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轮 > 八方评论

广州日报:08中超,很爽很火爆

  3月26日中澳之战后,足球记者们在昆明纷纷执手话别,大家临别前大都说着同一句话:“哥们,让我们中超再见!”

  事实上,在饱受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国奥队的集训和比赛,甚至包括欧洲杯在内的夹击之下,今年中超联赛的受关注程度能否超越去年,所有人都心中没底。

也正因为如此,虽然本年度的中超总冠名在金威啤酒的再次解囊之下避免了“裸奔”的尴尬,但双方居然在中超开打当天的上午才仓促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合作公之于众。

  但没有想到,中超首轮战罢,人们不但没有看到“冷场”的一幕,反而看到了两个中国职业联赛创立以来的最高纪录——19个进球创造了历届顶级联赛首轮进球数最高纪录,4张红牌创造了历届顶级联赛首轮红牌数最高纪录。这两个纪录,会让人立即与“爽”、“火爆”等形容词联系到一起。

  广药队和成都队去年冲超成功之后,很多行内人士就对2008年寄予厚望。因为,在穗蓉两队回归后,中国顶级联赛的地理版图才重新归于完整,这一幕,是1994年“甲A元年”时代足坛力量分布的重现。

  果然,成体中心的揭幕战无限接近于1994年的“克隆”——对阵双方几乎相同(只是四川队变为成都队),3万多球迷的“雄起”声和1比1的结局也和14年前完全相同。39岁的符宾和34岁的姚夏成为了首轮中超赛场上仅有的两名见证了顶级职业联赛14年历史的“常青树”型球员。

  四川足球告别中超赛场不过两年,“消失”了10年的广州足球在中超的出现具有更特殊的意义。1998年10月11日,甲A第24轮,广州太阳神以2比1战胜沈阳海狮——这是广州足球上一次出现在顶级职业联赛的赢球纪录。可能10年的时间实在太长了,昨天一胜,广州的足球记者成了全中国最忙的一群记者,数不清的省外媒体纷纷向他们约稿,或者向他们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广州足球突然进步这么快?

  吴坪枫、卢琳和迭戈,这是3名在今年中超所有球员中身高排在倒数前10名以内的球员。他们在16支中超球队中组成了“最矮的中场组合”。这一幕,是否会勾起我们对当年太阳神队“彭伟国+彭伟军+温志军”组合的一丝印象?如果说10年的时间足以洗掉很多人对广州足球的记忆的话,那么广州足球在中超的回归必须留下一些属于自己的鲜明特征。这种特征不一定非要是理想化的“南派足球”,可以是徐亮的任意球、拉米雷斯的“捡漏”,或者是吴坪枫的单刀,但它绝对应该和长春、山东、大连的足球泾渭分明。

  今年的外援人数是14年来最多的,和去年相比,除了几名“实力派”外,大部分外援都是新面孔。想不到,外援首轮表现“凶猛”——第一球由外援打入,共有7队由外援打进首球,首轮4张红牌中有3张是外援所得。人们有理由相信,今年的中超将因外援的“很强很生猛”而“更好更精彩”。

  面对中超的火爆开张,受震撼最深的一个人或许是国奥和国足的总教头杜伊。看着杜威、徐亮、蒿俊闵等人在中超的闪亮表现,他会不会为自己的用人策略而略感遗憾呢?笔者始终认为:与其拉国脚在高原“圈养”一个月,倒不如让中超早开打两个礼拜。说不定,经过中超洗礼的国脚,早就把“袋鼠二队”手到擒来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坪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