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洛桑举办奥林匹克中国展 刘翔签名运动服获热捧

  只有12万人口的洛桑,每年却要举办6000次文化体育交流活动。而随着“中国展”在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开幕,这里每天都会迎来世界各地近2000名的参观者。“北京2008”、中国印、红灯笼,一系列中国元素正装点着奥林匹克之都。

  专题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 邹晔

  日内瓦湖边,一群蓝色玻璃幕墙的建筑并不显眼,但迎风飞扬的奥运五环旗帜还是彰显着它的与众不同。

  和日内瓦“万国宫”建筑群的气势磅礴截然不同,国际奥委会总部并不如想象中那般宏伟。洛桑沿湖公路的一个拐角处,能够看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悉尼奥组委捐赠的一座艺术雕像,名为“和平之门”。国际奥委会就掩映在“和平之门”后的树林中。

  而旁边一幢正在翻修的三层小楼,就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办公地点。旁边200米处,有一家中餐馆。老板是来自北京的一对夫妇,据他们说,罗格也是这里的常客。

  罗格的办公室位于这幢小楼的二层,面积约为30平方米,内部陈设非常朴素。房间被划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用作会客,另一部分用来办公。办公区域只有一张与其他员工一样的办公桌,桌上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些日常的办公用品,还有一台传真机和一台电视机。房间的墙壁上挂着几幅名画,桌子上的台灯旁边放着一张经过电脑合成处理的照片,上面是罗格主席与以前7位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合影。他的前任萨马兰奇在这里度过了21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生涯。萨翁离任时曾说,他在这栋楼里生活、工作了21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1年是他一生中最有意义也最快乐的时光。

  当然,这里也少不了中国的印记。在国际奥委会背后的广场上,有一座以中国竞走运动员为原型的雕像。上世纪90年代,当中国的女子竞走运动刚刚崛起的时候,中国的艺术家精心制作了一个中国竞走运动员形象的雕塑,很是传神。后来这座雕塑被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成为奥林匹克博物馆正式收藏的第一件中国展品。现在,它被搬到了国际奥委会广场上,以供更多人参观。

  12"91 博物馆里的中国数字

  奥林匹克博物馆位于日内瓦湖畔的一座山坡上,是洛桑去往其他城市的必经之处。远远的,红底黄字的“北京2008”展旗在蓝天白云间格外醒目。而博物馆门前的巨大红色横幅,做成了一扇门的造型,告诉人们这是通往北京奥运的大门。今年2月起,奥林匹克博物馆为了配合“中国展”,特地在屋顶搭起了一座微缩版的天坛造型,并悬挂起一排极具中国特色的红灯笼,充满喜庆气氛。

  建立一座奥林匹克运动的博物馆,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先生一直以来的愿望。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上任后一直致力于这项工作。1993年,耗资24亿瑞士法郎的奥林匹克公园及博物馆,在洛桑建成。其中,80%的经费来自民间捐助。

  一进入博物馆内,就能见到一面金箔镶成的纪念墙,上面刻满了各种文字,都是各个奥委会给博物馆写的赠言。工作人员介绍说,捐资100万美金以上的企业及团体,博物馆都会为它们在这面墙上留一块位置。上面最多的文字就要算中文了,而其中一块金箔墙砖就属于“上海宝钢”。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以及中国台北奥委会的赠牌都在其中。

  而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迄今为止各届夏季、冬季奥运会上形态各异的火炬,在这里都有一一展出。北京奥运会的“祥云”火炬,不久之后也将加入这个大家庭,供游客参观。

  在这里,不仅能够看到顾拜旦先生用过的拳击手套、佩剑;还有萨马兰奇先生为倡导奥林匹克运动和平、友谊精神,而捐出的私人藏品——“柏林墙”的一块砖。

  洛桑与中国的关系,因为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而更加密切。洛桑被认为是刘翔的福地,他曾连续三年在这里夺魁,并在2006年打破了沉寂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这让洛桑对中国体育产生了更为浓厚的兴趣。甚至援引媒体的评价,称“在中国流行一句话‘嫁人就要嫁刘翔’。”

  因此,刘翔亲笔签名的“刘翔 110米栏12秒91”的运动服,成了“中国展”上的一件重要展品。此外,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的冰刀,花样滑冰选手张丹、张昊的比赛服等珍贵物品,在这里都能见到。当然,也少不了篮球巨星乔丹47.5码的篮球鞋。

  据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博物馆搜集了不少与中国有关的展品。每天都有近2000名游客来到这里参观,博物馆为游客准备了中、法、德、英等8种语言的同步解说。

  按照惯例,博物馆会为每届奥运会的主办国辟出一个展区,但通常只有三个月的时间。此次“中国展”中将从2月一直持续到10月份,在博物馆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田径之歌

  响彻“中国区”

  解决问题,西方人喜欢单刀直入,中国人则未必如此;胃疼时,西方人喜欢喝可乐,中国人则习惯喝茶;洗澡的时间,西方人在早上,中国人是晚上。奥林匹克博物馆“中国区”里,通过一系列漫画,简洁、生动地表现了他们所理解的中西方差异。

