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栾菊杰50岁再次剑拔出鞘 为了奥运梦想不惜付出

  24年前,南京女剑客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书写了一部传奇,作为一个东方女孩,她打破了欧美在剑道上的垄断,夺得女子花剑冠军,一篇《扬眉剑出鞘》让她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当时全国人民所称道;24年后,50岁的栾菊杰再写传奇,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为了牵伴一生的奥运梦想,栾菊杰将在今秋八月的北京再一次扬眉剑出鞘,与比她小一大半的世界各路女剑客再次搏击在剑道上。


  昨天,记者从省体育局有关人士处获悉,国际剑联近日公布了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的参赛名单,旅居加拿大的昔日“天下第一剑”栾菊杰将与另一名委内瑞拉选手一起代表北美参加北京奥运会女子花剑个人赛。

  回乡透露奥运梦

  去年5月,旅居加拿大埃德蒙顿的我省著名女剑客栾菊杰回到南京的母校双塘小学,不经意间已知天命的栾菊杰向前去采访的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消息,她将全力以赴参加女子花剑的奥运积分赛,争取代表加拿大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50岁,三个孩子的母亲,要跟20岁左右的下一代搏击剑道,有这种可能吗?听到这个消息,记者着实吃惊不小。“1984年新中国第一次全面参加奥运会时,我拿了金牌;2008年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我也想参加。”栾菊杰当时说。“其实现在对我来说,击剑已经成了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并不是在刻意追求什么,而是在享受击剑。这次能出线最好,我不怕做任何牺牲。但就算不能出线,我也没有遗憾,因为,我努力过了。当然,就算那样,我也会考虑以观众的身份回国,看看祖国第一次承办奥运会的盛况。”

  七八十年代时任江苏省体委副主任的张海涛老人,昨天说起栾菊杰的这一举动时可谓心潮澎湃,他说:“击剑已经是小栾生命的一部分,对击剑的挚爱,对祖国的挚爱,对家乡的挚爱,让小栾在执教20多年后再次走上了剑道,这让我想起了她当运动员时的坚强、执着、勇敢和无畏。”

  为了奥运不惜付出

  尽管栾菊杰说来看似很轻松,然而,对于一个年届50、3个孩子的母亲来说,取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像的。

  从今年2月初起,栾菊杰就赴欧洲参加一系列的奥运会积分赛,一直到昨天,她还在匈牙利参加比赛没回到埃德蒙顿的家里。

  为了能参加奥运会,栾菊杰付出了很大代价。她的困难首先来自身体上的反应,“她毕竟是50岁的人了,和她一起比赛的都是一些20多岁的小女孩,击剑又是一项对体力和注意力要求很高的运动,她在这方面并不占优势。”栾菊杰的丈夫顾大进说,“通过一系列比赛,虽然她对自己的状态感到很满意,但体能是制约她的最大瓶颈。”

  为了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栾菊杰现在已经摸索出一条路,“她现在参加比赛一般都会主动进攻,快速结束比赛,不打消耗战,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体力。前段时间在打到比赛后半段时,她经常会感到艰难,喘不过气来,现在已能较好地去适应比赛了。”

  由于加拿大的体育机制和国内不一样,栾菊杰参赛的所有费用都必须自己承担。为了参加奥运积分赛,她也没时间到她家附近的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教剑赚钱。“这没办法,既然决定想参加北京奥运会,就必须得有付出,本来每站比赛中间她可以回加拿大调整一下,但是为了节省机票钱,她还是留在了匈牙利。这样至少可以节省2万加元。”顾大进说。

  还想再干十年击剑

  洛杉矶奥运会后,1989年栾菊杰来到了加拿大,在埃德蒙顿击剑俱乐部担任教练已有十多年,这是当地影响最大、会员人数最多的一家俱乐部。十多年间,栾菊杰以她惯有的坚韧个性和击剑才华赢得了当地政府和自己学生的尊重。对自己的学生,栾菊杰倾注了全部的心血,目前加拿大男子花剑前八名的选手中有4个是她培养出来的,她在北美拥有二百多名学生。加拿大人为了感谢栾菊杰为加拿大击剑项目所作出的贡献,特意以栾菊杰的名字命名了一项国内的公开赛:“栾菊杰击剑公开赛”。这种荣誉,在旅居国外的中国人当中,包括著名的运动员中,都是不多见的。去年回母校时,栾菊杰告诉记者,“虽然我有名气,但别人还是要看你工作的。我一直都很清楚,既然吃名气饭,就更要把工作做好,要对得起冲你名气来学习的那些人,那些孩子……”

  最近几年,栾菊杰连续获得埃德蒙顿市市民成就奖,而她的事业也蒸蒸日上。就在中国申奥成功的那一天,她萌生了要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念头。奥运梦和击剑梦,在她心里从来都未曾离开。谈及今后的生活打算,她说:“奥运会后,我想我还是不会离开击剑,继续干教练吧,再干个10年!”本报记者 朱仕农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