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摔跤 > 赛事动态

女子自由跤失优势 奥运冠军王旭平静踏上卫冕路

    搜狐体育讯 2004年雅典奥运会72公斤级女子自由跤比赛,当时年仅18岁的北京女孩王旭扳倒了比她大7岁的俄罗斯选手马妮奥洛娃,一鸣惊人地获得了中国摔跤队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

  当时,谁也没有料到王旭会夺得金牌,就连王旭的教练许奎安也说确实没想到。不得不说,那枚金牌不仅是王旭以及教练上千个日日夜夜努力拼搏的成果,也多少带有一些运气的成分。

  这个漂亮的北京小姑娘1985年9月27日出生于北京一个普通的家庭,1999年王旭进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校开始了专业训练,师从许奎安。王旭在许奎安的眼里是一个非常聪明有心的孩子,每次给她讲解或者纠正技术动作,王旭都会自己暗暗用心琢磨,下一次再见到她时准保会发现一点进步。每次训练比赛难免有压力,会受一些伤,会因为动作不对被教练训,王旭也会在下面委屈地哭哭鼻子,但是坚强的她从不会和家里说起。

  从2001年王旭首次入选国家队后,她先后获得了2001年亚洲锦标赛冠军、2002年全国锦标赛冠军、2002年世界锦标赛亚军、2003年世界锦标赛季军、2003年和2004年全国锦标赛冠军等荣誉。

但是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金后,王旭只获得了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在十运会首场比赛就被淘汰,2006年的加拿大邀请赛也是因伤放弃,王旭的伤病问题一直困扰着她。

  摔跤这个项目本身就是容易受伤的,王旭近十年的摔跤生涯也给她留下了肩伤和肘伤的毛病。如何在训练中尽量避免伤情复发,在比赛中如何做到隐蔽这个弱点都是王旭在北京奥运会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好在王旭和许奎安教练都乐观地表示能够把握好,不会因为伤病影响奥运比赛。

  4年中王旭的技术和体能基本保持了雅典时的水平,但是譬如像曾经的绝技“跪撑滚桥”等都已经不再有优势。72公斤级女子自由跤在北京奥运会蝉联金牌可谓困难重重。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在雅典与王旭争夺冠军的俄罗斯女将马妮奥洛娃,还有日本的名将滨口京子,她在雅典奥运会半决赛4:6输给了王旭,此后又在多哈亚运会再次被王旭击败。北京奥运会上,这两个人必定会抱着复仇的想法与王旭一决胜负,而王旭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取胜。

  对于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会,变得更加成熟的王旭只想以平静的心态去面对比赛面对压力,雅典的辉煌已经过去了,现在一切从零开始。我们也期望22岁的北京姑娘会在8月给家乡父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旭 | 许奎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