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广州医药

广州足球沉浮录:尝尽酸甜苦辣 曾险些降入乙级

    搜狐体育讯 “十年之前

  我不认识你 你不属于我

  ……

  ……

  十年之后

  我们是朋友 还可以问候”

  陈奕迅《十年》

  十年,弹指一挥间。

  从1998年10月25日到2008年3月30日,这只是历史一个短暂“瞬间”,但对于广州足球来说却犹如前世今生。十年前,广州太阳神队在甲A联赛苟延残喘,最终降级。十年后,广州医药中一队在中超联赛粉墨登场,以升班马姿态初战江湖。

  十年沉浮,未必罄竹难书,但饱含酸甜苦辣。

  “我当时是流着眼泪离开的。”回忆起1999年上半年交出广州太阳神队教鞭,目前身处上海的陈熙荣不胜唏嘘。事实上,1998年下半年广州太阳神队找陈熙荣担任主教练,那时太阳神队降级已基成定局。

  4年前还叱咤甲A的广州太阳神队4年后变得如此不堪一击,与当时国内足球市场出现垄断资本不无关系。在强大的银弹诱惑之下,维持“小本经营”的广州足球难有招架之功。1998年初,彭伟国、胡志军、彭伟军、冯峰等11名球员纷纷转会,离开太阳神队。整支太阳神队几乎是人去楼空,塔基一夜之间崩溃。

  一次史无前例的“人殇”是广州足球从辉煌滑向衰落的起点。1998年赛季开始,元气大伤的广州太阳神队一路垫底,联赛还剩六轮时就会回天乏力,降级已成定局。陈熙荣在这样的背景下接手广州太阳神队,当时他得到的指令是“多给年轻球员机会,明年重新打上来。”

  1998年10月25日,当年甲A联赛谢幕。太阳神队降级。当时,无论是广州足球主管单位还是广州球迷都认为降级仅是一次意外,以温俊武等后起之秀的实力,广州太阳神队重返甲A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当大家满怀希望温俊武等人能在1999年率领太阳神队杀回甲A时,失望也接踵而来。面对突如其来的名与利,温俊武一夜暴富。从那以后,温俊武彻底陷入了中国足球这个泥潭,泡吧、赌球、吸毒,万劫不复。在温俊武自我堕落的同时广州足球开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无序和混乱:广州松日、广州白云山、广东宏远队都将各自主场搬离了广州。

  “逃离广州”成为这几支广州球队的共识,坚持留守广州太阳神队日渐式微,多年的赞助商“三菱汽车”选择退出,主场门票10元一张鲜有人问津,球队主帅如走马灯换来换去……

  无序是混乱的开始,混乱最终结果是崩溃。2000年,广州足球到了最危险时刻:广州松日队提前三轮就已铁定降级,这次降级最终导致松日队结束历史使命,当年年底就宣布解散;从甲B跌落乙级的广州白云山队在乙级打拼一年没有任何起色,最终鸟兽散。一年的光景,广州职业足球就少了两支队伍,而硕果仅存的广州太阳神队也好不了多少。

  当年甲B最后一轮,太阳神队必须战胜北京宽利队才能保级,战平或输球都将降级。90分钟鏖战,太阳神队与宽利队均无法攻破对方大门,只能进行加时决胜负。曾庆高在第94分钟鬼使神差一脚远射得手,在悬崖边勒住了广州太阳神这匹掉落深渊的“失魂马”。广州足球冥冥中命不该绝。

  2001年,广州职业足球迎来继太阳神后第二个东家:浙江吉利。由于得到吉利的资助,广州队获得当年甲B联赛半程冠军,看到了冲A的希望。毕竟,这是广州队继降级后首次真正看到了冲A的曙光。广州足球业界无不为之暗自欢喜。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当年9月29日,上海中远队靠外援马克在终场前补时阶段攻进一记明显越位的进球后,以3∶2击败广州队。尽管当年联赛末期爆出“甲B五鼠”丑闻,但中国足协最终只让上海中远队升级,没有让排名第四的广州队递升甲A。

