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水球动态

一穷二白起步苦练提高 潘盛华率女子水球冲奥运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子水球队组建不过三年多的时间,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而组成者这支队的姑娘们同样很年轻,她们平均年龄不到20岁。四年前,这群姑娘们甚至还都没接受过正规的训练。

但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就是这支队伍将代表中国参加女子水球的比赛。

  中国女子水球队主力队员如下:2号,队长腾飞,她曾是游泳运动员;1号守门员杨珺,4号前锋孙玉君,6号中锋孙雅婷三人均来自天津,11号孙惠子是防守中锋,来自八一游泳队。

  在结束了好运北京中国水球公开赛后,中国女队在英东游泳馆又与澳大利亚队打了两天的对抗赛。而每一天他们都要写训练笔记。平时紧张的训练和备战奥运会的压力让中国女子水球队的姑娘们看起来比她们的实际年龄要成熟很多。

  四年前,在队伍成立之初,中国女子水球基本上没有专业队伍,群众基础基本上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而组成这支队伍的队员们,有一部分是来自各个省游泳队,还有一部分是来自当时的业余水球队。由于比赛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很高,训练之初姑娘们曾经很不适应。

  提起训练的苦楚,队长腾飞说,她们一直都是这样,咬牙坚持了将近四年的时间,“我们在高原上练的时候,我记得好多人游泳练习体能的时候实在受不了了,就是将要游哭了的那种感觉,眼泪含在眼圈里,但还得坚持游下来。”

  实际上,水球运动对选手的要求不仅仅是在体力上,对球感、战术、团队的配合等方面也都有很高的要求。可是,因为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当初来集训时,姑娘们甚至连一些规则都不是很清楚。主教练潘盛华说:“当时,基本的传球、射门、带球的意识她有,其他的一些对水球的规则、知识都比较匮乏。”而队员们只能羡慕国外选手那“遥不可及”的技术。

  就是这样一支队伍要参加北京奥运会,与其他队伍在奥运会上要拿几块金牌的目标相比,当时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只要能进球就是成功。潘盛华教练也表示,她们的目的就是“在家门口不要打得太难看,因为电视转播肯定要报道,如果在家门口让人家打个十几比零,感觉不是很好。”

  不求奖牌甚至不求名分只为奥运会不要打得太难看,与其他项目比起来,这支为北京奥运会而生的队伍,当时除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外还多了几分担待。但是,三年多来,中国女子水球队并没只有把奥运会的几个进球看作是自己不变的目标,通过不断的努力,她们渐渐能与国际强队相抗衡。2007年,中国女子水球队一举夺得世界青年锦标赛的亚军。队伍的进步不但给姑娘们增添了信心,也让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们看到了中国女子水球的希望。

  2005年的全运会表演项目里,就有了女子水球的身影,这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又将女子水球定为2009年全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这一举措,无疑是帮助中国女子水球迈出了关键性的一部。中国女子水球项目就此有了群众基础,也有了自己的未来。

  建队之初,中国女子水球队只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然而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自助者天助也”,姑娘们的努力不但为自己打造出了一片光明之路,也为女子水球项目在中国的开展谱写着优雅的开篇曲。

  2000年的悉尼,女子水球开始第一次出现在奥运会上。2008年,中国女子水球队将作为东道主第一次出战奥运会。届时,她们将与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七支队伍交锋。从实力上讲,目前中国队是最弱的,为了使队伍能有更大的提高,去年12月,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国际泳联特意为女子水球队请来了外籍教练西班牙人胡安-贾内。曾经带领西班牙国家男子水球队获得一届奥运会冠军,一届世锦赛冠军的他,对中国女子水球队的未来十分看好。

  “我在来中国之前曾经看到过中国队的比赛,当时觉得大家打的有些乱,没有章法,后来国际泳联告诉我说中国女队正在找教练,我就来了中国,姑娘们的基本素质还可以,但我想现在最重要的是让队员们转变打球的意识。要知道,北京奥运会我们的对手很强,前六名对我们来说非常非常的难,但是我们也不是没有机会,如果每个队员都能白百分之百的发挥出来,那我们打到第四第五也说不定,这要看后面四个月队伍的进展。我相信再过四年中国女子水球队会是世界强队之一。”(内容来源:CCTV《人到奥运年》 Alice整理)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盛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