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艺术体操

艺术体操一套动作1000美元 08奥运目标剑指前三

  中国艺术体操队的“魅力星空”是由章硕、张丹等辽籍名将一手撑起的,6名集训选手中,辽籍选手竟占5个席位,在众多圈内人眼中,中国艺术体操队其实就是辽宁队。中国艺体队2008奥运目标是冲击前三名,若此目标能如愿实现,将是中国艺体队的历史性突破!

  “维纳斯”们的美丽背后

  在外人看来,艺术体操选手几乎是“女性形体美”的代名词,她们被称为地毯上的“维纳斯”,但维纳斯们“创美”的背后却凝结着鲜为人知的艰辛与酸楚。

  在长期的艰苦训练中,章硕、孙丹伤病缠身。在不断挑战高难动作的锤炼磨砺中,两人的颈部、腰部、踝关节磨损严重,有时结束高强度的比赛训练后,章硕、孙丹的腰骨甚至发生移位,不得不进行按摩治疗以缓解疼痛。一次,孙丹在训练中骨头错位,队医不得不用人力将她错位的骨头扳回原位。

  作为一名优秀的艺术体操选手,仅过“伤病关”是远远不够的,这项运动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极高,用中国艺术体操队教练夏燕飞的话说:“必须具有吃不胖的体质,才有可能练成完美的高难动作!”

  夏燕飞认为,孙丹、章硕是天生练艺术体操的材料。大连姑娘孙丹身高将近1.80米,气质甚佳、弹跳出色,“艺术体操选手的身材必须是高挑的,而且四肢应是细长的,这会给裁判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分,这点非常重要,但是身高太高的话,势必意味着体重的增加,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弹跳来辅助,做起动作来同样不美。”

  对章硕、孙丹等名将而言,最令她们矛盾的是,体重被严格限制又不能成为“骨感美人”,“我们平时很注意饮食,队里对选手体型体重的控制相当严格。一般来说,艺术体操选手的身体骨骼普遍非常小,骨感型队员很容易被淘汰,因为身上如果没有肉的话是无法让球和圈在身上连续滚动的。”孙丹说。

  魔鬼身材明星脸

  辽宁艺体名将们在赛场上身姿动人,她们的场外人生同样精彩。

  章硕的明星气质吸引了很多商家的关注。某厂家要做洗发水广告,拍这部广告片的导演来体操队要人,一眼就相中了外形出色的章硕。拍摄中,章硕出手不凡,她如瀑布般散开的披肩秀发令人神醉,她的婀娜造型将女性的形体美展露无遗,导演喜出望外连夸章硕“基本功厉害”。

  章硕是个不肯安于现状,喜欢追新猎奇的人。她甚至打算在自己退役后做一名警察,理由也很简单:“因为警察抓坏人,捍卫公理正义,对这一职业我从小就特崇拜。

  辽宁队就是国家队

  2005年十运会后,以章硕、孙丹为核心的辽籍选手开始撑起了国家队的“半壁江山”。在目前备战08奥运的国家集训队6名选手中,除了一名是外省选手外,其他人都来自辽宁,最后的入选者也将从这些人中选出,辽宁省体育运动中心主任孙连滨表示:“现在辽宁艺术体操队基本是国家队的班底!”

  辽宁艺术体操队领队李庆华表示,艺术体操在国内一向是江苏、浙江、广西等南方省区的传统优势项目,但这些年随着国际艺术体操打分标准与形体审美的微妙转变,北方选手开始在竞争中逐步占据上风。

  2001年的九运会,组队不久的辽宁艺术体操队即获得了一枚铜牌;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辽宁艺体队战绩飙升,在个人全能和集体全能中勇夺两金一银,成绩之好令人惊叹。

  国家队夏燕飞教练夸赞说:“辽宁艺术体操水平这几年进步非常快,已成为国内重要的艺体人才培养基地。辽宁输送的队员身材特棒,高挑、挺拔,她们的动作幅度大、质量高,在许多方面与欧洲运动 员 接近。”

  一套动作开价1000美元

  章硕、孙丹与国外艺体名将们的最大差距在哪里?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艺术体操部部长谢颖评价说:“中国为什么出不了

  卡巴耶娃与霍尔金娜?原因在于中国运动员‘不艺术’。”力量的不足、技术的缺欠也许能靠后天的努力来赶超,但文化底蕴的不足却不是朝夕之功所能弥补的。为在这一关键环节尽量缩短与俄罗斯、乌克兰等艺体强国的差距,中国艺术体操队从俄罗斯等国请来专家为章硕、孙丹们编排动作,一套普通动作的成本价都在1000美元以上!

  夏燕飞表示,一套艺术体操其艺术价值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音乐和基本编排上,“我们自主编创的动作音乐效果还不够理想,旋律不够优美动听,缺少感染力和震撼人心的穿透力。”

  2008奥运艺体剑指前三

  尽管强敌环伺,但以章硕、张丹为代表的中国艺体名将们却志向高远,“个人为基础,集体寻突破”是中国艺术体操的奥运战略,力争2008奥运夺牌成为中国艺体人执著的追求与梦想。

  在2007年举行的希腊佩特雷世锦赛上,参赛的中国选手肖一鸣和丁一丹仅获得了个人全能的第23名和第36名,谢颖部长认为,中国艺术体操在2008奥运会的突破口还是在集体项目上。

  艺术体操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才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的,在奥运会上一共设了个人和集体两枚金牌,在个人项目上中国同俄罗斯等东欧选手差距很大,但是在集体项目上却曾经获得过世界第二名的好成绩,所以艺术体操队决定选择集体项目作为突破口,而将个人项目“下放”到广东等省队发展,章硕、孙丹等辽宁艺体名将有望在2008年实现中国艺术体操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首席记者张松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硕 | 孙丹 | 维纳斯 | 夏燕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