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尹波:国足国奥瞎折腾 08中超受到严重负面冲击

  中超战火燃过两周就会被迫中止,因为国足、国奥又要重新集中,而且还将分别远赴美国和塞尔维亚集训。

  国足要征战6月份四场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20强的小组赛,国奥则肩负着参加8月份北京奥运会的任务,组织集训是正常的、必须的。

然而,这个"训"怎么个"集"法,却颇有讲究。说句不好听的话,此番国足和国奥之"集训",就算不上正常的和必须的,更像是某种瞎折腾。

  这次集训,连头带尾一共两周,刨去往返环球飞行的旅程,再给回来便要开战的中超各队留两天磨合时间,顶多能训练和比赛七八天而已,这其中还要考虑倒时差和球员适应当地水土的因素,有实质意义的集训时段就更短暂了。如此,为何不在国内找个地方,实实在在地练一阵儿呢?国足那四场比赛全在亚大地区踢,国奥到奥运会时完全属于本土作战,它们跑到大老远的欧洲和美国去集训啥?

  如果换个角度看,这次集训就更没道理可讲。由于国足、国奥相当一批队员是重叠的,所以,国足、国奥同时集训且不去同一地方,导致两队的阵容均残缺不全,比如,国足的绝对主力中锋韩鹏(韩鹏博客,韩鹏新闻,韩鹏说吧)和门将陈东便入选了国奥,国奥的边路快马吕征则去了国足。为了让两支球队出国后能凑起人马来打对抗,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和福拉多不得不紧急抽调了一些队员加盟国足和国奥,像几乎没参加过国奥此前任何一次集训的陆峰(陆峰博客,陆峰新闻,陆峰说吧)和胡兆军(胡兆军新闻,胡兆军说吧),就被召来随国足赴美。仔细研究一下国足这回出访的名单,上一轮主场逼和澳大利亚的那批正选队员所剩无几,差不多全是替补和临时充数的人物,20强小组赛后四场比赛他们上场的可能性极小--那么,这样的集训,不是瞎折腾又是什么?

  当然,最严重的后果,还是这种瞎折腾给中超造成的负面影响。十几支球队准备了好几个月,赛季开打仅仅两周,多数队伍和球员还没真正找到感觉,赛事进程便突然遭到腰斩,刚开始热的身子只能冷下来,等到两周之后再从头热。这般违反规律之举,对联赛质量、球市热度和俱乐部积极性的打击确实太大了,对尚未在联赛中调整好状态的国足和国奥队员亦属不负责任。没有健全、成熟的联赛,没有通过联赛得到磨练的好球员,国足和国奥又何以应付对自身水平要求极高的国际大赛?

  其实,国足和国奥根本没必要进行这类华而不实甚至背道而驰的所谓"集训",而是应该把联赛视作最重要的训练方式,在国际大赛到来之前,选择联赛表现最好、状态最佳的队员组成国足和国奥,短时间集中磨合既可。像从欧洲联赛归役的郑智和孙继海,"3·26"大战前两三天他们才回国与国足会合,但状态比那些已经在一起练了近一个月的队友要强得多。

  遗憾的是,看来无人能阻止此类瞎折腾的发起和延续。今年中超的赛程告诉我们,瞎折腾这才刚开了个头,后面还要重复多次。再好的家业,也承受不起呀。更何况,中国足球的家底,本来就薄!

  尹波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鹏 | 胡兆军 | 杜伊 | 陆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