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洋帅眼中的中国奥运军团:训练严肃 设施最完备

  文/《SPORT》杰拉德·马修 编译/沈坤彧

  早在距离奥运会开始前的半年,北京的奥运筹备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中国的首都,已经随时准备着为这场与历史的约会带来荣耀。

  无论谁,只要看到过奥运开幕前半年雅典的城貌,都会留下一段深刻的印象:那时的雅典,整个城市都在为奥运而努力,各项体育场馆的建造或改建如火如荼……

  在北京,奥运的热潮同样来临得很早,但相比雅典,这里的准备工作完成得也更早。

所以如今,大部分的时间里,他们是在进行着加工完善的工作。有时候,你甚至会觉得中国人对于尽善尽美的追求简直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

  “中国人真是太神速了,所以国际奥委会(IOC)不得不在历史上第一次告诉一个主办国家,他们可以稍稍放慢一下节奏。”IOC的媒体负责人高斯珀尔说。而因为构造复杂,以及牵涉到4万吨钢筋的巨大工程,奥林匹克主场馆,也就是被当地人称为“鸟巢”的建设将是最晚完成建设的。在它之前,其余所有比赛场馆的新建和改扩建工程都已结束。而这个神秘的庞然大物也将在4月底完工。

  但我们还是忍不住想亲眼见证一下它目前的建设进度。于是,我们通过北四环看了个大概。但很快,所有可能存在的疑问都被抹消了。那里的一切看起来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然堆积着大量的建筑垃圾使得眼前的一切看起来都灰扑扑的,但以我们眼前这些工人们的速度,你甚至觉得自己可以掐着表来等待工程完毕那刻的到来。

  在北京,我们看到了一支勤劳的建筑大军,为了北京奥运尽心尽力地忙碌着。难以想象的是,那么多的人,却如此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自手中的工作。据统计,总共有3万工人投入了各项奥运设施的建设,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其他地方,奥运把所有中国人的心都团结在了一起。

  在完成所有场馆的建造后,工人们还将花些时间进行后期工作,比如清理完所有的建筑垃圾,为的就是在世界面前呈现一个最好的奥运场馆。

  在我们撰写这组文章的时候,北京的街道上还没有脱去冬天的灰白色调,不过可以想象,随着春天的到来,“绿色奥运”的主题将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日益显现出来。

  过去几年间,北京已经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人们栽种了180万棵灌木和53万棵乔木,1026公顷绿地被开辟。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说,“我们想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在社会和经济上的进步。”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刘翔 见得着寻不着

  他随处可见,但他又遍寻不着。每个人都知道偶像就在这座城市,然而自从他来到北京备战之后,刘翔的行踪就成了一个巨大的秘密。

  2004年,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夺冠让其一夜之间变身为中国的齐达内。那之后是世界冠军,这个“900万欧元”男人(他的身体投保价值)正享受着和征战NBA的篮球明星姚明同等的待遇。“他已经不只是一个英雄,”中国国家田径总教练冯树勇强调,“他是一个超级英雄。”

  24岁的刘翔诠释了一个完美的中国奋斗者的形象——勤劳、踌躇满志、谦虚而且纯粹,他为中国青年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每天都在试图打破自身的局限。

  “他充满天赋、幽默、聪明,”中国老一代短跑选手袁德明(音译)告诉我们,“这是中国的骄傲,他身上体现出一种阳刚的力量,所有人都爱他。”

  刘是中国最性感的男人吗?“当然不,”一个名叫岳红(音译)的刘翔迷反驳我们的猜想,“如果我们崇拜他,那是因为他的天赋和成就。而不是因为他的外表,我们从来不觉得他有多性感。在中国,这种概念还不像在你们法国这么广泛。”

  即便如此,人们仍然无法抵抗他的诱惑,他每一次在公众场合露面,都会引起歇斯底里的热情。“当我们看到他的时候,所有人都会处于一种莫名的亢奋状态。”岳红说,“即使一些老年人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了。”很多人只想要一个刘翔的签名,但是这总会引起一些公共秩序的小混乱。

  为了防止引发不必要的骚乱,从2005年开始,在一些特殊的场合,刘翔身边总是安置很多安全人员。而一群特殊的人们占据着得天独厚的条件:门房、打扫房间的阿姨和服务员,他们拥有羡煞旁人的幸运,可以近距离接触刘翔。但他们有自己的职业限制,索要签名这样的行为经常会砸掉他们的饭碗。

  刘翔从不拒绝,但他通常小心翼翼地避让着人们的热情。作为补偿,偶像的海报出现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机场大厅、汽车站、地铁站台、超市入口……没有一个角落能躲避“刘翔热”的入侵。而当中国人回到家后,他们则上网搜索这个飞人的最新消息。在过去的一年里,“刘翔”成了被搜索最频繁的两个字。

  什刹海体校 冠军工厂

  北京的什刹海体校,人们把这里称为“冠军工厂”,从1958年开办至今培养过34个世界和奥运会冠军。我们的参观从体操馆开始,体操、乒乓、跆拳道、拳击以及排球这五项被列入奥运项目的运动,在这里都有培训班,针对6到16岁的孩子。

  墙上挂着中国国旗

  我们曾经想象过这里的情景:简陋的设施,孩子们浸泡在汗水里……然而现实是,这里有一套高科技的训练体系,而且整个训练房经过了消毒处理。馆内的硬件设施,完全是参照国家标准打造的。

