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男子沙排获历史突破 “高高组合”为奥运开好头

  华奥星空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阳文)中国选手徐林胤/吴鹏根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世界男子沙滩排球巡回赛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公开赛成功打进决赛,并获得亚军。这是中国男子沙滩排球历史上一个新的突破,可喜可贺。

  应该说,中国体育界一直有阴盛阳衰的现象,沙滩排球也是一样。自沙滩排球运动引进到中国以后,女沙一直走在男沙的前面。这不仅表现中国女沙在2000年和2004年各有两对选手打进奥运会,而且还多次在世界沙滩排球比赛中夺得过冠军。相比之下,中国男沙不仅无人打进过奥运会,而且在世界比赛的表现也不理想,即使进入前八强也比较困难。不过,徐林胤/吴鹏根这对组合自2006年搭档以来,中国男沙的状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2006年波兰公开赛和2007年的挪威大满贯赛中,他们密切配合,夺得了铜牌。在2007年世界男子沙滩排球锦标赛中,徐林胤/吴鹏根与另一对中国选手李健/周顺获得并列第五名。这无疑说明了中国男子沙滩排球的进步和提高。

  中国男沙的进步,首先得益于中国沙滩排球队运用了“高高组合”,并且开创了全队赴美集训的先河。在美国集训中,他们邀请世界著名的沙滩排球教练讲课并现在指导,还与世界顶级运动员同场训练和竞技。这些极大的丰富了中国沙滩排球的技战术水平和理念,提高了整体实力。徐林胤与吴鹏根的“高高组合”,共目的在于加强网上高度,提升网前攻拦的能力。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这一措施取得良好的效果。

  以徐林胤/吴鹏根这对组合来看,徐林胤身高2米03,吴鹏根身高2米,在网前具有相当的高度优势。徐林胤头脑灵活,擅长拦网,吴鹏根则攻防比较全面。两人搭档后,经过磨合,无论从前后排还是攻防来看,都能够互为弥补,发挥特长。尽管在技战术的娴熟、临场应变和经验上尚有不足,但强大的攻拦能力使得他们在主动得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主动权。这也是他们在近几年的比赛中能够与世界顶级高手抗衡的基础。

  本次澳大利亚公开赛,徐林胤/吴鹏根的表现可圈可点。从某种程度上,摘得银牌也是水到渠成之举。自两人组合以来,成绩一直是稳中有升。2006年,除在克罗地亚公开赛中未进入正选赛外,其他比赛均进入正选赛,而且能够逐渐取胜数场,最终在当年的华沙公开赛中获得第三名。2007年,两人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在当年参加的13场包括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在内的比赛中,全部打进了前十名,而且获得挪威大满贯的铜牌和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的第五名。今年,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公开赛中更一举打进决赛,获得银牌,再创中国男子沙滩排球历史最好成绩,为今年的北京奥运会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除徐林胤/吴鹏根外,中国另一对男沙选手李健/周顺也值得关注。这对组合也是于2006年配对,这两年的进步相当明显。他们在2006年参加的10场世界沙滩排球比赛中,只有三次打进正选赛,最好成绩为第13名,其余均在预赛即被淘汰。但2007年,他们参加了13站比赛,12站进入正选赛,最好成绩是世界沙滩排球锦标赛的并列第五名,还有一次第七,一次第九。今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他们排名第13,这些都表明了李健/周顺水平的提高。尽管以目前的实力来看,他们与世界一流选手尚有差距,但通过努力,相信他们还会有更大的进步。

  当然,在为中国男沙取得好成绩高兴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的看到不足。从这次澳大利亚公开赛来看,中国的男沙选手在发挥上还有一定的起伏,技战术的运用、临场应变等方面也需要提高。相信,他们能够从比赛中吸取经验,加强训练,在以后的比赛中有更加优异的表现。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林胤 | 吴鹏根 | 吴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