,又是罗荣满从街头将他召回,当时已经24岁的吴群立才有机会大器晚成,成为国家队的队长。

  广东省青年队选拔队员时,古广明因身材矮小没被选上;罗荣满很不服气,向空军足球队强力推荐,主教练张京天一眼相中。当时的广东省体委主任陈远高也在一个偶然机会发现了古广明的足球天赋,于是又强行“扣下”并特批进入省青队。省青队编制已满,古广明只能算“编外生”,元旦队伍聚餐时,工作人员让他自己回家吃饭。当晚罗荣满找到省队主教练苏永舜,要求将古仔从省青年队调入省队。苏永舜看过他的训练后马上决定召入省队。古广明说:“没有他(罗荣满),我很有可能毕业出去当工人了。”

  古广明是与罗荣满最亲近的弟子之一;在罗指导离开的前一年,师徒还一起在电视台讲解韩日世界杯。古仔认为,罗荣满是广州足球的一代宗师,地位无人可以取代。不仅当今广州足坛的教练大都曾受教于他,而且广州足球的风格也是他一手打造起来,“我们(罗的弟子)中任何一位执教的球队,都抹不掉罗指导的印记:靠脚下,只攻下三路,边路突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荣满 | 赵达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