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熊倪挑刺:"梦之队"暗藏隐患 望湖南夺奥运首金

  泳池追波逐浪,看台卧虎藏龙。昨天的绍兴游泳奥运选拔赛上,已是湖南体育局副局长的熊倪在看台一隅为14岁的湖南小妹李玄旭助威,李玄旭战胜齐晖称霸400米个人混合泳,熊倪意气风发地走下看台为李玄旭颁奖。一边看比赛,熊倪一边和记者侃侃而谈,谈湖南女子举重冲击奥运首金的希望,谈老对手萨乌丁的婚事,谈胡佳、彭勃被“自然淘汰”的遗憾。

  本报绍兴专电特派记者 张楠

  身份A 副局长很敬业

  希望湖南女举夺首金

  李玄旭战胜齐晖之后,熊倪满面春风,“赛前我就想到李玄旭会赢,她是泳坛新秀,这一两年成绩不错,这次比赛其实她的成绩一般,去年她就达到奥运A标了,她还有上升空间。”但是谈到李玄旭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34岁的熊局长变得谨慎不愿多言。

  去年年初,熊倪晋升为湖南体育局副局长,主抓竞技,“以前做运动员的时候,主要是劳力,训练必须坚持不懈;现在做行政工作,主要是劳心,必须注重细节——不同的辛苦啊!现在奥运会备战到了关键时刻,湖南比较擅长的项目是举重、羽毛球、射击和体操,女子400米混合泳、200米混合泳、800米自由泳和400米自由泳有希望参加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将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或女子射击气步枪中产生,中国队的杨炼、陈燮霞和王明娟3人实力超强,杨炼和王明娟都是湖南人,熊倪希望她们能为中国队赢得首金,“小级别争夺很激烈,3名队员实力很强,谁能参加奥运取决于上半年在全国比赛中的发挥,目前杨炼排名第一。从我的身份来说,当然希望湖南选手为中国拿首金!”

  熊倪出身跳水,但湖南的跳水却并不景气,“我当年能出头,也是一次偶然机会进入了国家队。现在湖南跳水受场地和教练员水平的影响,一直没有上来,现在我主抓竞技,自然会对跳水有所重视,跳水毕竟是我热爱的事业。”

  北京奥运会,熊倪会以官员的身份前去观赛,“主要是关注湖南运动员的表现,能不能去看跳水还不一定,如果没法去现场,我也会在电视机前为中国跳水队加油。”

  身份B 前奥运冠军仍关注

  经验不足是“梦之队”隐忧

  熊倪1月和恋爱10年的女友步入婚姻殿堂,3月,和熊倪同岁的老对手萨乌丁也结婚了!熊倪说:“我从电视上看到萨乌丁结婚的消息,恭喜他新婚燕尔!他曾经是我在赛场上的对手,我早已离开赛场,而他仍旧在跳,无论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成绩,就凭他以前取得的成绩和坚持到现在的毅力,他都是值得尊敬的!”

  34岁的萨乌丁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而比他年轻很多的胡佳、彭勃却很难圆梦了,熊倪发出一声叹息:“长江后浪推前浪,总有年轻选手涌现,老队员曾经为跳水做出辉煌贡献,但自然淘汰的规律是无法避免的,我为他们感到可惜遗憾,这也是项目发展的规律。我祝愿他们无论将来退役也好,不退役继续跳水也好,工作和生活都能越来越好。”

  胡佳和彭勃无缘奥运,熊倪认为这是中国跳水队不可避免的新老交替,“目前中国队的年龄结构合理,年轻队员的经验还有待提高,跳水是讲究稳定的项目,在男子跳台跳板单人项目上,我们都有非常强劲的对手,加拿大的德斯帕蒂、俄罗斯的加尔佩林、萨乌丁都和我们队员的实力很接近。我对小队员们的建议是:第一要有平常心,第二要重视。”

  “男子跳板我们有几名非常优秀的选手,王峰、秦凯、何冲都具备非常强的实力,国外对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视,大家拼水平,都有可能获得冠军,不容有失。”评点完男子跳板,熊倪继续评点跳台,“林跃和周吕鑫具备了争取奥运会冠军的实力和水平,唯一的问题就是经验,希望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扬年轻选手敢打敢拼的作风。”

  中国跳水队能拿到几块奥运金牌?熊倪不愿预测:“金牌数量很难估计,在8块金牌中,即使每一块金牌中国队都具备夺金实力,甚至有些项目还是‘双保险’,但是竞技体育特别是跳水这个项目偶然性很大,真的很难说。”

  【记者手记】

  劳力,劳心,他都是佼佼者

  在人堆里找到熊倪一点也不难。虽然已经退役了7年,但岁月似乎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痕迹,帅气的脸上找不到一丝皱纹,身材比当队员时胖些,那也是因为当年跳板上的他太过清瘦。原以为熊局长会带点官腔,但完全没有,标志性的清亮嗓音和平稳语调与当年比赛时接受采访并无不同,和记者对话时他始终面带微笑。

  熊倪说,当运动员时劳力,现在劳心。无论是劳力还是劳心,他都是佼佼者。

  14岁时,熊倪和汉城奥运会跳台金牌擦肩而过,屈居亚军;1996年,他获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3米板冠军,这是一块迟到8年的金牌;1997年,23岁的熊倪退役,当中国跳水陷入低谷时,他在1998年毅然复出,在悉尼奥运会夺得单人和双人3米板两块金牌。

  2001年全运会后,27岁的熊倪真的退役了,开始做他的“行政工作”。经历了两年在益阳的挂职锻炼之后,他被调到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担任院长,把负债600万元的“烂摊子”打理得井井有条,去年,他晋升为主管竞技体育的湖南体育局副局长。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倪 | 李玄旭 | 萨乌丁 | 杨炼 | 胡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