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广州医药

广州足坛三位历史人物 教父独具慧眼麦超惹争议

  麦超

  极具争议的“广州仔”


  “我是广州足球圈最有争议的一个人,”在深圳笔架山的深圳足球队宿舍里,麦超这样形容自己:“当球员的时候我带大家炒教练;当教练的时候我向足协要权力!”

  少年得志,当球员是大佬

  英国BBC记者采访广州足球时,提出要找一位广州足球界的代表性人物,当时足协就推荐了麦超。麦超少年得志:1979年,年仅15岁就在“新体育杯”足球赛上出了名,1981年进入了广州市一队,随后跟随高丰文征战1983年世青赛,1984年至1985年在国家队二队跟随张京天和张宏根,1986年进入国家队,参加了汉城奥运会。这名国家队的后卫常有进球,心理素质过硬,还经常主罚点球。“当时一直在国家队集训,没有时间回广州队踢球。不过1989年与天津队的比赛我刚好从荷兰回国,踢了那场比赛,比分我都记得很清楚,3比0。”北京亚运会后,麦超回到广州队。在球员生涯结束前,他因为带领球员炒周穗安,成为有争议的人物。

  两人间的恩怨已有多年,2004赛季,当麦超带队到南京与周穗安执教的有有队交手后,周穗安宴请了麦超,那时他才主动要了周的电话。

  为什么要反周穗安?“当时我觉得他的指挥有问题!”麦超还是直言不讳:“执教这么多年了,他的水平应该见长了。”

  铁腕治军,当教练要实权

  1996年退役后,他在北京学习两个月后回到广州执教二队。次年俱乐部总经理王伟洲找到他:“你有没有信心带队保级?”麦超不假思索就接下太阳神队的教鞭。那年广州队保级成功,次年他却中途下课。

  回忆这段执教经历,麦超认为并不如意:“我承认那时的我执教水平也一般,同时我受到了太多的干扰。当时成立了一个顾问组,成员有罗荣满、谢志光、陈铭基,他们一周都不到训练场,比赛的时候就来说打法、换人,这些人不是我的领导就是我的师傅,对他们的意见,我能说什么?十分难受。”

  2003年正月初六,他接到足办官员杨旭的电话:“你对现在的广州队有什么看法?”麦超直问:“是不是想让我上课?”“有这种可能。”杨旭答道。“我是一个有争议的教练,性格决定,你可能给不了我一些东西?"“你要什么?”“我要权力,对球队有绝对的控制权,有能力处理的事情一定不会上报,领导不能太多干扰,一二队我要统管。”

  2月28日,麦超终于再度执教广州队。他的4年规划是:第一年通过防守反击来锻炼新人,结果卢琳冒出来了;第二年继续做好防守,同时要有进攻能力;第三年与强队交手时要有破密集防守的能力,第四年冲超成功。

  在管理上,麦超的路子与其他教练很不一样:“记得2003年,老队员刘轶冰和黎梓菲晚归,我找到他们,要求必须在队内公开道歉。他们道歉后,年轻球员我就好管理了。”

  2004赛季,他最高兴的是马米奇出任体能教练:“对体能训练,我承认自己真的不行,马米奇来了让我解放了。他在这方面很有水平,我也仔细观察过,但他那套能针对任何一个球员的做法是学不来的。”“2005赛季,诺托来了,我不知道是谁在负责这支队了。”对诺托,他一直不买账:“他没有系统,是一个即兴型的教练,有法国人的随意性。”

  他一直认为,广州队就要走地面,保持自己的打法。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荣满 | 赵达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