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训练之余焦刘洋坦承"自恋" 抓机会照相成为主题

  特派记者 黄越滔 本报绍兴4月2日电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浙江绍兴举行,在女子200米蝶泳的决赛中,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有7人达到奥运会A标。其中,获得亚军的焦刘洋是中国游泳队重点栽培的一朵小花。

由于赛前状态不佳,焦刘洋没能将自己在国内赛场保持了1年多不败的战绩延续下去。

  焦刘洋是个“好儿子”

  此前从未因为输掉比赛而掉眼泪的焦刘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已经习惯了200米蝶泳冠军就是我。”话音刚落,她的眼泪掉了下来。焦刘洋名字的前面两个字来自她父母的姓氏。但在国家队,大家都习惯叫她洋洋。说起自己的名字,焦刘洋说:“洋洋一听就是个女孩名字,其实我爸爸妈妈很少这样叫我,尤其是爸爸。”就在记者对焦刘洋的乳名感到好奇的时候,焦刘洋的父亲焦春松出现在记者面前。“正准备去采购的焦春松告诉记者:“我‘儿子’想吃饺子,我现在就去买馅儿。”焦刘洋是焦春松和刘淑华的独生女儿,焦春松口中的“儿子”,其实就是焦刘洋。

  焦刘洋告诉记者:“我爸爸妈妈特别喜欢儿子,但偏偏生了我这个女孩,所以从小他们就管我叫‘儿子’。在我印象中,父母一直把我当男孩养大。”据焦刘洋透露,走上游泳这条路,最初是爸爸的决定。一开始只是想让孩子强身健体,没想到培养出了焦刘洋对这项运动的热爱。但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焦刘洋觉得母亲的付出比父亲更多。焦刘洋告诉记者:“因为爸爸工作忙,我的训练都是妈妈在负责。每天接送我去游泳馆,无论去哪里比赛,妈妈都会陪伴在我身边。直到现在,我在国内的比赛,妈妈都会到现场给我鼓劲。除了看比赛,妈妈还会在看台上认真记录对手的成绩,回家以后和我一起分析对手,总结比赛经验。”最让焦刘洋感动的是,除了姥姥和姥爷去世的那一个星期之外,母亲一直坚持接送她训练。说起父母为了她作出的牺牲,焦刘洋说:“爸爸妈妈很支持我的事业,至少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让他们失望过,我相信今后也不会。”

  “偷师”吴鹏,学习转身技术

  2005年在十运会上取得200米蝶泳铜牌之后,焦刘洋离开广州军区游泳队入选了国家队,并且一直以正式队员的身份跟随国家队教练刘海涛训练。对于自己在200米蝶泳上的能力,焦刘洋总是非常自信。尤其是在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获得第4名以后,焦刘洋更加坚信,自己总有一天可以站在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上。

  2007年,焦刘洋是中国游泳队众多年轻选手中表现最抢眼的一个。因此,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外界对焦刘洋的关注也越来越密切。遗憾的是,在本次奥运选拔赛上,焦刘洋没能将自己的竞技状态调整到最佳。对于目前略显低迷的状态,焦刘洋说:“我是一名普通的运动员,在很长一段运动高峰期后,短暂的调整和低迷是正常的。我相信只要坚持过了这段时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对于比赛,焦刘洋说:“国际比赛都是高水平的运动员参加,和她们在一起我没有压力,只要全力以赴地去拼,我就算完成任务了,奥运会也是如此。”说起奥运会,焦刘洋表示:“奥运会4年才一次,我不想让自己的梦想等到下一个4年才能实现!”

  在中国游泳队中,吴鹏的200米蝶泳游得最好。和吴鹏同样主攻这个项目的焦刘洋有没有向吴鹏“取经”的经历呢?焦刘洋说:“我经常在训练结束后去看看吴鹏哥的训练,学习他的转身技术和训练时的节奏掌握。因为我和他的技术风格不同,所以不能照单全收。”

  训练之余,她很“自恋”

  除了训练,焦刘洋喜欢看电视、听音乐和上网。此外,她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很“自恋”。这是焦刘洋亲口对记者承认的事实。而她的自恋方式就是抓住机会照相,空闲的时候自己欣赏自己的照片。

  在焦刘洋的手提电脑里,有上千张她在不同国家、不同赛场的照片。其中最让她感到珍贵的照片是一张和韩国泳星朴泰桓的合影。焦刘洋毫不掩饰自己对朴泰桓的欣赏,甚至视对方为自己的偶像。当记者向焦刘洋索要这张合影时,焦刘洋拒绝了。她说这张照片是她最喜欢的,不愿意拿出来和大家分享。还开玩笑地说:“我怕有人瞎说,传绯闻。”由此可见,焦刘洋和所有18岁的同龄人一样,心中也有属于她自己的小秘密。

  既然树为偶像,当然就要追随偶像的路标前进。目前正在美国训练的朴泰桓是韩国游泳队最有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的运动员,而焦刘洋则是中国游泳队中最具潜质的小花。尽管目前还不具备夺金的实力,但冲击奖牌的目标仍然是焦刘洋在未来5个月内奋斗的方向。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 焦春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