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中国击剑奥运席位有望满堂红 尖子偏少夺金困难

  今年战果很一般

  进入08赛季,中国击剑队各剑种南征北战,一是赢取奥运积分,二是通过一系列实践,为打好08奥运奠定基础。

  截止到三月底,中国剑客今年在系列积分赛上共获得4金3银11铜。去年同期,国手的战果是10金3银5铜,奖牌数虽相同,但成色显然大不一样。

  与去年同期相比,三个相对落后的剑种——女花、男佩和男重战绩没有下跌。女花凭借老将张蕾的表现,夺得世界杯法国站个人冠军,这是中国女花时隔9年之后首次夺得国际比赛冠军。男佩第一主力王敬之、第二主力仲满分别夺得1枚铜牌,全队在匈牙利世界杯赛夺得团体亚军,战绩同样略高于去年同期。男重去年前3个月还没有收获一枚奖牌,如今已获得1银2铜,分别是老将王磊(王磊新闻,王磊说吧)(2铜)和小将尹练池(1银)所为。

  令人遗憾的是,三个主要剑种除女子重剑外,女子佩剑、男子花剑战绩均明显下滑。 >>您认为谭雪、雷声、王磊谁能夺冠?

  女佩一号主力谭雪(谭雪新闻,谭雪说吧)去年五夺世界杯个人冠军,其中前三个月贡献3金,目前战果仅是1铜。团体赛,中国女佩今年还未站在领奖台上,去年这时候已经收获1金。

  男花主将雷声同样跌势明显,今年个人赛最好成绩仅是第9名,去年前三个月他已有2金1铜入帐。目前男花仅有的两枚铜牌是由朱俊、张亮亮贡献的。

  唯一表现平稳是女重,目前手握3金1银4铜。不过其中有2枚金牌来自于不属于08奥运项目的团体比赛。

  奥运夺金难乐观

  多年来,奥运金牌一直是中国击剑人的心病。

  早在24年前的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在女花个人赛技压群芳,成为第一位问鼎顶级击剑赛的亚洲击剑选手。此后,中国选手屡屡向奥运金牌发起冲击,王会凤、中国男花、谭雪、王磊等因种种原因与金牌擦肩而过,令国人扼腕痛惜。

  面对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中国击剑的目标只有一个——冠军。

  为了一圆梦想,06年下半年中国击剑队聘请法国人鲍埃尔来华执教,此君曾培养出雅典奥运会冠军蒙塔诺等一大批名将,是公认的超一流世界名教。鲍埃尔确实身手不凡,07赛季中国佩剑面貌焕然一新,世界杯分站赛女佩夺得团体2金个人5金,个人赛均为主将谭雪一人所为。她还获得07世锦赛亚军。男佩连续创造历史新高,王敬之更是填补中国男佩个人赛金牌空白。

  女重、男花团体赛虽无缘08奥运,但国手在个人赛中表现出相当竞争力。李娜排名高居世界第一,世界杯分站赛先后夺得1金4铜,世锦赛上成为第一位跻身个人赛决赛的中国女重选手。雷声同样表现不俗,全年3夺金牌,世锦赛获得第3名。

  显而易见,谭雪、李娜和雷声将在08奥运会上担当冲金主力。然而今年以来,三位名将的表现却相当平平。

  07堪称谭雪年,去年她和李娜一起成为第一个获得国际剑联年度最佳选手的中国人。然而,今年她的人气完全被美国天才剑客沃德压倒。女佩团体同样被看作中国击剑的夺金点,去年曾两获世界杯冠军。但当时更多是依靠谭雪的个人神勇。和阵容齐整的中国女重相比,中国女佩其他选手与谭雪尚有一定距离,谭雪的状态好坏很有可能决定中国女佩的命运。 >>您怎样看待中国击剑奥运会上的前景?

  女重主将李娜目前状态同样不及去年。虽然女重没有“李娜依赖症”,但团体赛取消后,李娜和仲维萍要在个人赛笑到最后,概率要比团体赛小得多。

  和两位女将相比,雷声波动更大,前三个月战果甚至不及朱俊、张亮亮,今年以来他先后6次征战世界杯分站赛,最好成绩仅仅是一个第9名,全无前两年神勇。

  中国击剑本来就存在尖子偏少现象,这也是中国击剑长时间无缘奥运金牌的一个病因。如今屈指可数的几位尖子选手表现集体低迷,如果他们不能在今后几个月摆脱这一局面,中国击剑的08奥运之行凶多吉少。 王全立

     延伸阅读:男花朱俊雷声获奥运资格 王海滨慨叹赛制太残酷
               阿尔及利亚站谭雪仅第九 中国女佩奥运资格在望
               王磊训练中迎27岁生日 驱除心魔期待08奥运亮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