  20来个6到9岁的孩子在教练的口令下伸展、弯曲着自己的身体。虽然在他们这个年龄,他们也许还说不清楚这样努力重复着这些动作究竟是为了什么,但他们看起来却练得这般投入、刻苦,这种氛围让你感动。

  训练房的墙上,挂着一面巨大的中国国旗。孩子们常常仰望它,或许也在心里梦想着将来有一天,它会因为他们高高升起在奥运的赛场上。这些孩子中的一部分,看起来还那么小,但从他们身上却已经可以看到一种责任感,每个人都以令人吃惊的精准度重复着动作,神态中看不到烦躁不安的因素,让人印象深刻。

  在一个迷你鞍马上,我们发现了这个穿海蓝色训练服的女孩。欣(音译),这个学校里年纪最小的孩子,一遍遍重复着上马和落地,没有一点松懈。在她的脸上,可以看到一个在她这样年纪的孩子所没有的坚韧和顽强。“这没什么可抱怨的,”从1989年就开始担任教练的王志田(音译)说,“那些认为这项运动太艰苦的人们什么都不懂,在体操这个项目上,淘汰从很早就开始。每年年底都要进行筛选,只留下五分之一。”

  训练遵循军队纪律

  通向职业选手的道路总是漫长而艰辛的。“我们培养的学生中有35%成了职业运动员,”石风华校长说,“其他人就回到学校继续读书,我们这里同样很重视文化基础课程。每个早上都是文化课时间,学生下午才开始训练。”

  但是训练的强度却不小,每天5到7个小时。“我们的纪律就像一支军队,”跆拳道的孟教练说,“在训练中,我们非常强调这点。因为只有严格的训练,才能保证我们达到高的水准。”而对于这一点,学生们表现出了充分的理解。一个跆拳道学员对我们说,“教练们只想要我们变成最好的选手。”

  走出体操训练房,来到了底层,墙上的标语写着,“这里,我们培养明天的冠军”。训练馆里,三十张乒乓桌被排成三个竖列,三十对少年在那儿挥汗如雨。一对夫妻来看望自己的儿子,“为了训练,他不能天天回家,我和丈夫有空就多来看看他。”做母亲的说,“儿子跟我说训练很艰苦,教练们很严厉,但哪个世界冠军,没有经历过艰苦的训练呢?”

  法国教练看中国奥运

  为备战奥运,中国不惜重金聘请了四十多位世界一流的教练和技术顾问,他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争取更多的金牌。

  伊丽莎白·鲁瓦塞勒,44岁,刚刚卸任的前中国女子足球队主帅;克里斯蒂安·鲍尔,56岁,中国佩剑队总教练;盖当·勒·布里刚,53岁,中国女篮教练;达尼埃尔·莫雷隆,63岁,中国场地自行车教练。这四个曾经或者仍然活跃在中国体坛第一线的法国教练,在奥运前夕讲述了自己执教的体验。

  队员最拼命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运动员像这样训练。运动员每天都严格要求自己有一定的训练量,就好像这是他们给自己布置的规定任务。”自从到这里的第一天,勒·布里刚就被球队的训练方式震慑了,“运动量是第一位的。”

  “他们的体能训练花样繁多,每个人都很玩命,再怎么练都不嫌多,也没人抱怨。”鲍尔开始一度很难适应,“中国人觉得他们的体格生来不如欧洲人,所以他们必须付出十倍的努力!”这里的一条金科玉律就是重“量”,一天6小时。

  “女孩子们的耐力都很好,”伊丽莎白说,“但在速度和力量上,她们就差了一大截。”对于这一点,莫雷隆也有相同的见解。“我建议他们,在加强跑步和肌肉锻炼的同时,也不要疏忽了速度。”

  运动员们都非常努力,很多时候他们都会在训练结束后主动要求加练。这让教练们在感动的同时也有点“心疼”,“长此以往,怕他们万一受伤。”鲍尔说。

  训练最严肃

  在中国,人们对于从事体育运动的理解和我们有着很大差异。他们认为竞技体育是一项非常严肃的职业,因此在训练中嘻嘻哈哈是很不职业的表现。

  鲍尔讲述了他的感受。“有时候中国同伴会对我说,‘如果队员们在笑,就说明他们没有认真工作!’这让我感到震惊。”鲍尔说,他刚到来时就发现有些队员们在训练时太紧张,为扭转这种局面作了很多努力。“我向他们灌输轻松的运动价值观,但要改变他们的固有思维很难,因为运动员们早已习惯了给自己压力。”许多来自国外的教练都有和鲍尔相同的感受,他们很希望中国选手能将运动项目看作一种单纯的游戏或者激情。但奥运会的目标是非常严峻的现实。

  设施最完备

  1500平方米的击剑馆、80盏探照灯、两位副手、两名助理、3名理疗师、1位主任医生,再加上按摩浴缸、桑拿房,以及堆放了一万多瓶运动饮料的储藏室。这一切简直让鲍尔看呆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从来没有享受过这样的条件。

  而莫雷隆则对两座在北京落成的新自行车场馆艳羡不已,整个巴黎盆地都找不到一处类似这样的场馆。伊丽莎白在她上任之初甚至对自己的教练组之庞大喊出了一句“这简直太多了!”勒·布里刚为篮球队里大批的科学技术顾问感到深深折服,“这些专业人员对医疗方案审查得非常严格,事无巨细都亲自过问。 ”

  勒·布里刚说,他在中国从来没有看到过运动员服药事件的发生。相反,这些法国教练看到一队队的医生来来往往,对运动员们进行例行药检,这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