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大片结局尚存悬念 奥运阵容2008年均尝败绩

  亚洲杯上,本赛季唯一的“不倒翁”张怡宁也被疲劳击垮,至此,国乒奥运阵容在奥运年均尝败绩。

  强大如国球,必然是北京奥运会上最卖座的“国产大片”之一。剧本的“内定结局”一定是“大团圆”,但竞技体育本身的“艺术魅力”也会制造不少噱头。3月,当国乒经历了两站西亚公开赛、一届亚洲杯后,东征西战的结局使“国球大片”平添悬念。

  千机变

  千机变,是电影语言讲述的“将突如其来、翻天覆地的创世巨变”的预言。

  谁都不会怀疑国乒包揽男女团体金牌的决心,却也无法忽视单打的偶然性。张怡宁输冯天薇、王楠输唐娜,每一次女乒外战输球都是令人大跌眼镜的新闻,唯一庆幸的是,女乒每次输球都只是“个别现象”。而男队在科威特公开赛上丢了单打金牌,以王皓领衔的六虎将全线兵败,却引发了惊人的输球连锁反应。

  中国男队自2006年9月以来,包揽了国际公开赛上所有的单打金牌,但却在奥运年首次出击单项赛事时遭遇可怕的溃败。如果没有科威特城的“滑铁卢”,包揽卡塔尔公开赛四强的中国男单还将给国人炮制出“中国乒乓不可战胜”的假象。“疲劳征战”曾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常胜将军失利的“祸根”。奥运当前,如果以赛代练的中国乒乓球队屡屡因此受挫,不禁令人质疑备战计划的科学合理性。要避免奥运会上的“千机变”,国乒自当全盘考虑,而不仅仅是强调技术这一颗棋子。

  无间道

  对外,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是师出同门的“海外兵团”,一幕幕“无间道”连环发生;对内,国手最无法回避的竞争,是一代代的“后浪推前浪”。

  本是同林鸟,各自奔前程。近年来,随着“海外兵团”选手年龄的“低龄化”,新加坡、中国香港女队迅速崛起,强大的中国女乒几次兵败都是栽在“自己人”手下。张怡宁、王楠、郭跃,每个人都是对手的“假想敌”,输球录像是他们研究“破中”之策的最佳秘籍。李佳薇、唐娜、冯天薇等人与国乒主力都曾同在一个阵营,彼此知根知底。要克敌制胜,人才济济的中国队应当发挥一大优势:安排最佳模仿对象进行陪练。

  在男乒,三驾马车彼此较劲。一度被提名为领军人物的王皓,也应及早正视个人心态问题。从去年世界杯夺冠后,王皓开始大放异彩。可是,就在去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王皓大失水准,不敌同为直板选手的马琳,失去了即将到手的新款汽车。广州世乒赛团体赛上,刘国梁也曾指出王皓应变能力不强的问题,这一状况在科威特公开赛对阵老萨时得到了证实,他在发球没有优势,正手受控的局面下陷于被动并导致最终输球,比赛期间也苦无破敌良策。

  王皓是否状态出早了?王励勤是否还会有质的飞跃?如今看来,唯有马琳,已经在“二王一马”的三驾马车竞争中一“马”当先。

  集结号

  比起奥运会,公开赛、亚洲杯都只是小菜一碟。公开赛上,波尔继续因伤缺席,一众落败高手多少有些松懈;亚洲杯上,韩国好手集体回避,男乒胜得轻松。

  然而,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的集团作战优势将不复存在。比起世锦赛上的“大军”压上,只能以三男三女出战奥运会的国乒无法发挥“人海战术”包揽单打四强;“世界打中国”的对手们却能在减少大批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凭借单打独斗的能力,闯出一条血路。

  雅典奥运会上,王励勤意外输给王皓,王皓败在从未输过的柳承敏拍下,都证明了在奥运会上压力对球员心理的巨大考验。北京奥运会上,雅典男单冠军柳承敏是唯一有奥运心理优势的球员;诸如唐娜、李佳薇等人也极度渴望在祖国表现出最佳的竞技状态证明自己;因病缺席一系列赛事的欧洲天才球员波尔,突然爆发的萨姆索诺夫都将是国乒前进道路上的地雷。这一次,吹响集结号的,不是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而是世界乒坛诸强。

  本报记者 俞剑

    延伸阅读:福原爱学方言耍贫嘴人气旺 减肥为变瓜子脸(图)
              九个月未尝金牌滋味 郭跃亚洲杯复苏终跨出阴霾
              蔡猛:郭跃夺冠有一大收获 期待马龙能迅速成长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张怡宁 | 王楠 | 冯天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