  一场明目张胆的误判就这样活生生地扼杀了广州队首次冲A的希望。

  受到命运和现实无情捉弄的广州足球从那以后开始卧薪尝胆。2002年,周穗安率领原广州青年队一批没有打过职业联赛的年轻球员出现在甲B赛场。当时的场景周穗安1994年率领彭伟国、胡志军等人出现在甲A赛场时几乎同出一辙。俱乐部节衣缩食的投入以及球队本身的稚嫩,广州队当年仅名列倒数第二名。如果当年不是取消升降级,广州队的头衔早已换成“乙级”。

  这一成绩比广州太阳神队2000年艰难保级还差。广州足球业界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彷徨:是坚持还是放弃?这时的广州足球彻底陷入了低谷。

  痛定思痛。广州足球主管部门2003年初从国青队召回了麦超,授意他重整广州足球河山。自诩为“广州足球最有争议的教练”的麦超上任伊始就开门见山向广州市足协官员表明要对球队拥有绝对权力。得到足协支持的麦超对球队的改造体现出他的用心良苦,没有大刀阔斧,而是刚柔并济,在稳定一批老队员的同时大胆起用卢琳、冯俊彦等年轻人。这一年,广州队最终成绩是甲B季军,比2002年的甲B倒数第二连升九级。

  球队重新跻身甲B联赛前列,正当广州足球欲大干一场之时却再次遭遇打击。中国足协2001年出台“俱乐部必须登记为俱乐部有限公司或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的规定到了2003年底已接近大限。这意味着广州市体育局及属下的广州市足协必须在2004年赛季揭幕前将手中的广州队70%股份卖出去。

  广州足球只能再次为广州足球寻找婆家。最终,广州足协以“1元”象征性价格将球队70%的股份转让给日之泉集团。除“零转让”之外,广州市足协还在外援、教练引进和训练、比赛场地使用、球员宿舍的租赁等多方面提供优惠条件。嫁女送大床。这就是2004年初广州足球在冲A曙光初现时的尴尬处境。

  多番折腾消磨了广州队冲A的底气,2004年和2005年,球队的成绩尽管仍稳居中甲联赛前四名,但距离冲A始终差一步。此外,日之泉因投入问题与广州足球主管部门多次发生矛盾。权力和资本的博弈在无形中对球队冲超设置了许许多多隐形障碍。

  然而,广州足球总能绝处逢生。2005年下半年,广州市要把足球发展成为品牌体育项目,并将此写进了“十一五发展规划”。在广州将主办2010年亚运会的大背景下,广州职业足球在2005年下半年不知不觉中迎来百年一遇的发展良机,一触即发。

  在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广州市重点国有企业集团入主广州足球。2006年2月25日,广州医药集团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广州足球首高调地吹响冲超集结号。

  喊出了冲超口号的广药队聘请了国内名帅戚务生,力图一举冲上中超。奈何赛季初匆促的准备以及冲超经验不足,加上自身在关键时刻的数次掉链子,广药队在首次冲超路上最终功败垂成。

  失败乃成功之母。广药集团2006年总结认识到球队首次冲超失败的主客观原因,早早就确定并成功邀请了当时刚从北京国安辞职的沈祥福接任球队新一任主帅。在资金投入上,广药集团一咬牙把投入额度翻番,招揽了徐亮、高明、拉米雷斯等一干实力干将。对于广药集团来说,冲超是一项政治任务,2006年的失败可以原谅,但2007年已绝无退路。换句话说,2007年,广州足球冲超只许成功,不许失败。

  强大的资金支持,坚固的政治后盾,广药队从联赛一开始就表现出志在必得的气势和决心。与此同时,广州足球如此大动作以及决心,在国内的足球江湖早已街知巷闻。主、客观条件都已成熟,广药队2007年的冲超水到渠成,最终提前两轮实现冲超目标。

  2007年10月27日,广州举城欢庆广州足球冲超。广州足球十年沉浮也似乎画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但事实上,广州足球业界上上下下都异常清醒:广州足球复兴仍有待时日,现在还未到真正欢庆时。可以看出,广州足球业界已从十年前广州太阳神队后继无人的历史教训中吸取了惨痛的经验。如今的广州足球,人才储备并不理想。在广药队征战中超之际,广州足球也再次开始了一段全新的沉浮。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俊武 | 陈熙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