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玄静和:我很崇敬邓亚萍 中国女乒还能称霸多年

   玄静和,这位当年独力打破中国女乒称霸世界格局的韩国女孩,已经在球迷的视野中消失多年。而去年12月震动韩国乒坛的国家队男女主教练集体辞职风波,让玄静和再次为中国球迷所关注。如今,这位世界女乒的传奇人物应康德集团邀请,来到重庆观看乒乓球甲级联赛,这也让我们有幸第一次有了与她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中国女乒还能称霸多年”

  ——玄静和谈热点话题

  【作为女乒传统强队韩国的旗帜性人物,玄静和对于世界乒球格局的认知显然非常具有权威性。谈及中国女乒,玄静和断言,“按目前中国女乒的发展模式,她们完全有能力在相当长时间内继续称霸世界。”】

  话题一:中国女乒独步天下

  我们的谈话自然从“邓亚萍时代”开始,因为这也是玄静和球员时期最辉煌的时间段。“其实,我很崇敬邓亚萍,她技术好、实力强,即便是打现在最强的张怡宁和王楠,我认为邓亚萍也一样能赢。”

  至于中国女乒目前的状况,玄静和毫不保留地给予了高度评价,“她们依然还是整体实力最强的队伍,而且现在中国队的优势甚至比以往更大,她们已远远领跑于其他的国家。我个人认为,在未来的相当长时间内,外国队想要超越中国女乒,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话题二:辞职后有些后悔

  2000年玄静和与汉城奥运男单冠军刘南奎一道进入韩国国家队执掌教鞭,她率韩国女队获得釜山亚运会女双冠军和混双亚军。不过去年底,在备战北京奥运的关键时刻,由于韩国乒坛的派系斗争矛盾激化,玄静和与刘南奎突然提出辞职,引发韩国乒坛“超级强震”。

  说起“辞职风波”,如今的玄静和已显得很平静,但她坦言对当初的决定还是有些后悔,“现在想起有点后悔,不过这个决定也是在思考了很长时间后才实施的,所以并不草率。因为在当时的工作环境中,我已完全失去了耐心。作为主教练我没有任何权限。乒协对于队伍未来的发展甚至没有长期的计划,我再继续担任主教练已没有什么意义。”

  玄静和承认,她的辞职对韩国女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产生了不利影响。至于会否再回国家队执教,玄静和认为要静待事情的发展再说,不过,玄静和否认了出国执教的可能性,“我会为韩国乒球的发展继续努力,目前我不会考虑出国执教。”

  话题三:康德队有望冲超

  前晚赶到重庆后,玄静和没顾得上逛逛山城市容,昨日一大早就赶到贺龙体育馆观看乒球甲A联赛。看完康德队的首场比赛后,玄静和对康德俱乐部的冲超前景较为看好,“甲A联赛整体水平不错,康德队若能继续努力,我认为她们能够打进中超。”

  康德队昨日的第一个对手便是甲A传统强队山东鲁能红队,康德队与对手苦斗近3个小时,方以3比1胜出。激烈的战况也让现场观战的玄静和颇为紧张,在弟子郭芳芳比赛的紧要关头,玄静和紧握的双手甚至有些颤抖。尽管郭芳芳在最后一盘险胜对手替重庆队锁定胜局,但玄静和还是对弟子的表现不太满意,“她今天太紧张了,水平没有完全打出来,可能是首场比赛的原因吧。”

  对于康德队,心里有底的玄静和分析起来头头是道,“李佳打球很有力量、球感也好;李茜也很不错,很灵活;郭芳芳在场上只要有信心,她就很有威胁。按她们的实力,只要能再努力一些,我认为就能实现冲超目标。”

  本色依旧

  坐在记者面前的玄静和,依然还是很多年前电视画面中那样的瘦弱矮小。只是,岁月的风尘已让这位看似文弱的韩国女人淡然了许多。而从她稳重的话语里,你也能很清晰地感受到这位曾经的乒坛霸主蕴藏的雄心和壮志。

  如果不经人介绍,可能谁也无法把这位个子不高的韩国女人和那个当年的乒球女强人联系在一起。让人深感吃惊的是,退役十几年了,现在玄静和的装扮居然还和当运动员时一样的清新简单。她的发型依旧还是那种我们所熟悉的“运动式”,头上没有任何装饰,随意自然,这和她的性格显然也极为吻合。

  经过接触你很快就会发现,表面严厉的玄静和原来竟还十分善谈,而且思路敏捷、一语中的,她对于世界乒坛的分析、对于韩国乒球的现状都有很鲜明的观点。特别是说起第一次来到的重庆,更是语气欢快充满了好感,她说她很高兴能来重庆看看,遗憾的是因日程有限,不能很好地去认真体味一下这座著名的山城,不过她还是很乐观地许了一个心愿,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来重庆。

  “能来重庆,首先要感谢康德集团的邀请。最初以为重庆只是个很小的城市,不想竟然如此巨大漂亮,真是让我豁然开朗。虽然来的时间不长,但我已对这座城市有了很好的印象,希望有更多的球迷关心乒乓球,让这座城市变成一座真正的球城。”玄静和说得很真诚。

  韩国“超女”

  乒坛奇迹

  1986年亚运会,出道不久的玄静和帮助韩国队从中国队手中抢走女团冠军,爆出当届亚运会乒球最大冷门;1987年世锦赛,玄静和与梁英子搭档,击败中国的戴丽丽/李惠芬夺得女双冠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玄静和达到竞技高峰,她和梁英子在女双决赛中战胜中国的焦志敏、陈静,替韩国夺得乒球史上首枚奥运金牌;1989年,玄静和和刘南奎联手,登上世锦赛混双冠军领奖台;1991年世锦赛,朝、韩联队打破中国女队16年来对“考比伦杯”的垄断,而玄静和就是该队头号主力;1993年世锦赛,玄静和连续击败唐薇依、陈子荷和陈静三大中国强手,夺得女单冠军。

  到1994年退役时,玄静和为韩国乒球创造了一系列前无古人、也许是后无来者的辉煌纪录。作为韩国首位、也是全球第一位非中国球员的世锦赛“大满贯”得主,玄静和不仅是韩国乒坛的一面大旗,更在世界乒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栏稿件 记者 胡敏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玄静 | 康德 | 邓亚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