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成境内火炬传递第一人 那一刻自豪终生不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亲手点燃圣火盆后,便将手中的火炬传递到了刘翔手中,并宣布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开始。此时的刘翔透露出一贯自信而从容的笑容,他将手中的火炬高高举起,成为了全中国的骄傲,也成为了世界的焦点。他在欢快的音乐陪伴下,从仪式会场,一路跑进天安门城楼。远在演播室的魏纪中老先生连连惊呼:“刘翔是火炬传递真正意义的第一人!”为刘翔感到自豪!

  ■传递前

  严格筛选敲定刘翔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刘翔作为中国运动员代表,曾在北京参加过火炬接力,在此前的多次采访中,刘翔一直表示自己对于那次传递的每个细节都记忆犹新。“我当时是第123棒,前一棒是体操队的总教练黄玉斌,下一棒我传给了羽·泉。”

  四年后,作为中国现役运动员中声望最高的运动员之一,让刘翔担当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并点燃2008北京奥运会的主火炬的呼声一直很高。但教练孙海平早早就表示,让刘翔当最后点燃主火炬的火炬手不太现实,会对他的奥运备战产生影响。“主火炬手要参加6次左右的彩排,届时正在紧张备战的刘翔不可能抽出这么多的时间。”对于这样两难的选择,刘翔自己也看得很开:“我能拿到火炬就很开心了,相信那一刻的自豪感,我一生都不会忘记。”

  在这样的情况下,由刘翔担当中国境内传递北京奥运会圣火的第一位运动员就成为众望所归的事情。毕竟,这样的传递需要彩排的时间比较少,对刘翔备战奥运会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最终,北京奥组委经过严格谨慎的筛选,并征得了刘翔本人的同意,决定由“刘飞人”完成这最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棒传递。

  ■传递中

  从容淡定感受荣耀

  在传递前一夜,刘翔还特地到天安门广场进行了彩排。在接受采访时,刘翔坦言自己并不在乎跑第几棒:“其实跑哪一棒都无所谓,我都会很高兴。关键是能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举着祖国举办奥运会的圣火,和大家一起感受那份荣耀。”

  刘翔今天一早就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在圣火欢迎仪式暨火炬接力启动仪式现场,刘翔默默地等待着属于自己、更属于全中国人民的光辉时刻的到来。

  上午11时50分,随着主持人响亮地念出“请运动员刘翔上场”的语句后,在天安门广场欢快热烈的人群注视下,刘翔身穿火炬手服装快步跑上了仪式主席台,面对国家领导人他显得略微有些紧张,稳住情绪后,他双手从胡锦涛主席手中接过了奥运火炬。此时,刘翔脸上终于浮现出一贯的从容而又自信的笑容。高举火炬,刘翔终于成为火炬境内传递的第一人,这也标志着火炬接力正式开始。

  随后,天安门广场响起《好日子》的曲子,在欢快的音乐陪伴下,刘翔手持火炬跑出仪式会场,跑向金水桥。一路上,他的脸上都挂着微笑,在众人的陪伴下,刘翔顺利地跑进了天安门城楼。

  ■传递后

  第一时间回沪备战

  传递仪式结束后,刘翔与师傅孙海平乘坐最近一班飞机返回了上海。毕竟,奥运会在即,备战比赛已经成为刘翔目前的头等大事。不过忙里偷闲的刘翔还是和远在上海始终关注他的家人通了电话,报告了自己担当火炬手的感受。

  “非常开心,今天场面非常大,真的没想到。”刘翔这样给家人描述着自己的感受。他说,当他从胡锦涛主席手中接过火炬时,“深感责任重大”。听到儿子讲述自己的亲身感受,刘翔的父母刘学根和吉粉花也是无比激动。其实,本月25日,上海奥运火炬手名单公布的时候,作为普陀区的代表,刘学根已是榜上有名,他当时高兴地说:“我比刘翔先当上火炬手了。”虽然刘学根比刘翔早当上奥运火炬手,不过刘翔还是比父亲先举起“祥云”火炬。

  孙海平教练一直留守在仪式现场,当他亲眼目睹自己的弟子传递火炬的历史一刻时激动不已:“感觉非常激动,刘翔让我感到骄傲。”

    延伸阅读:跑完火炬第一棒刘翔回沪 史冬鹏作陪备战室外赛 
              王平久讲述圣火背后故事 刘翔坚持要求参加彩排
              火炬手刘翔回顾历史性一刻 恩师目击激动难平息 
              刘翔举起祥云称今生难忘 巨大荣誉刺激奥运备战
              刘翔谈境内第一棒:接过祥云一刻深感责任重大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