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梁国一:一眼十年

    搜狐体育讯 一眼已够,坚定的眺望总有结果

  万年太长,真切的人心无法等待。

  于是,命运最终决定眷顾努力者:在第十个年头,广州医药成功冲入中超,将广州足球缺席顶级联赛之憾狠狠抛于脑后。

  一眼望去,十年历历。旋律或许不及耳熟能详的《十年》,但其中丰富的情节,却远非简单的动听旋律所能表述。

  十年最好。

  十年,耐心与付出累积达到一定程度,对于成功的渴望也抵达顶点。厚积薄发,快乐与满足同样也在巅峰,有人在巅峰狂笑,有人在巅峰微笑,豪放与含蓄,全部可爱之极。

  笑者,无他,广州足球人。

  广州足球人,这是涵盖很广的一个群体。

  政府、俱乐部、教练、外援、球员、球迷,媒体,所有这些组成完整的足球人群,无一可缺少,无一可替代。

  政府是后盾、俱乐部是载体、教练是中枢、外援是强助、球员是代表、球迷是动力、媒体是催化。

  每个部分,承载的绝不仅仅只是自己的部分,他们承载了一个城市的呼声。不需要任何理由,只因为广州需要他们努力向前,于是他们愿意努力向前。

  期待让人团结,让人执着,他们甚至充满固执的特性,一次挫折算什么,两次挫折能算什么,三次挫折又算什么?直到第九次挫折,他们依然以为不算什么。

  因为他们相信,伴随踏实的步调,十年终将完满。

  作为南派足球的发源地,中国的顶级联赛却一度长期缺少广州球队的身影。旁人听上去也许有些讽刺,而身在其中的人听到的却是另外的声音:提升自己才是王道。

  听到想到做到,距离成功逐年接近。还是因为整整十年,足够丰富的经历已让广州足球人看透成败。

  尽管曾经一段,遗憾总是不期而至,大家丝毫未见动摇,反而愈发坚定地朝向目标。即便态度决定不了一切,那么态度+心态足以决定一切。

  足球是一项运动,也远非仅止一项运动,否则广州足球人何以追寻至此。就像必须实现的梦,必须攻夺的堡垒,梦想者与勇士们花费了十年时间不断尝试,梦中的一瞬最终露出了广州的笑颜,堡垒的一角最终插上了广州的旗帜。

  这是人的主观期待,冲超成功,也有客观的物件因素。因此我们感人之外,还需感物。

  必须感谢越秀山体育场,一直以来,她深深感受着广州体育的跳动脉搏。

  也许因为广州人民的冲超热情造成太强的气场,她决心再一次变身成为风水宝地。广州医药犹如神灵附体,在此取得了骄人战绩,奠定了冲超之路的重要基石。

  物在人前,人在物后。

  成功冲超,终归还是人的因素发挥作用,越秀山之所以可以成为冲超福地,沉淀了整座城市的渴望才是最大原因。

  这样一座喜好足球的城市,一座聚集了踢球、看球、说球大批人群与精英的城市,当然需要展示激情的地方,越秀山体育场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她有资格,她有底蕴。而同时,她也在默默地感谢这座城市,广州球队就是她的容妆,广州球迷就是她的花魂。

  当升级已成定局的消息传来,平素冷静而内敛的广州开始沸腾。球场中、大街上、饭店里,球员影响着球迷、球迷影响着非球迷,大家互相激发着热情,传递的情绪只有一种:我们终于圆梦,长达十年的足球梦。

  政府、俱乐部、教练、外援、球员、球迷,媒体,还有越秀山,所有人与物的付出得到了满意的答案。期待通过行动转化成为真实,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莫大的幸福。

  一眼远未尽头,十年也将延续。首个十年,广州进入顶级联赛;下个十年,广州笑傲顶级联赛。如果还是一个梦,那么广州足球愿意再作圆梦人。

  只愿,十年之后再睁眼,所有成真。

  或许这一次,用不到十年。(文 梁国一)

  作者简介:

  梁国一,搜狐体育特约评论员,擅长散文体评论,80后人,著名专栏作家,词曲创作人。现居广州,时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新闻网文体中心执行主编。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