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吴鹏:中国游泳缺乏亮点 用奥运奖牌告慰老父亲

  本报记者 徐松

  江浙菜、吴侬软语、还有从杭州专程驾车过来助威的妈妈,回到浙江,长年在外征战的吴鹏同时也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环境中。不过如此浓重的乡情和亲情似乎依然没有给吴鹏带来足够的动力,早就号称要在“主场”打破日本人山本贵司保持的200米蝶泳亚洲纪录的他,在决赛中游出的成绩甚至还不如预赛。而赛后面对众多的媒体记者,吴鹏坦言:“中国游泳水平确实落后了。”

  “用奥运奖牌告慰父亲在天之灵”

  并没有感受到夺金喜悦的吴鹏,其实也并没有为没能打破亚洲纪录而感到懊恼,因为从学游泳开始,登上奥运领奖台才是他一直锁定的目标,那句“我一定要用一枚奥运奖牌来告慰父亲在天之灵”的誓言,也一直是吴鹏不断前进的动力。

  “菲尔普斯确实太强大了,特别是在200米蝶泳这个项目上实力超群,我跟他的差距还是挺大的,要想在奥运会上对他的地位有所动摇的话,对我来说难度比较大,首先还是希望自己能拿到奖牌,并能缩小跟他之间的差距。”吴鹏说。

  “中国游泳缺乏亮点”

  吴鹏走下领奖台后,上百名记者一拥而上。

  但对这一足以让他感到骄傲的场面,吴鹏并不是十分开心:“大家的目光都盯到我一个人,其实正说明中国游泳缺乏亮点。北京奥运会我们是主场作战,在自己的家门口,面对强大的对手和13亿人民的期盼,中国游泳确实面临非常艰巨的挑战。”吴鹏说,明知道他夺金无望,大家还越来越关注他,正说明中国游泳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将非常艰难,“中国游泳确实水平落后了,真希望中国游泳能有更多人受到如此的关注。”

  “想知道老外是怎么练的”

  中国游泳陷入低迷,对手们却在井喷式地爆发。吴鹏说在欧锦赛和澳大利亚预选赛之前,他已经预感到他们会游出非常不错的成绩,但没想到能这么大面积地打破世界纪录。

  对于一直被热炒的SPEEDO新式泳衣,因为赞助商不同的关系无缘在北京使用这一新产品的吴鹏,认为不可能起到如此显著的作用,“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他们能力的大幅度提高,真不知道那些老外是怎么训练的!”

  吴鹏表示,从与国外强手差距越来越大的现状来看,中国的训练手段可能的确落后了,但遗憾的是落后在哪里,别人是怎么练的,我们都不知道,“真想出去学习一下,但遗憾的是奥运会前已经没有机会了。”

  “如果拿到奥运奖牌,我想妈妈会激动得哭”

  采访过程中,吴鹏的手机响了,是妈妈发来的短信。“儿子,我已经回到杭州,注意身体,等你有比赛时再来看你。”

  因为绍兴离杭州只有1个小时车程,吴妈妈只是选择在儿子有比赛时才驾车来现场助阵。“每次比赛之前,妈妈都会给我一些鼓励。”

  五年前的全国城运会期间,吴鹏的父亲因心肌梗塞去世,此后,年幼的吴鹏就与妈妈相依为命。“在夺得全运会金牌、亚运会金牌和世锦赛银牌后,我都说要送给父亲,希望他能在另外一个世界为他的儿子感到骄傲,但在我父亲心中,他真正最愿意看到的还是我登上奥运领奖台时的身影。”用一块奥运奖牌告慰天堂的父亲,是他和妈妈共同的心愿,“在北京奥运会上如果真能如愿,我都不知道自己会激动成什么样子,但我想妈妈一定会激动得哭的。”

  (本报绍兴4月2日电)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