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陆莉回顾奥运满分奇迹 昔日体操天才女异乡打拼

  陆莉,作为湖南奥运史上首金的获得者已被载入了史册,16年过去了,她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令世界惊艳的表现依旧让人回味。为庆祝湖南体操队成立50周年,在美国闯荡多年的陆莉近日以“AAC体操俱乐部”老板的身份回到家乡,向记者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回忆。

  6个“10分”创造奇迹

  出生在长沙的陆莉是一个倔强的孩子,她从5岁开始就整天泡在体操馆里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或许强者需要经历更多的磨难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陆莉小小年纪就承受着精神和生理上的双重压力,她很小就感染了乙肝,这使得训练对她的身体负荷而言是两倍或者更多。

  原省体操中心主任燕呢喃回忆说:“陆莉当时有乙肝,这在运动队是非常忌讳的事情。她那么好的条件,我们都舍不得放弃她。我把她带到自己家里住了好些天,就是为了晚上给她治疗,不让别人知道。”

  1989年的全国青少年运动会,陆莉在高低杠上的动作一鸣惊人,国家队很快相中了她,并在1991年时要调她入队。当时的湖南省体委提了一个要求:陆莉的教练熊景斌必须和陆莉一起去北京。在国家队集训时,陆莉的处境依旧尴尬而艰辛,因为她和教练熊景斌都必须戴着手套训练。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陆莉最终代替意外受伤的李燕,搭上了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末班车。北京时间1992年8月2日凌晨2时50分,巴塞罗那市立体育馆内女子高低杠决赛异常激烈,陆莉出场以前,美国运动员获得了9.987分的高分,陆莉要想夺冠,就只有获得满分10分。

  陆莉上场后,如飞燕般在杠间翻飞,她以向前大回环接转体360度成扭臂,接反吊回环和反吊前空翻,然后一个弧形转体飞越低杠接反掏和腾身回环分脚越过高杠,最后以一个高难度的后空翻两周下从杠间凌空飞出,飘然而下,稳稳落地。全场上万名观众在屏气凝神的短暂寂静之后迸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6名裁判同时亮出了“10分”,她以满分10分超过所有对手夺得金牌,创造了体操奥运史上的一个奇迹。

  异国打拼体操事业

  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17岁的陆莉参加完全运会后就因为健康原因不得不退役,先后进入了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习深造。1999年底,陆莉远渡重洋去美国开始了新的生活,在陆莉看来,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我觉得在美国的日子对我挑战蛮大的。如果我不出去,就会一直生活在别人的呵护中,因为我身边的朋友特别多,帮我的人多了,我就没有自我。”

  现在的陆莉与当年相比,虽然多了几分成熟,但她那天真的神态却丝毫未变。谈及现状,陆莉满脸幸福:“我儿子今年3岁了,名字叫约翰•戴维(音),好可爱的!”

  “我先生是美国人。”陆莉告诉记者,儿子一直都非常听话,主要是由她和先生一起带,并没有请保姆。到美国之后,陆莉一直在北加州担任体操教练。前三年是在一家私人俱乐部打工,但现在要自己当家做“主”了。低调的陆莉并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用自己的名字来命名俱乐部,而是把它定名为“AAC(all-around-champi鄄on)”,意即“全能冠军俱乐部”。对此,陆莉笑着解释:“这个名字(AAC)其实是美国体操协会送的,因为我带出的学生在美国国内比赛中总是能夺得全能和团体冠军。”

  陆莉在美国已经有了自己的圈子和朋友,她的俱乐部也有朋友投资。回想这段自己拼搏的道路,陆莉感慨地说:“走出去什么都要靠自己,给了我真正长大的机会,实现了自我,这样挺好的。”如今的陆莉还有自己的梦想:在俱乐部培养出世界大赛的冠军,并将自己的体操俱乐部办回国内来。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景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