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铁榔头金陵忆往事 郎平:南京是女排五连冠起点

   作为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中最为著名的选手,郎平有着传奇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生涯,她走到哪里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昨天,由郎平率队的美国女排一行来到南京,在随后的几天里,美国女排将与东南大学女排进行两场友谊赛,而这也是她们此次中国之行的最后一站。 >>您了解“五连冠”的历史吗?

  虽然郎平上次来南京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但是谈到这座六朝古都,昔日的"铁锒头"还是坦言,她对南京有着很深的感情,因为中国女排辉煌的五连冠就是从南京起步的。

  感谢江苏男排

  没有他们就没有女排五连冠

  在东南大学,郎平见到了她的昔日爱徒孙?,也见到了昔日中国女排的陪练、现江苏女排领队秦毅斌。对郎平来说,秦毅斌应该算是老相识了,1981年世界杯前,正是秦毅斌所在的江苏男排特地挑了6名队员为中国女排出任陪练。"如果没有江苏男排队员的默默付出,我们不可能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取得迅速的提高,也就更谈不上取得世界杯冠军了。"所以,郎平一直认为南京是中国女排腾飞的起点。

  那次在南京集训时,袁伟民从江苏男排挑了6个队员去给女排做陪练,现任江苏女排领队秦毅斌就是那年的6个陪练之一。"当时江苏男排是全国冠军,我们6个人几乎就是球队的全套主力阵容,"谈及当年的情形,秦毅斌告诉记者,"当时为了当好中国女排的陪练,我们队几乎停止了一个月的训练,天天就陪她们练。"二十多年过去了,对于当初的点点滴滴,郎平至今还是记忆犹新,"当时在南京集训的一个月对我们的提高很有帮助,江苏男排停止自己的训练甘愿当我们的陪练,他们模拟我们主要对手的技战术打法,后来的比赛也证明,没有他们的辛劳付出,就不会有中国女排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更不会有后来的五连冠。"

  昨天孙?一直陪伴在郎平左右,师徒俩很亲密。对于这次见面,两人都很开心。"2004年以后,我们一直没见过面。这些年,我们从师徒到朋友,都是一种缘份。这次郎导能来南京,我很高兴有这个机会来接待她。"孙?说。郎平则评价孙?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一个优秀的人。"

  烦心美国女排

  美国队员似乎永远凑不齐

  排球在美国并不热门,一没实力,二没收入,三没观众。但是自从郎平入主美国女排之后,该队水平日渐提高,在去年的世界杯中更是以第三名的成绩提前锁定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然而,提前手握奥运入场券的郎平对于美国女排的奥运前景依旧难言乐观,因为这支球队似乎永远无法凑齐最强阵容。

  对于美国女排队员的身体素质和领悟能力,郎平是发自内心地欣喜,"我们的队员大都是美国名校的高才生,她们有着出众的身体素质,有着很强的学习、领悟能力,应该说执教这样的队伍比较轻松才对。"郎平话锋一转,"但是对我来说,执教美国队恰恰要比执教中国队难上百倍。因为我是从中国队出来的,对中国队员的训练方式、体质、文化等都比较熟悉,而执教美国队,首先要熟悉他们的文化、成长环境、所能接受的理念。特别是对美国队员,你永远不能要求她们做什么,你只做的只是告诉她一个大体的思路,然后她们自己领悟。"

  最让郎平心烦的是在执教美国队的三年中,每次组队集训,阵容都不同。在美国人看来,结婚生子、度假休息、去欧洲打联赛,都可能比参加国家队来得重要。这一度让郎平很郁闷,"入选国家队的不一定能来,这在中国是无法想像的,但是在美国就是这样,你总不能不让她们结婚吧。"郎平尊重队员们的选择权,可是一旦大家集训,她便施展自己的执教才华,总能将不同"原材料"的球队打造成一支世界排坛的劲旅。

  期待北京奥运

  膝伤再重也要担任火炬手

  2008年,是"铁榔头"郎平最为期待的一年,她将以美国女排主教练的身份出征奥运会。"如果在奥运会期间,美国队与中国队对决,您的心情会怎样?对中国队会不会手下留情?"好不容易逮到郎平,记者抛出了这么一个麻辣问题。郎平似乎早有心理准备,她首先表示自己已经有六七个月没见到自己的队员了,对她们的心理、身体状态都不太清楚,加上备战奥运时间非常短,所以对奥运会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很难预测,"当今排坛竞争队手多,中国、巴西、古巴以及欧洲劲旅都很强,可以说,前一到八名水平都是不相上下,现在凭空想像奥运会的成绩是不现实的。" >>您认为伤重的郎平是否适合做火炬手?

