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十运会 > 十运会项目--重竞技 > 武术动态

国家武术散打队赴京备战奥运 主帅分析主场利弊

赠送书法作品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春风吹,战鼓擂。昨日下午,西安丈八训练基地鞭炮声声,彩旗招展。国家武术散打队离陕赴京备战奥运的欢送会隆重举行。赠字画,饮烈酒,壮士一别,拳霸天下。“我们有耐心、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奥运任务。”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的豪言掷地有声。

  各界友人诚挚祝福

  历经辉煌,成绩骄人的国家武术散打队自进驻陕西以来已经在三秦沃土上潜心修行了三个年头。1000多天的打拼也让国家武术散打队和三秦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
而继去年11月北京举行的武术比赛上表现优异之后,国家武术散打队再度回到西安闭关修炼。而他们也成为了唯一一支在陕西冬训的国字号队伍。在昨日下午的欢送会上,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姚金荣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武管中心将国家队集训的重担交给了陕西,是对我们的充分信任。现在我们不得不依依不舍地欢送他们离开,我们希望奥运结束后,国家队还能来陕训练。”

  在欢送会现场,陕西体育和武术界多位领导和前辈都对国家武术散打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殷切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北京集训中能够调整心态,减少伤病,全力备战,多拿金牌。在奥运武术比赛上能够赛出风格,为国争光。此外,陕西书画界代表还向国家武术散打队赠送了“武魂”和“奥运”两幅墨宝,寄望国家武术散打队能够弘扬民族气节,拳霸奥运赛场。在仪式最后,陕西武术界老前辈马振邦为国家武术散打队教练组赠壮行酒,当三位教练一饮而尽并对大家行抱拳礼时,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奥运机遇不容错过

  国家武术散打队本次进京集训,一是为服从国家体育总局的总体部署,二是为了提前适应北京的气候和比赛环境,以便顺利步入奥运节奏,为能在奥运赛场扬威做好准备。而在前一段结束的冬训测试赛中,国家武管中心领导已经充分肯定了国家队队员们的技战术水平以及精神面貌。

  昨日下午,国家武术散打队总教练,陕西省武术管理中心主任张根学在出征前告诉记者:“本次上京集训主要是从对抗和技术层面进一步打磨全队,我们有耐心、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奥运任务。”而在谈到主场作战的利弊时,张根学也表示,主场作战的确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是我们享受着最多观众的支持,在气势上能胜人一筹。而不利因素还是心理压力过大。但不管怎样,我们一定要努力做到最好。

  在北京奥运特设的武术比赛上,国家武管中心深思熟虑地选择了女子52公斤级和男子56公斤级作为突破口,因为在这两个级别上,中国队强手如云。而秦力子和张帅可已经基本确定代表国家武术散打队向这两枚金牌发起冲击。在昨日的欢送会上,他们也自然成为了追逐的焦点。“非常感谢三秦人民在集训中对我们的照顾,只要我站在赛场上,我就一定会努力争取金牌。”从西安体院走出的女将秦力子告诉记者。而张帅可也表示了对大家的感谢,并表示自己的心情非常激动,希望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本报记者赵蔚林

  “转正”还有多远?

  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北京奥运会给了中国武术一个绝佳的舞台,但它何时能以国粹之姿,昂首入奥?想成为正式项目,武术恐怕还需时日。

  纵观中国文明上下五千年,中国武术尽管流派纵横、形态各异,但始终暗合中国人的哲学底蕴——以柔克刚、以小博大,以弱胜强,以巧取胜。诚然,在当今社会,传统武术中的表演性质被人们过度地渲染,已经给人留下了难以改变的印象。但熟悉中国武术史的人都会知道,历朝历代,古往今来,中国极具竞技性的格斗术并不鲜见。中国武术在具备艺术气质的同时,其在实用性方面的探索从未停止。

  如今中国武术正在加速全球化,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正在巧借历史机遇,给予误解中国武术的人们一个重新认识其精髓的机会。中国武术向着入围奥运正式竞技项目前进。

  赵蔚林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华商网-华商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根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