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乒乓球亚洲杯 > 中国女乒动态

郭跃问鼎仍需证明自己 女乒未摆脱张怡宁依赖症

郭跃女单夺冠
组图:郭跃女单捧冠

    搜狐体育讯 2008亚洲杯乒乓球赛,男女单打冠军无一例外地落入国球手囊中。和男将囊括金银不同的是,女队在夺标过程中曾遭遇惊险一幕。

  中国男队这次雪藏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大主力,而女队却派出了张怡宁、郭跃两位奥运“直通”选手,两人世界排名分列第一、二位,如此高的世界排名,在一拨对手中显得“鹤立鸡群”。

  然而,中国女将似乎并没有显示出高人一筹。

  分组赛,郭跃与来自新加坡的悍将冯天薇战满五局,仅以3:2险胜。还在实力一般的日本选手石川佳纯身上丢了一局。

  进入淘汰赛。分组赛未失一局的“一姐”张怡宁遇到大麻烦,面对实力不俗的冯天薇,张怡宁没有重现广州世乒赛时的神勇,2:4被挡在四强之外。夺冠重任落在郭跃肩上,所幸郭跃逐渐找回状态,先后以零封新加坡“二薇”,没有在洲际赛中重演05亚锦赛的厄运。 >>你认为是张怡宁最近太过劳累还是状态下滑?

  结果虽然完美,但过程却充满周折。其实,亚洲杯并非个例。今年以来,无论是广州世乒赛,还是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王楠、郭跃均先后遭遇失利,加上张怡宁这次败在冯天薇拍下,短短一个多月时间,最有可能代表中国队出席08奥运的女乒三杰均尝到过失败滋味,这对正在备战中的中国女乒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兆头。

  29岁的王楠虽宝刀不老,但实力早已出现下滑之势,世乒赛不敌金仲、奥运会预选赛负于唐娜,看似有状态一般、体力不支等方面的偶然因素,但也无法回避绝对实力不足的嫌疑。08奥运,王楠在团体赛肯定会发挥经验优势,但在单打独斗的单打赛场,指望她上演过五关斩六将的神奇一幕几无可能。

  07世乒赛,19岁小将郭跃连过数关摘得桂冠,一时有超越张怡宁的迹象。但实践证明,郭跃“抢班夺权”为时尚早,世乒赛团体决赛不敌李佳薇,更是暴露其心理方面的脆弱。事实上,在平常心态下,李佳薇并不是郭跃的对手,08亚洲杯半决赛郭跃脆胜对手便是明证。札幌亚洲杯赛,郭跃在张怡宁过早出场的情况,表现非凡,令人欣慰。但话回来,区区一个亚洲杯的胜利,并不能证明多少。

  张怡宁不敌冯开薇,这是她08赛季首次在国际比赛尝到失败滋味。张怡宁是天才,但不是神,她还没有到达无懈可击的地步,去年很长一段时间便遇到过“零冠”尴尬。但中国女乒离开张怡宁还真不行,王楠早已走下神坛,郭跃、李晓霞羽翼未丰,广州世乒赛中新决战就是一个例证,如果不是张怡宁表现神勇,考比伦杯很可能刻上新加坡的名字。但是“老张”也有“打盹”的时候,如果她是在奥运会赛场不敌冯天薇,郭跃近两场比赛很可能不会表现得如此洒脱。

  其实,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乒在女单赛场就遭遇到惊险一幕,三号人选牛剑峰早早落马,二号人选王楠也未跻身四强。幸好一号人选张怡宁当时实力、状态均处于巅峰,才没有发生奥运会女单金牌首次旁落的现象。时隔四年,中国女乒似乎还没有完全摆脱“张怡宁依赖症”,相反冯天薇、李佳薇等对手却越发难缠,中国女乒难免让人心忧。 王全立

  延伸阅读:组图:亚洲杯郭跃4-0冯天薇夺冠 台上喜笑颜开
              刘伟:亚洲杯新人抢班夺权 张怡宁失利输在心态
              亚洲杯郭跃女单折桂 复仇战4-0灭新加坡冯天薇
              张怡宁:对手并不强自己更差 身体糟糕力不从心
              郭跃VS李佳薇交手记录:郭跃六战五胜占据优势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张怡宁 | 王楠 | 冯天薇 | 李佳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