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详解郎平多面人生:回归平和 亲情第一不谈爱情

  这是体育比赛,不是战争

  “这是体育比赛,不是战争。”郎平强调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平和态度。

  率队到中国,郎平接受的每一次采访,都要被问到一个问题——在北京奥运会上如果与中国女排相遇,你会怎么办。这样的问题问多了,连发问的记者都不免讪讪地,忍不住加一句“问您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而郎平本人,则无可奈何地苦笑,“我觉得我接受所有的采访中,不管中国记者还是外国记者都会问到这个问题。”这是她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

  “不要把一场普通的体育比赛上升到‘战争’那样的高度,所以我非常同意北京奥运的口号‘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世界’,这是挺好的。”郎平认为这个“战”字值得商榷,“说实话,如果在奥运会上碰到中国队,我肯定会有不同的感受,绝对不会说美国队和中国队比赛,和美国队与俄罗斯队比赛是一样的,不可能。从感情上来说,我曾经是中国队的队员,也做过中国队的教练,我肯定会觉得很特别;但是作为职业教练,我一定会尽量不去想这是中国队,而只是想这是我的一个对手。我要尽我最大努力来战胜我的对手,我希望我的队员在每一场比赛当中都取得胜利,因为我觉得这是一种职业精神。”

  郎平和陈忠和的两支队伍每回交锋,都要被冠以“和平大战”的头衔,无端端地平添一份火药味。而且就像那NBA里姚明遇上奥尼尔的每回交锋,从“姚鲨大战第一回合”一直排到了“姚鲨大战七八回合”,眼看着就要奔两位数去了,依然以此作为看点。中美女排在过去三年里的每回交手也是如此,教练反倒成了比赛的主角。

  这次美国二队访华,郎平原先是想直接找中国女排过招,但出于各方面考虑,还是作罢。“本来我跟陈忠和商量,能不能在这段时间跟中国队打比赛,但一来当时我也跟他说了这支球队里面不是最好的队员,而且3月中国女排已经跟古巴队约好打比赛,所以跟中国队的这次比赛没有成行。不过,跟地方队进行比赛对我们这些年轻选手来说也是有好处的。”郎平表示。

  这样一来,加上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两队三站分组赛都不会遇上的中美女排的交锋,很有可能还是要留到奥运会的大舞台上。

  郎平虽然一直在抱怨,她的正牌美国女排无法长时间集训,大多数队员结束俱乐部联赛向国家队报到后只留给她两三个月的磨合时间,而且队里30来岁的老队员偏多,但随着郎平这几年的调教,美国女排进步日益明显:去年世界杯力克多支传统劲旅、夺得第三名,并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郎平自己笑着说:“拿到奥运入场券,其实我已经完成了和美国排协的合同任务,所以参加奥运会,我没什么任务的压力,感觉很轻松。”

  美国女排目前正在成为一支足以对中国女排构成威胁的强队,这也印证了郎平当初接管美国女排时国内一些人的担忧,像她这样的“援外”教练到底是不是好事?郎平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应该放宽一点看。奥运会的女排比赛当中有两个中国教练,肯定是说明中国排球已经走向世界,不断展现着中国排球的魅力。这就类似于意大利的优秀教练现在很多都在外国执教,除了意大利女排自己本身的国家队之外,俄罗斯、波兰、德国等国家队的主教练同样也是来自意大利。如果那几支队伍都参赛的话,12支奥运团队有4个意大利教练,分量相当重,可这样的情况大家恐怕就不会有什么意见,说他们怎么回事,怎么不代表自己的祖国……”

  郎平希望“娘家人”以同样宽容而积极地态度看待中美女排,“同样,如果在奥运会中有两个队是中国的主教练,也显示了中国的实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铁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