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轮 > 中超热点

08俱乐部冠名左手换右手 大连大手笔收真金白银

  本报记者 李冰 除了上海申花“待字闺中”、辽宁队暂时找不到“婆家”外,中超球队2008年的冠名情况还算不错,因为即便是深足这样被托管的球队,依然把冠名权卖出了1300万元的好价钱。

  理论上讲,北京国安是今年中超各队中当之无愧的冠名“标王”,因为在他们年初的招商计划中,冠名费高达6500万元人民币,甚至超过了上海申花开出的400万欧元,不过,联赛开始后,国安队的胸前仍然是中信集团下属的一家企业。

而从成交情况来看,大连实德队无疑是名副其实的No.1,把“实德”换成“海昌”,直接为他们带来了3000万元的进账,甚至超过了今年整个中超联赛冠名费的一半,足以让那些认定中超不值钱的人汗颜不已。

  相比英超意甲俱乐部从出售冠名权得到的真金白银,中超球队的冠名,不少还是要靠身后企业的“内部消化”,用于冠名的钱,大多是从左手换到了右手。以今年的广药队为例,斥资2000万元获得冠名权的中一药业,正是广药集团下属的一家核心企业;为深足提供1300万元冠名费的,也是俱乐部主赞助商香雪制药集团的主打产品上清饮,而像北京国安、浙江绿城、长春亚泰、成都谢菲联、鲁能泰山和长沙金德这样的俱乐部,队员球衣胸前挂着的,也大多是企业自身或者关联企业的名称。即便是康师傅这种看似跟天津足球没什么瓜葛的企业,之所以会成为泰达队的冠名商,也跟企业所在地位于泰达开发区内不无关系。

  虽然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发生了一些变化,像大连实德俱乐部今年把冠名权以3000万元的价格卖出,但是在圈内人士看来,这更像是实德准备从足球抽身而去的信号,而不仅仅是出售冠名权这么简单。而像青岛中能、河南建业和武汉光谷这些球队,虽然能从赞助商那里得到超过1000万元的冠名费,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真正的“招商引资”,还不足以成为中超的主流。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