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国女排性别大战 > 赛事动态

伤病爆发暗合逢凶化吉定律 陈忠和相信自己运气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开平3月30日电

  陈忠和在福建老家的二姐陈淑丽曾经向本报记者透露过她弟弟1979年被袁伟民选去当陪练后的一个小细节:家人用一只小麻雀给陈忠和预测未来,得出的结论是:逢凶化吉。接下来的差不多30年间,陈忠和的经历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这句预言,从2002年的“让球风波”,2004年赵蕊蕊意外骨折,2006年世锦赛铩羽而归,到今年奥运在即冯坤突然疾患复发,每次遇险,陈忠和总能转危为安。他笃信的,不仅是命运,还有自己与队员们的付出,北京奥运会在即,这个最爱唱《爱拼才会赢》的福建男人一直在努力:“我对自己充满信心。”

  惊人巧合

  陈忠和笑纳吉言

  2004年3月26日,这是赵蕊蕊铭记一生的痛苦时刻,那天下午,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她意外骨折。从受伤到完全康复,她等待了1430天。同样对这天耿耿于怀的还有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他为这个意外不知白了多少根头发。当时正值中国女排备战雅典奥运会的关键时刻,赵蕊蕊这根主心骨骤然倒下,让承载着国人夺冠希望的中国女排掉进了冰窟。赵蕊蕊好不容易站在了雅典的赛场上,却在首场小组赛上再次骨折。幸好,凭借着中国女排惊人的爆发力与顽强的战斗力,女排姑娘们最终还是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008年3月26日,本应在漳州集训的中国女排主力二传冯坤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因为她的右膝突然出现大面积的积液,情况相当不妙。本来已经处于重压之下的陈忠和忍不住在训练中爆发,一度把队员们训哭。原本一路走下坡路的中国女排,刚刚才因为赵蕊蕊和冯坤的归队渐见起色,如今又起波澜。面对这个“凶兆”,不止一个与陈忠和相熟的行内人反而抱有乐观的态度,“这不就是雅典奥运会的翻版嘛?当时也是在3月发生突如其来的意外受伤,到了8月便逢凶化吉啊。”听到了这样的安慰,陈忠和总是带笑答谢:“谢谢吉言,希望如此。”

  面对自己逢凶化吉的“定律”,陈忠和早就有所觉察,“可能是吧,每次都是有危机的,但是最后的结果还可以。”他提到,自己上任以来的每一年都面对着不一样的压力与险情。“2002年世锦赛让球,当时媒体炒作得很厉害,我差点下课了。我当时在想,如果被炒下课就没有机会了,毕竟辛苦了这么多年,我要看到队伍出成绩。”一年之后的女排世界杯,陈忠和带着他的队员们最终登上了冠军领奖台,那离老女排的第五次夺冠已经时隔17年。“2004年要冲击奥运会金牌,当时压力最大,毕竟4年一个奥运周期,每个国家都很重视。”赵蕊蕊的骨折没有成为中国女排雅典夺金的败笔,陈忠和又过一关,“最近两年,队伍受到伤病的影响,关键是今年,压力最大。”虽然卫冕奥运会冠军的难度相当大,但是陈忠和对此充满信心,“我觉得我付出了,队员也付出了,付出的过程很艰难。”

  肺腑之言

  幸福只有几秒钟

  到广东拉练,在陈忠和眼中已经是相当轻松的过程,因为性别大战的主要目的只是检验队伍的集训效果,对成绩不作过高的要求。“倒是训练的时候压力更大,队员练不好我心里不舒服。”他总是去开导队员们要学会释放压力,不要过多地考虑成绩,但是,他自己却做不到。陈忠和非常肯定自己是得了职业病,“我有时候会去喝茶抽烟摸摸玉石,会解脱一些。”

  他最近总是发脾气,老队员他倒是不担心,“她们都知道这次是最后一搏了,杨昊和周苏红刚刚归队的时候状态非常差,现在已经恢复到最好的水平。”但小队员在训练中的起伏太大。“好队员在训练中表现平稳,比赛也会一样,比赛就是日常训练的一面镜子。”陈忠和说。在冯坤回京治疗后,天津小将魏秋月成为目前队中唯一的二传,她在性别大战上每场均以主力上场,几乎每场下来都被陈忠和批评。“其实小魏的进步比去年大,但是,与健康的冯坤相比,水平还是有一定差距。”小将们在老大姐面前信心不足,稚气的她们让陈忠和哭笑不得,“今年冯坤回来,魏秋月就不知道站在哪里,去年队里的另外一个二传是比她还小的韩旭,结果她连问都不问就自然站在了主力的位置。”

  对于重返赛场的赵蕊蕊,陈忠和相信,她能够恢复到2003年重夺世界冠军时期的巅峰状态。“从复出到现在,赵蕊蕊的情况比上月与古巴女排的友谊赛还要好,我这次特地安排她打满5局,就是要让她承受更大的压力。她现在的背飞和背快比2003年的时候还要好,只是在处理乱球和临场经验上还有所欠缺。”

  “我干排球这行差不多30年了,很少人这么长的时间只干一项工作。”陈忠和还没有开始计划北京奥运会之后自己的何去何从,“我的意愿是服从安排,只要国家需要我的话。我一生都离不开排球,除了排球,我什么都不会搞了。”陈忠和总结道,自2001年上任以来,痛苦远远多于幸福,“幸福就那几秒钟,而痛苦很多啊,无时无刻不伴随在训练中。”不过,他十分享受这种痛并幸福着的感觉,“人生就是向困难挑战,战胜了困难,幸福就加倍。”至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陈忠和还会带着他的弟子,承载着国人的希望,既痛苦又幸福地奋斗着。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赵蕊蕊 | 冯坤 | 吉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