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南京是郎平的“福地” 感激江苏男排队员的付出

  金陵晚报报道(实习生 李睿 记者 赵彦砚)

  郎平与南京有过一段难以割舍的往事,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感慨道:“对南京印象最深的,应该是1981年来的那次。当时是在女排世界杯之前来南京封闭集训,江苏男排这支冠军球队陪我们一起训练,让我很难忘。


  最终,中国女排在1981年日本举行的女排世界杯上捧起了冠军奖杯。

  这是中国女排第一次走上世界最高领奖台,随之开创了五连冠的辉煌,南京同样也是郎平走向世界冠军的起点。

  那一次南京之行是郎平终生难忘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南京算得上是郎平的“福地”。

  现江苏女排领队秦毅斌就是当年陪郎平打球的一员,记者昨天请他回忆了当年的点滴往事。

  1981年女排世界杯在日本举行,在这次重要的比赛之前,国家女排主教练袁伟民准备将队伍拉到南京封闭集训,这得到了江苏体委的大力支持。

  当时郎平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住在五台山,训练就在中山东路的老体育馆,那里也是江苏男排的训练地。江苏男排当时是全国冠军,实力很强。

  由于中国女排将在世界杯上碰上身材高大的欧美对手,袁伟民就希望找一些男排队员来给女排陪练,以模拟实战。

  “我们江苏队去了4个队员,还有一个是南京部队队的,另外一个人就是国家队自己的陪练、现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我们6个人临时组了一个队陪女排训练。”秦毅斌回忆说。

  郎平那时候“铁榔头”的名号已经喊响,这位北方姑娘给秦毅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秦毅斌说:“郎平是主攻手,我正好打的也是主攻,我们两个人的位置正好能对上,所以对郎平的印象会格外深一点。”

  虽然隔了二十几年,但秦毅斌对郎平的记忆依然清晰,“郎平身材高,弹跳也好,我记得那时候她的摸高达到了3.24米,在女队员中是非常突出的,她的扣球势大力沉,女队员很难防起来。”

  印象中郎平在生活中也是个很开朗的人,和队友们关系都处得很好。

  而让秦毅斌印象最深刻的是,“郎平很能吃苦,也很好学,那时候她就拿着英语书开始学英语。”

  可以说郎平青年时期的好学为她以后出国当教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现在英语那么好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训练之余调整期,队里面也会组织一起去中山陵游玩,南京给郎平留下不少美好回忆。

  郎平与中国女排在南京的那次集训大概有二十多天到一个月,与江苏男排的共同训练,也让中国女排学到了很多东西,能力得到了提升,在随后的女排世界杯赛中夺取了冠军。

  郎平至今仍很感激江苏男排队员的付出,而秦毅斌说:“在中国女排,在郎平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她们吃苦耐劳和敢于拼搏的精神,让我一生都受用。”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毅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