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 > 游泳冠军赛最新动态

吴鹏奥运冲牌成算几何 杀手锏护身中国飞鱼无忧

    搜狐体育讯 4月2日,绍兴,200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进入了第四天,在今天的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吴鹏(吴鹏新闻,吴鹏说吧)作为中国泳军的重要夺金点,他在比赛中游出了1分55秒19的成绩并获得金牌,但是并没有打破1分54秒56的亚洲纪录。>>>吴鹏下次会打破纪录吗?

  对于羸弱的中国男子游泳来说,几个月之后的北京奥运会,吴鹏还能带给人们惊喜么?

  从目前中国男子泳军的现状来看,只有吴鹏具备冲击奥运奖牌的实力。在去年墨尔本世锦赛上,吴鹏只输给了美国“神童”菲尔普斯(菲尔普斯新闻,菲尔普斯说吧),虽然差距足有3秒之多,但这枚银牌仍是中国游泳选手在世锦赛男子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后50米冲刺成吴鹏杀手锏 破1分55秒大关昭示好势头

  吴鹏的成绩相比世锦赛,在2008年的比赛中保持了上升势头,尤其是后50米冲刺,成绩非常不错。

  在昨天晚上进行的男子200米蝶泳预赛中,吴鹏以1分54秒82的成绩打破了原先由自己保持的1分54秒91的全国纪录。游进1分55秒内就是很不错的成绩,这也是吴鹏觉得状态不错能破山本贵司1分54秒56亚洲纪录的原因。这一成绩在今年能排到世界第五位。

  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决赛上,吴鹏依靠的是强有力的后50米冲刺才拿到了宝贵的银牌。在当时前150米后吴鹏位列第五,但最后50米吴鹏的29.97秒的冲刺令他最终位列第二,而当时打破世界纪录的菲尔普斯最后50米成绩为29.22秒。

  而在绍兴吴鹏打破全国纪录的预赛中,我们发现吴鹏的最后50米冲刺成绩又前进了一步,在150米处,吴鹏游出了1分25秒59,但是最终他的成绩为1分54秒82,29.23秒!是的,吴鹏的这个冲刺已经可以比肩世锦赛时的菲尔普斯了。其实在墨尔本世锦赛半决赛中,吴鹏位列第二也是拜他最后50米29.30秒的冲刺所赐。

  最后的50米,吴鹏不输于世界任何对手,这也将是他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杀手锏。

  菲尔普斯几乎不可战胜 对手林立吴鹏奥运立足于拼

  吴鹏1分54秒82的成绩可以位列世界前五,这也是截止到目前为止2008赛季世界上游进1分55秒大关的仅有的五位选手。但是除了菲尔普斯一枝独秀之外,其他选手的成绩都是在1分54秒左右,可以说差距都很微弱。

  世界纪录保持者菲尔普斯的强大,从世锦赛上领先吴鹏3秒多就可以看出,美国飞鱼是世界上唯一一位能游进1分54秒、1分53秒之内的人。而在男子200米蝶泳的历史最好成绩上,处处留下的也都是菲尔普斯的名字:10个世界最好成绩,前七名都是属于菲尔普斯。1分52秒09的世界纪录,对其他200蝶的选手来说,几乎是不可逾越的鸿沟。

  其他选手的成绩相对就很相近,在墨尔本世锦赛上,2-6名的成绩都是在1分55秒左右,他们也将是北京奥运会上吴鹏的主要竞争对手。世锦赛第三名斯克沃尔佐夫(Nikolay Skvortsov)仅比吴鹏慢了0.09秒,而且他今年的最好成绩达到了1分54秒65。世锦赛第六名波兰的科尔泽尼奥夫斯基(Pawel Korzeniowski)在刚结束不久的欧锦赛上游出了1分54秒38的成绩,获得了亚军,冠军得主是希腊的DRYMONAKOS Ioannis,他的成绩达到了1分54秒16。

  其他像日本选手柴田隆一也具有一定实力,可以说,除了菲尔普斯,其他任何选手都没有多大优势,奖牌属谁,就看状态和临场的发挥了。

  两大难关阻碍中国飞鱼 平稳心态是冲牌关键

  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后,吴鹏承认上午比赛自己不是很兴奋,因此成绩才不如之前一天晚上的预赛。但是这一点在奥运会上来说,任何一位选手都是没有选择的。这对中国选手来说可能会别扭一些,而在奥运会时如何调节自己面对早晚不一的状态,会是吴鹏和教练员们的一大课题。

  就吴鹏自己来说,前150米成为他攻关的关键。从墨尔本世锦赛来看,在半决赛,吴鹏的前150米成绩在获得决赛名额的8人中位列倒数第二。在决赛中,前150米后他在八名选手中位列第五。如果能解决好前150米,对于耐力十分出色的吴鹏来说,成绩还有不小提升的空间。

  2008年主场作战,肩负中国泳军夺牌重压的吴鹏,面对天王巨星菲尔普斯和实力与自己相差无几的多位高手,除了拼一把无其他路可走。当然,平稳的心态是助他解决状态的一大利器。对于年少成名的吴鹏来说,对于心态的调整,他应该会做得很好。

  祝愿吴鹏8月北京能够圆梦。

  附:2008年男子200米蝶泳世界最好成绩(截至2008.04.02)

  姓名 国籍 成绩 时间

  1.菲尔普斯 美国 01:53.31 15-02-2008

  2.DRYMONAKOS Ioannis 希腊 01:54.16 20-03-2008

  3.科尔泽尼奥夫斯基 波兰 01:54.38 20-03-2008

  4.斯克沃尔佐夫 俄罗斯 01:54.65 20-03-2008

  5.吴鹏 中国 01:54.82 01-04-2008

    延伸阅读:2日综述:吴鹏未破纪录留憾 女子多人达奥运A标
              中国男泳暴露巨大实力差距 吴鹏张琳承载08希望
              400米自由泳夺冠后放豪言 谭淼:08奥运要夺牌
              吴鹏"星妈"引发媒体效应 遗憾儿子未能打破纪录
              冠军赛200蝶吴鹏摘金 两因素作梗亚洲纪录泡汤

[吴鹏摘金]
吴鹏摘金
[点击欣赏更多精彩图片]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 菲尔普斯 | 游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