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美国队助教眼中的郎平:她是中国的迈克尔乔丹

  在美国女排清一色的娘子军中,有一个酷似网球明星罗迪克的大胡子帅哥非常惹眼,他就是汤姆·胡根,郎平的助理教练。昨天比赛结束后,汤姆接受了晨报记者的专访,与郎平相处3年的汤姆是怎样看中国"铁榔头"的呢?

  初见郎平

  她很强,不是身体是脑子!

  美国小伙子汤姆22岁拿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没有去大公司做管理人员,而是选择当美国女排的助理教练,原因很简单,"我想念在球队的生活!"汤姆说,他在高中和大学7年里都在校排球队打二传,还在洲际高中生排球比赛中拿过冠军。

尽管没有成为专业队员,但他仍然放不下对排球的热爱,"做排球教练需要激情,我有这种激情。"他说。

  在郎平执教美国队之前,汤姆只在电视里看过郎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郎平带领中国队获得亚军,给汤姆的印象很深,"当时郎平非常出名,当然,现在依然非常出名。"2005年郎平第一次来到美国队时,给汤姆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女人很强,"他用手指指自己的脑袋,"不是说身体壮,是这里(脑子)强!"汤姆记得,当时郎平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而后迅速切入到正题,向几位助理教练详细讲述了她对于美国女排的规划,从训练体系到队员特点,胸有成竹,这让汤姆对新教练有了信心。

  郎平风格

  刻苦、严厉、讲纪律

  接下来,汤姆体验到了跟着郎平工作得要卖足了力气,"在集训期间,每天上午带着队员训练4小时,午饭后接着训练,晚上教练们一起看训练录像,挑出问题想解决办法。排球几乎成了我们生活的全部。"

  "郎平是一流的,她能激发队员们训练的热情,她工作努力、讲纪律,要求十分严格。"汤姆举例说,有一次训练中队员没有达到预期要求,郎平让队员们连续练了整整6个小时,直到满意了才休息。"我们都累坏了,但还是相互鼓励。"汤姆说,和前任教练不同的是,郎平尤其重视训练中的实战效果,训练内容多变,像是亲临一场比赛。

  训练时严厉,私下里,郎平跟每个队员和教练的关系都非常好,这点让汤姆很佩服,"她一直很努力地去了解美国文化,和队员建立起好关系。而且,她比我们男教练更懂女孩子的心思。"

  跟着郎平做助理教练已经3年多了,在汤姆的眼里,郎平是所有排球教练中"最好的"。"我们把郎导称作中国的迈克尔·乔丹,之所以这么称呼,是因为乔丹是最棒的,郎平也一样是最棒的。"在汤姆眼中,郎平教练可比在在NBA的中国人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还要厉害!

  郎平女儿

  她是下一个"铁榔头"

  3年来,在郎平的率领下,最初一张白纸的美国女排进步神速,2007年获得世锦赛第三名,这一切,让汤姆对北京奥运会也有了格外的期待:"我不敢保证我们能在奥运会上拿第几,我们会力争拿到一枚奖牌。到时候,中国观众一定要在现场为我们队加油啊!"

  关于北京奥运会,郎平被中国记者无数次问过同一个问题:如果在场上同中国队相遇,会不会放水?汤姆说,其实在美国也记者向他打听过,他说,"郎平很职业,在比赛场上不会服输,她热爱教练工作,也爱美国队员们。不过,她的心是永远属于中国的。"

  让郎平挂心的还有15岁的女儿白浪。在尝试了足球和篮球之后,白浪选择了继承母亲衣钵打排球,有时也会跟着美国女排一起训练。"她有可能会是下一个‘铁榔头'!"汤姆很看好白浪的排球前景,"她个子很高,身体也很壮,同时,她有很好的排球天分,也具备意志坚定、刻苦训练的品质,这一点同她的母亲是一样的。"晨报记者 孙璐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姆 | 姚明 | 乔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