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中国女排性别大战 > 火热酷评

广州日报:性别大战重头戏三大看点

  看陈忠和微笑作战

  从2001年上任到现在,陈忠和这位老帅哥总是带着笑脸迎人,如此的和眉善目为他凝聚了极高的人气。加上连续于2003年和2004年带领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陈忠和成为继袁伟民和郎平之后,中国排坛最受肯定的女排主帅之一。

  从2003年首度到广州打男人开始,陈忠和便认定这里是他与中国女排的“福地”。在广州天河体育馆大胜广州元邦男排后,中国女排就在当年的女排世界杯上豪夺桂冠,这也是继老女排的“五连冠”后,时隔17年才重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4年春天,中国女排再度来访,天河体育馆内座无虚席,而冯坤、赵蕊蕊、周苏红等主力更是赚足了人气。随后在北京时间2004年8月29日凌晨,中国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上以3∶2逆转俄罗斯女排。2005年继续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陈忠和没有忘记广州,每年的广东拉练都会有广州一站,他说:“我很喜欢广州的赛场氛围,观众们既懂球,又懂得搞气氛。”

  只有到现场看球才能发现,陈忠和是众多国字号球队的主帅中最“吊儿郎当”的一位,因为他喜欢跷起二郎腿指挥作战。不管输赢,他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即使输到无力回天,他还是保持翩翩风度。要领略陈忠和这位微笑主帅的魅力所在,今晚绝对是一个难得的良机。运气好的球迷,或许还能趁着陈忠和到赛场外抽烟的一瞬上前合影,等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再拿出来,那是多么值得骄傲的珍藏啊!

  看赵蕊蕊重出江湖

  当中国女排2003年初首次到广州打男人的时候,队中最具人气的,不是陈忠和,不是赵蕊蕊,也不是周苏红,而是当时还担任助理教练的赖亚文。一年之后,赖亚文的风头已被赵蕊蕊盖过。1.97米的赵蕊蕊不仅是中国女排的第一高度,还是被称为“亚洲第一副攻”的核心球员。严格来算,赵蕊蕊今年也只是第三次以主力身份来到广州,尽管中国女排已经是连续第6年到这里“打男人”了。2004年以球星姿态出现在天河体育馆的赵蕊蕊,一个月后意外地在福建漳州封闭集训期间右腿骨折。虽然赵蕊蕊于2006年曾经随队再次来到广州,不过,这次她只是坐在场下给队友们加油鼓劲,当时她还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重返赛场。

  在今年广东拉练之旅的5场性别大战中,赵蕊蕊全部首发上阵。不少球迷买票进场,就是为了看赵蕊蕊在网前那迅雷一扣,轻松地跳起,手起球落,“啪”的一声,对手还没反应过来,赵蕊蕊已经在庆贺又得一分了。赵蕊蕊是中国女排中首位以个人身份代言运动品牌的队员,而该品牌正来自广州,因此,赵蕊蕊与广州多少结下了缘分。在雅典奥运会后,该品牌邀请赵蕊蕊继续代言,当时她还亲临广州,在天桥上展示最新的运动服装。只是当时她的脸上可以看出未能在奥运决赛中上阵的遗憾和对自己的前途的忧虑。

  俱往矣,如今赵蕊蕊已经完全恢复,并被主教练陈忠和评点为表现至少“90分”。赵蕊蕊期待着在今晚的“性别大战”压轴篇继续首发亮相。尽管赵蕊蕊在之前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谦虚地表示“我已经忘记了2003年是怎么扣球”,还批评自己“在处理乱球的时候太过着急”,不过,她的成熟与进步却是有目共睹,她的“背飞”和“背快”甚至比巅峰时期还要强悍。拥有赵蕊蕊的中国女排,大大增加了在北京奥运会上蝉联冠军的砝码。在现场欣赏赵蕊蕊凌空扣杀绝技,定能更有畅快淋漓的满足感。

  看魏秋月小将担纲

  除了点评中国女排众主力的球技之外,她们的美貌也是球迷们最乐于交流的方面,有人认为周苏红是阵中的头号美女,也有人觉得冯坤那酷酷的样子更是迷人。中国女排内部则一致认为,要比漂亮的话,才20出头的天津籍二传魏秋月才是第一名。魏秋月拥有一个诗情画意的名字,而她那略带忧郁的眼神和腼腆的笑容更加吸引。在赛场上的魏秋月总是把头发扎成马尾,不过,平日她更喜欢把秀发自然地披着,那个妩媚动人连女球迷看了都惊叹“真美”。

  别看魏秋月楚楚动人,她在冯坤缺席的日子里可是扛起了中国女排主力二传的重担。去年全年的国际比赛,几乎都是由魏秋月司职二传。尽管她与冯坤仍然存在一定的距离,但是作为才20岁出头的球员,魏秋月的前途无可限量。本次广东拉练期间,魏秋月起伏不定,而陈忠和几乎每天都要在赛后总结时提到她,当然也是骂多于赞。在开平站的性别大战中惨遭对手翻盘后,陈忠和甚至坐在休息室内进行了接近一个小时的严厉教育,而魏秋月更是被骂得眼泪直流。擦干眼泪,小魏在江门站的角逐中打出一场好球,陈忠和终于为爱徒的进步而展现出欣慰的笑容。不少行内人预测,在2008年之后,中国女排的主力二传之位仍然非魏秋月莫属,因此,球迷们可以多加留意这位美丽的天津女孩。她,或许就是第二个冯坤,或许就是引领中国女排走向2012伦敦奥运会的主心骨。

  中国女排今年广东拉练之旅的最后一场性别大战、也是最重头的一场,将于今天晚上在花都区体育馆隆重举行。今天晚上,中国女排的对手将是由华南师范大学校队和台山、开平等地的男排联合组成的广州元邦男排。在昨晚与华工男排的较量中,中国女排以1∶3告负,4局的比分是18∶25、23∶25、25∶18和21∶25。在分出胜负后,两队再战一局,结果,中国女排以15∶13获胜。明天上午,中国女排将赶赴湖南郴州,展开新一阶段的封闭集训。要赶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亲身在广州把祝福送给中国女排,就只剩下今晚一个机会。

  ■本报记者 杨 敏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蕊蕊 | 陈忠和 | 赖亚文 | 周苏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