  “毛主席视察上海钢铁厂”的年画,如今在中国也难得一见,但在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却成了“中国区”展览的重要开篇。而当游客们看到“彩电、冰箱、高保真音响、照相机、电动自行车、组合家具、洗衣机、空调是中国家庭的八大件”时,不知是否能够完全理解。而在介绍中医时,他们引用俗语“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照片上一个正在拔火罐的中国人,身上满是玻璃瓶。这些也多少说明了西方眼中的中国。

  在展区内,一幅刺绣作品吸引了很多参观者驻足。绣品以美元大钞为背景,画面上一个满面油光的中国人一手怀抱着宠物,另一只手打着电话,充分地表现了走向富裕的新一代中国农民形象。但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中国艺术家常徐功创作的作品,以求用幽默的表现手法,强调中国农民的另一面,表达的是农民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

  不过现在,刘翔成为洛桑乃至西方了解中国的一个标志。展区里一块屏幕上,反复播放着刘翔为国际田联上海黄金大奖赛助威而演唱的《田径之歌》,成为“中国区”里最受欢迎的一个展台。

  欢迎来到

  体育名城

  洛桑是瑞士沃州的首府、瑞士第五大城市,属法语区,人口12.7万。

     位于日内瓦湖北岸的洛桑是世界著名的文化之都。市内哥特式大教堂美丽壮观,有罗马博物馆、美术博物馆和奥林匹克博物馆等15座博物馆。

   洛桑是一座体育名城,国际奥委员会总部就设在此地。1894年在法国教育学家顾拜旦的倡导下,14个国家在巴黎召开了奥委会,决定从1896年起每四年举办一届奥运会。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为保护奥林匹克运动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免受战争破坏,国际奥委会总部于1915年4月10日从巴黎迁至洛桑。这里有奥林匹克博物馆、奥林匹克研究中心,还有以顾拜旦名字命名的大街、体育场等。

   数十年来,洛桑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1982年初,洛桑被授予了“奥林匹克城”的称号。1994年洛桑又被授予了“奥林匹克之都”的称号。 

  迤逦之途

  从日内瓦驱车70公里,就来到了国际奥委会总部所在地洛桑。这是一段风光迤逦,令人神往的旅途。

  结束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从雅典取道日内瓦,前往瑞士洛桑。

  访问完国际奥委会后,30日他在古奥林匹克发源地泛雅典体育场,代表北京奥组委与希腊奥委会举行圣火交接仪式。

  雅典到日内瓦需要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经过意大利威尼斯上空后,蓝色的地中海景色突然被一片雪白取代。脚下巍峨壮丽的景致,令人下意识地暗暗惊呼:我们正在飞跃阿尔卑斯山!雪山之巅的勃朗峰海拔为4810米,而身处一万英尺(约3000米)高空的我们,身旁云卷云舒,脚下白雪皑皑,竟分不太清哪里是云哪里是雪了。

  瑞士与法国接壤,就连日内瓦机场的跑道都有1/3属于法国领土。西欧最大的湖泊——日内瓦湖,在法国又名莱芒湖。日内瓦湖的湖水穿过城市一路向南,就汇集成了法国境内的罗讷河,一路缓缓流去最终汇入地中海。而在湖泊的东北角,洛桑几乎就位于日内瓦湖的另一头。这座瑞士第五大城市,与隔岸的依云小镇遥遥相望。到底有多近?近到每天都有近2.5万法国人从依云开车或乘船到洛桑上班。

  沿着日内瓦湖边的洲际公路蜿蜒而去,不消一个小时,就能抵达洛桑。一路上,都能看到在湖边跑步、或是骑自行车健身的人们。但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与兴致,不妨经过湖边小镇时停下来歇歇脚,才不枉费阿尔卑斯山脉最后的雪景。瑞士前两天刚刚下过一场大雪,因此山上的积雪还清晰可辨,如若再过两星期,阿尔卑斯就将迎来今年的春天。

  雪山·绿草

  日内瓦被认为是世界最适宜人居城市排名首位,除最著名的联合国欧洲总部“万国宫”外,还分散了200多个国际组织。除了以各种代表机构云集而闻名,瑞士最多的就是星罗棋布的足球场。早在百年前,瑞士人就决心要为他们的国家披上一件绿色的外衣,就连悬崖峭壁上,也要铺上厚厚的草皮。因此,当我们沿途看到湖边一片又一片足球场,奢侈地在阳光下绿得刺眼时,一次又一次地忘记赶路,却是希望像当地人一样,在雪山、绿草间,尽情地奔跑。

  今年6月,瑞士就将与奥地利联合举办欧洲杯。四大城市苏黎世、日内瓦、巴塞尔、伯尔尼,成为四座承办城市。洛桑被认为是最热衷于运动的瑞士城市,有“奥林匹克之都”的称号,现在,这里还感觉不到欧洲杯的气氛。为了配合北京奥运会的大幕拉起,在这里满眼看到的都是“北京2008”。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