  "如果能在决赛中与中国队相遇,对美国队来说将是一种荣誉,能够领略中国女排的高超技术。特别是,这两支队都由中国人执教,在历史上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刻。"郎平表示,如果中美对决,绝不会对中国队手下留情,"作为职业教练来讲,在球场上就是要力争胜利,我不能违背这种支也精神,不管是作为哪一方的教练。"

  北京奥运会之前,郎平还有另一项任务,那就是担任火炬手,于4月9日在旧金山跑一段。郎平说:"当选奥运火炬手,尤其是北京奥运会意义非常深远,记得2001年申办奥运时我也作为中国代表团的成员去了莫斯科,亲眼见证了申办成功的那一刻。"不过,郎平还是有点担心她的膝盖:"我最担心的是要跑多远,他们说只有200米,我想200米还能坚持,很多年没有跑步了。"原来,郎平长期劳损的膝关节已经做了7次手术,但她还是想努力完成火炬手的任务。

  牵挂宝贝女儿

  读书比打排球更重要

  除了美国女排主教练的身份,生活中的郎平并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人,从心底里来说,郎平觉得女儿还是比排球更重要。当初之所以毫不犹豫地答应赴美执教,就是为了能有更多时间陪在女儿身边。

  郎平的女儿白浪已是一个16岁的大姑娘了,和妈妈差不多高,对篮球、足球和排球都有莫大的兴趣。起先白浪迷上了足球,因为她周边的女孩子都喜欢踢足球,但问题是白浪很小的时候个子就很高,而且腿还很长。"看她踢足球,感觉就像是练习田径的,一个劲地在场上飞奔,可就是踢不着球。"郎平说,后来女儿因为崇拜迈克尔·乔丹又改打篮球,不过她太瘦弱了,因为撞不过人家就转行练排球去了,说有网子隔着,就不会有人撞她。 >>您认为郎平的女儿,能否成为排球运动员,并达到母亲的成就?

  虽然郎平并不干涉女儿的爱好,但女儿选择排球后,郎平心里还是暗自高兴了好一阵。不过,郎平很少指导女儿,并且在女儿面前刻意谈论排球话题。有记者问郎平,又没有为女儿规划今后的发展方向,郎平有点头痛地说:"她踢了2年足球,打了3年篮球,现在又喜欢排球,我真的很难判断她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向大多数中国家长想的那样,郎平希望女儿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方面,在好好读书之余参加体育锻炼她是赞成的。

  花絮

  郎平做头发,队员忙逛街

  昨天下午,运载着美国女排的大巴缓缓在东南大学校园停下,风尘仆仆的郎平从车上走下来。刚放下行李,郎平便打发姑娘们自由活动,她自己则在孙?的陪同下来到了广州路一家理发店打理头发。一身藏青色的运动服,一个黑色的运动布包,这身朴素的行头还是没能遮掩住"铁榔头"的光芒,她刚走发廊就被理发师小程一眼给认出来了。"前几天刚在湖南卫视的节目预告里看到郎平,没想到一下子见到了本人。"小程师傅回忆说,当时大部分男店员都认出了郎平,但是没有人向她索要签名。"郎平洗了头,我按照她的要求用电吹风吹了一个造型。她挺低调的,话非常少,也不怎么笑。打理头发花了30分钟左右,她付完55元费用就走了。"而另一头,美国队的姑娘们则迫不及待地抓紧2个小时去逛街,负责翻译的东南大学学生小金告诉记者,她下午带着两名美国队员去了德基广场,"她们只是逛,没有购物。美国队员对南京的印象非常好,觉得是现代大城市,商店特别密集。"

  饭桌上中美姑娘"拉歌"

  召开完新闻发布会后,东南大学为郎平和美国队员在榴园安排了招待晚宴,中国姑娘和美国姑娘们围着一个圆桌吃饭,在翻译的帮助下,双方交谈得无拘无束,欢声笑语不断。席间, 一位美国队员展示了自己刚学的中文儿歌《找朋友》,"敬个礼,握握手,你是我得好朋友",字正腔圆,逗得中国姑娘们大笑。而后,美国队员邀请中国队员也唱一首英文歌,东大的姑娘思索了一下张口唱了最简单的《字母歌》,让美国姑娘们开怀。宴席上的食物很丰盛,美国女排姑娘们的"筷子功"也很了得,她们频频下筷,尤其对蔬菜赞不绝口。坐在主席的郎平边吃边和老朋友们聊天,宾馆的大厨和工作人员请求合影时,她马上爽快地露出了笑容。

  本组撰稿 记者 仲永 孙璐 王晶卉

  延伸阅读:伤病爆发暗合逢凶化吉定律 陈忠和相信自己运气
              陈忠和解读女排奥运阵容 赵蕊蕊王一梅稳坐主力
              冯坤恢复迅速四月归队 陈忠和千里连线询问伤情
              性别大战再次遭逆转 中国女排2-3惜败开平男排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毅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