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盘点火箭将士中文名 穆大叔靠资历海耶斯很爷们

  因与姚明做队友而获中国球迷喜爱 穆托姆博被称穆大叔 弗朗西斯叫做弗老大 海耶斯因谐音当海爷

  姚明好哥们儿 都有“中国名”

  上周,火箭队为穆托姆博举行了NBA职业生涯17年纪念仪式。对于行将退役的老将,不少中国球迷感到遗憾,因为姚明将失去一位良师益友。

  中国球迷已经习惯用穆大叔来称呼穆托姆博,而因为姚明的存在,很多和小巨人做过队友的球员,都在中国球迷中间得到一个可爱的中国名,名字的来由也各不相同。

  论资排辈型

  穆托姆博是大叔级别 弗老大为义气回火箭

  能达到论资排辈级别的队友,都与姚明感情不浅,而且深受中国球迷爱戴,最典型的当然就是穆大叔。

  穆大叔:

  迪坎贝·穆托姆博

  伴姚时间:2004年9月至今

  来自非洲刚果(金)的穆大叔虽然官方年龄只是42岁,但是很多球迷都相信,这是一位活化石级别的神奇人物。

  论年纪,他真的可以做所有火箭球员的叔叔了。但他并没有倚老卖老,在姚明受伤之前,他是替补席上最全神贯注的球员。

  在幕后,大叔不知多少次帮助姚明成长。姚明受伤后,第一个打电话给穆大叔,大叔当即保证不会让姚明失望。他果真做到了,而且,现在,他还每天都和姚明聊天,宽慰因为受伤而郁闷的姚明。

  姚明说:“他教会我如何准备比赛,如何提升自我。他并没有真正从技巧上指导我,更多的是在精神上的启迪,所以他不仅仅只是一名队友。”

  霍二叔:

  朱万·霍华德

  伴姚时间:2004年6月—2007年6月

  现状:小牛替补大前锋

  有大叔就会有二叔。在2005-2006、2006-2007赛季姚明因伤缺阵日子里,老将霍华德都会挺身而出,打出令人欣慰的比赛。

  有人可能忘了,这位麦迪交易的添头,曾经是著名的NCAA“密歇根五虎”之一,NBA全明星大前锋,到火箭时已经三十出头了,岁月和伤病令其脚步沉重,但这不妨碍他帮姚明构筑出坚固的防线。

  麦弟弟: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伴姚时间:2004年11月至今

  虽然麦迪的年纪比姚明还大一岁,但他看似柔弱的身躯,与姚明相对比,总给人一副需要呵护的小弟的形象,是火箭队为姚明精心挑选的搭档。

  麦迪的球风和气质无疑是有观赏性的,也俘获了不少中国球迷的心,但他距离伟大似乎总差一步。与姚明的感情,也让人琢磨不定。亲密时,甚至在美国电视访谈节目中大谈《断背山》;疏远时,甚至有所谓的麦迪孤立姚明的传闻。

  就像他的眼神一样,麦迪是一个你永远猜不透的人,姚麦之间也总有些外人看不清的东西。

  弗老大:

  史蒂夫·弗朗西斯

  伴姚时间:2002年10月—2004年7月,2007年7月至今

  弗老大,不光是球迷,连姚明也这么称呼弗朗西斯。在整个NBA中,姚明最铁的哥们可能就是他了。姚明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弗老大是我一辈子的朋友。”

  初入NBA,姚明能不被更衣室潜规则欺压、迅速适应美国文化,都是靠当时火箭队中老大弗朗西斯帮忙。而在去年夏天,曾经身价千万的弗朗西斯,愿意加盟火箭,也多半是考虑到与姚明的私交,其仗义耿直的个性也深得球迷喜爱。

  巧妙谐音型

  海耶斯很“爷们儿” 威尔斯(威尔斯新闻,威尔斯说吧)诨名“棒子”

  这是一组最能展现汉字魅力的中国名,天才的中国球迷们,总能将这些拗口的美国名,变得生动活泼。

  海爷:查克·海耶斯

  伴姚时间:2006年1月至今

  只有1米98的海耶斯,曾是NBA30支球队中,身高最矮的大前锋。但以后卫的身高征战NBA内线,他自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其在防守端很够爷们的强硬表现,让球迷们不得不敬佩地送上海爷的绰号。

  棒子:邦奇·威尔斯

  伴姚时间:2006年9月—2008年2月

  现状:黄蜂队替补小前锋

  身材浑圆的威尔斯,在被交易到黄蜂前,是火箭队除姚明外,最有力的内线进攻武器。可惜的是,这根带刺的棒子,最终被休斯敦舍弃,现在代表黄蜂队征战,还时不时狠狠敲火箭一把。

  其他谐音

  师奶:柯克·斯奈德 伴姚时间:2006年7月—2008年3月

  现状:森林狼主力小前锋

  扒鸡:斯科特·帕吉特 伴姚时间:2003年1月—2005年8月,2006年10月-2007年2月

  现状:2007年4月被灰熊裁掉,后转投西班牙联赛

  精妙释义型

  斯科拉被联想到钻石 巴蒂尔(巴蒂尔新闻,巴蒂尔说吧)外号是“总统”

  这是从球员外文姓名中挖掘出的深层次含义,饱含了丰富有趣的知识。

  钻石:路易斯·斯科拉

  伴姚时间:2007年7月至今

  刚加盟火箭时,斯科拉的中国名是属于谐音类的“四克拉”,但很快,球迷们就发现这位阿根廷(阿根廷队资料)大前锋表现神勇,堪称火箭捡到的大钻石。

  斯科拉也是为数不多的知道自己中国名的火箭球员,他曾兴奋地对中国记者说:“听起来很不错,钻石,还是四克拉的,不小啊。”

  总统:希恩·巴蒂尔

  伴姚时间:2006年7月至今

  出身名校杜克大学的巴蒂尔,温文尔雅,一派绅士风度。刚进大学时,教练老K就高呼巴蒂尔的“情商简直可以去竞选总统”,中国球迷便借用这句话起了外号。

  在中国球迷看来,巴蒂尔不声不响为球队服务的表现,也很符合公仆的作风。

  特殊能力型

  韦斯利投篮差唤“韦一中”

  阿尔斯通号称街球王

  这是一组对球场技巧、能力高度概括的中国名。

  韦一中:大卫·韦斯利

  伴姚时间:2004年12月—2006年8月

  现状:2007年10月被网队裁掉后再没找到工作

  因为老将韦斯利命中率总偏低,而且经常上演N投仅1中的好戏,于是球迷借用金庸武侠人物“韦一笑”命名“韦一中”。

  街球王:拉夫·阿尔斯通

  伴姚时间:2005年10月至今

  加盟NBA之前,阿尔斯通是全美最著名的街球明星,其华丽的运球技术号称“穿越你的灵魂”,街球王是对其在NBA之外篮球成就的最高概括。

  商业延伸

  火箭球员获青睐 中国品牌频签约

  与姚明当队友,还使一些队员受到了中国商家的重视,直接获得了经济利益。

  2006年9月,匹克集团与当时刚刚转投火箭队的巴蒂尔签约,请后者当代言人。

  2006年12月,李宁品牌与海耶斯签约。

  2007年10月,安踏将重新回到火箭的弗朗西斯收入旗下,成为他们的签约球员。

  2007年11月,刚刚加入火箭的斯科拉成为安踏的代言人。

  目前球队核心之一的麦迪,也时常会飞到中国做商业宣传。

  本版撰文/记者 孙毅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穆大叔 | 霍华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