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一瓶按摩油助力取胜 周嘉威手握北京奥运入场券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绍兴3月31日电

  在今天上午结束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周嘉威以52.27秒的成绩夺冠。作为该项目的亚洲纪录保持者,周嘉威将在24岁这一年迎来运动生涯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同时也为广东游泳队赢得了第一张奥运入场券。

  师徒心态平和

  平常心等待名单公布

  今天是本次比赛的第一个决赛日,中国游泳队的吴鹏、焦刘洋、庞佳颖等有望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的选手吸引了众人的关注。但是,他们的光芒都不及在男子100米蝶泳中轻松夺冠的广州仔周嘉威。在去年8月进行的中国游泳公开赛上,周嘉威创造了52.19秒的亚洲纪录,同时成为中国队第6个达到奥运会A标的男选手。从2001年的九运会到2005年的十运会,周嘉威蝉联了100米蝶泳的金牌,并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获得50米蝶泳金牌。但是,这些荣誉并不能让周嘉威感到满足。虽然他目前的实力距离在奥运会上夺金还有一段距离,但参加奥运会的信念一直激励着周嘉威不断创造好成绩。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告诉记者:“中国队的奥运会参赛阵容要在全部比赛结束后才能确定。”但对周嘉威来说,当他以52.27秒再次登上100米蝶泳冠军宝座的时候,已经没有人会怀疑他将成为中国队参加奥运会时该项目的参赛首选。从领奖台上走下来的周嘉威告诉记者:“我本想再破一次亚洲纪录,遗憾还是差了那么一点。”

  据记者了解,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此前作出了“要想取得奥运参赛权的运动员必须在国家队进行集中训练”的规定。这对过去十几年来一直跟随广东教练罗兆应训练的周嘉威来说,首先面临的就是要在国家队适应新的教练和新的训练计划。 对一名高水平的运动员来说,赛前更换教练是冒险的举动,但为了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周嘉威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只身前往北京,完成国家队的集中训练。在国家队的这段时间,周嘉威和名将欧阳鲲鹏被分在一组,由冯上豹教练负责他们的训练。为了尽快适应国家队的训练节奏,周嘉威几乎每天都和罗兆应通电话,除了向师父汇报每天的训练完成情况和自己的感觉外,还会聊聊生活中遇到的有趣的事情。周嘉威告诉记者:“跟着国家队训练,我可以很快适应新教练、新队友和新的生活环境,但在训练状态不好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找罗导帮忙,他的帮助和启发对我很重要。”

  对于还没有公布的奥运会名单,罗兆应表示:“名单的公布是个时间问题,周嘉威已经按照国家队的要求完成了他应该完成的事情。亚洲纪录、选拔赛冠军,这就是他角逐奥运资格的成绩单。”周嘉威则表示:“名单不是我要考虑的问题,我的任务就是争取在奥运会前再上一个台阶。”

  夺冠秘密武器

  一瓶按摩油助力取胜

  在周嘉威获得100米蝶泳冠军后,绍兴游泳馆里最开心的人当属罗兆应了。虽然周嘉威最近几个月都不在他手下训练,但罗兆应早在比赛前就对周嘉威夺冠充满信心。在随广东队于27日抵达绍兴后,罗兆应和周嘉威师徒相见,两人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罗兆应只是习惯性地捏了捏周嘉威的手臂,然后转身对一同前往绍兴观摩比赛的夫人说:“马上去给我买一瓶按摩油回来。”当天晚上,罗兆应给周嘉威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按摩。在比赛开始前的两天时间里,师徒两人不讨论训练,也不分析比赛形势,甚至连战术安排也只字不提。按摩成为罗兆应眼里最重要的事情。

  据罗兆应介绍,周嘉威的训练他不用担心,经历了这么多大赛,他的心理素质也越来越稳定。比赛前,只要捏一捏他的胳膊就知道现在他最需要什么。也就是在“诊断”出周嘉威的问题后,罗兆应开始连续3天做起按摩师的工作。虽然广东队和国家队都有专门的按摩医生,但罗兆应坚信他的按摩技术是最出色的。在连续观察了几次周嘉威的按摩过程后,记者发现,手臂的按摩全部由罗兆应来完成,而按摩医生只是负责腿部按摩。对此,罗兆应表示:“周嘉威的手只有我能碰!”

  即使是在获得金牌以后,罗兆应仍然把按摩视为最重要的事情。在上午的决赛全部结束后,整个游泳馆里只剩下罗兆应一个教练,他和夫人与周嘉威的父亲周志成则一同坐在游泳池边。罗兆应的目的是等周嘉威结束尿检后给他按摩,但是,由于尿检的时间太长,周嘉威担心回酒店太晚国家队教练会担心,坚持要把这次按摩推迟到晚上进行。虽然罗兆应觉得这样会错过最佳的肌肉恢复时间,但还是“服从”了弟子的要求。

  在周嘉威师徒一同走出赛场的时候,周志成告诉记者,周嘉威从不排斥家人到现场看他的比赛,因此,亚运会、东亚运动会等国内国际大赛上,总能看到周嘉威父母的身影。而这次比赛,除了父亲外,连罗兆应的夫人也一起出动了。对此,周嘉威的态度是:“我从不认为金牌是属于我一个人的。在取得成绩的背后,教练和家人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是最重要的。”至于能不能到现场去看周嘉威参加奥运会,他的父亲则很遗憾地表示:“这个恐怕很难了,因为到现在还没买到票。”为了安慰周嘉威的父亲,罗兆应大声说道:“你就老老实实坐在家里等儿子的好消息吧。”

  赛场快讯

  全国游泳冠军赛首个决赛日

  6名选手达奥运A标

  本报绍兴3月31日电 (特派记者 黄越滔) 今天是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首个决赛日,共产生了5个项目的金牌。在先后进行的女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男、女100米蝶泳项目中,有6名选手的成绩达到奥运会A标,其中包括广东名将周嘉威。

  在率先进行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上海姑娘庞佳颖和朱倩蔚分别以1分58.32秒和1分58.55秒摘得金、银牌并双双达到奥运会A标。名将杨雨获得一枚铜牌,但1分59.61秒的成绩没有达到A标。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上海队的徐妍玮、湖北队的邓碧莹和代表解放军参赛的周雅菲分获前3名,3人的成绩都达到了奥运会A标。

  随后,在男子100米蝶泳的角逐中,除了亚洲纪录保持者周嘉威外,同样来自国家队的吴鹏和石峰都是冠军的有力竞争者。但最终还是周嘉威以52.27秒获得金牌并达到奥运会A标,而亚军吴鹏和获得第3名的石峰都没能如愿达标。随后,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辽宁队的刘维佳以4分19.77秒夺冠。

  最后进行的是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海队以4分05.47秒的成绩夺得冠军,辽宁队和解放军队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广东队排名第四。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嘉威 | 罗兆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