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疲劳国脚冗长集训成隐患 国足"添乱"新赛季中超

  升一降二,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周末开幕,各地的球迷纷纷涌入赛场为球队助威。成都、天津、北京的上座率都在八成以上,主场改回虹口体育场的上海申花队也有近1.5万名球迷前往捧场。

  这是一个好的开端,说明球迷仍然关注着自家的联赛,但在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双重压力下,四分五裂的联赛能不能留住球迷的心,现在看来还是个未知数。

  国脚疲劳打乱俱乐部阵脚

  上海以2∶0赢了深圳,但上海防线主力李玮峰却不在场上。主帅吴金贵说,李玮峰因为国字号训练和比赛很多,所以需要休息,毕竟把身体养好才能征战联赛。

  申花队中的国脚肖战波同样没有上场,只有孙祥作为替补上场踢了15分钟。吴金贵说,这也是体谅国字号球员才做出的决定,但如果第一场对的是强手,估计这3个人都要首发。

  与申花俱乐部的慈悲相比,山东鲁能就显得严厉了许多——在国家队就因伤未能打满90分钟的韩鹏被定为首发,但韩鹏明显状态不佳,没有给对方造成威胁,这直接导致鲁能在主场被陕西逼平。

  青岛中能也饱受国字号球员状态低迷之苦:刘健、姜宁和曲波同时首发,但收效甚微。面对从30分钟之后就以10人应战的大连海昌,仍以0∶1败北。

  亚泰双星杜震宇和王栋也没有给球队带来胜利:王栋中场即被换下,杜震宇点球被扑出,所幸补射得手,最终也只是和长沙金德打平。

  唯一状态神勇的是天津国脚蒿俊闵,他一次角球助攻和两脚精彩远射让球迷振奋不已,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目前他只是国足的边缘人物。

  “国字号的球员我们有4个,他们已经有4个月没和俱乐部一起训练了,这是没办法的事。”亚泰主帅高洪波说,“他们都很累了。”

  频繁调人打乱俱乐部计划

  杜伊和福拉多可能是这个周末最忙的一对搭档:除了尽可能地在现场考察球员,还要收集有关国脚比赛与伤病的情况。

  周六杜伊在上海看了申花和深圳的比赛,今天又和福拉多一起出现在北京丰体中心。杜伊表示,一方面要看看国脚们的表现,另一方面还要看看有没有涌现新人。

  统管国奥队和国家队,杜伊的权力已达到顶峰,他看中的队员也将于国字号4月集训时入队报到。

  “毛剑卿能否进国家队还要同福拉多商量,但国奥队暂时还不需要。”杜伊说,“至于其他人,郜林还要再恢复,邱盛烔不错,张文钊也不错,闫相闯也不错,他们都有可能跟随国奥队集训。”

  杜伊四处挑人,增强了联赛的不可预知性——当打球员离开联赛去集训,会让比赛变得简单难看,还是会给替补球员提供早日出头的机会,这都是摆在俱乐部面前的难题。

  但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是,国字号球队动辄圈定30多人开始集训,然后在赛前最后一刻拿出18人名单并圈定首发。这也是让俱乐部最有意见的地方:与其让自己的队员在国家队中空耗时间,不如在俱乐部参加合练。

  比如杜震宇和王栋,半个月前国足不放他们回俱乐部参加亚冠比赛,亚泰俱乐部就已经心有不甘,更令人不解的是中澳之战两人均为看客,这更加重了俱乐部的不满。

  长期集训打乱联赛周期性

  在8月奥运会开幕之前,中超一共要打14轮比赛,其中4月13日到26日的两周时间是第一个联赛的中断期——在这两周时间里,国奥队和国家队都有赴海外集训的任务,国奥队的集训地在塞尔维亚,国家队的集训地在美国。

  对于俱乐部而言,两支国字号的球员无法将精力放在联赛中是这个赛季的最大困难,而频频增援国家队的国奥球员,更是要接受两线作战可能导致过度疲劳和伤病复发的严峻考验。

  “我们当然要以国家的荣誉为重,这一点毫无疑问。但是国字号球队长期集训和赴海外拉练是否科学,是否有效果,我们俱乐部确实有自己的意见。”国安俱乐部一工作人员说,“国家队6月比赛,国奥队8月比赛,为什么从4月就开始集训?”

  按该工作人员的说法,国内球员相互之间都很熟悉,如果国字号球队的人员、位置和打法相对固定,赛前有两周的集训时间就足够了。可“国家队那边老调整来调整去,受影响的是俱乐部,俱乐部要是打不好比赛,受害的就是联赛。”

  据记者了解,奥运会足球分组抽签在4月20日举行,由于塞尔维亚队已经打进奥运会,因此,这次国奥前往该国拉练,并不盲目。

  “奥运会我们肯定会碰上一个欧洲队,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塞尔维亚四队中,塞尔维亚队还算好对付的。”奥组委工作人员分析说,“要是能提前和他们打一场,就算有收获。”

  但提前4个月中断联赛只是为熟悉对手的风格,这个代价未免太大。而国足6月的4场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吉凶未定,因此,拖到12月才结束的联赛将是中国足球的最后退路。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韩鹏 | 李玮峰 | 王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