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毕文静:奥运亚军变白领丽人 当年曾胜霍尔金娜



  还记得毕文静吗?12年前,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高低杠决赛,那个只有15岁、活泼可爱的山东小丫头用一套完美的技术动作,征服了现场观众,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不少观众认为金牌非这位来自东方的小姑娘莫属,可是俄罗斯体操“女皇”霍尔金娜最终登上冠军宝座,毕文静以0.013分的微小差距与冠军擦肩而过,差一点实现了山东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2年后,已经是一名“白领丽人”的毕文静被她的家乡泰安推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正期盼着奥运会的到来。

  本来想当一名奥运志愿者的毕文静因为工作关系未能如愿,但却由于昔日体操生涯的辉煌经历被奥组委有关部门聘请为志愿者“讲师”。日前,本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的形式把现为李宁公司奥运项目运动营销专员的毕文静请到了“山东奥运人物会客厅”。

  毕文静小资料

  生日:1981年7月28日

  籍贯:山东新泰

  身高:1.59米

  目前职业:运动营销、体操国际级裁判。

  个人简历:

  6岁开始练体操,1987年进入山东新泰市体校,1990年被选进山东省体操队,1995年升入国家队,1999年退役。

  主要成绩: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团体第四、高低杠银牌;

  1997年世界体操锦标赛高低杠铜牌;

  1997年八运会高低杠冠军、全能第三名;

  1998年曼谷亚运会高低杠冠军;

  1998年世界杯总决赛高低杠冠军。

  回眸亚特兰大:越长大感觉越遗憾

  和毕文静的谈话还是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说起。1996年7月28日是毕文静15岁的生日,这一天也正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高低杠决赛的日子。在这个项目上,有“女皇”之称的俄罗斯美女霍尔金娜长期独霸天下。“她的动作非常圆滑,从规则角度上来看可能并不十分规范,但极具观赏性。”毕文静这样评价对手。正是靠着良好的印象分,霍尔金娜获得了9.850的高分。已经具备了很强实力但在奥运会上还是初出茅庐的毕文静最后一个出场,她回忆说:“当时临上场就听到外面特别大的掌声,当时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特别害怕。”虽然如此,但毕文静还是发挥出了极佳水平,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可惜,现场的裁判只给这个当时并不出名的小姑娘打出了9.837分,毕文静输给了霍尔金娜0.013分,只拿到了一枚银牌。现场观众不满裁判的打分,观众席上发出了一片嘘声。

  当时年仅15岁的毕文静对于能获得一项奥运亚军比较满意,“虽然有一点可惜,但当时我并没有觉得是个遗憾。不过随着我年龄的增长,自己越来越感觉到那次拿银牌是件很遗憾的事情,因为亚军和冠军毕竟相差太大了。”

  亚特兰大奥运会留下遗憾的毕文静在1998的体操世界杯总决赛上终于战胜了霍尔金娜,她也由此成为在高低杠上战胜过霍尔金娜的唯一中国选手。也是这一年,毕文静的高低杠动作——— 扭臂转体360度成反握大回环,被国际体联命名为“毕氏转体”。

  重返体操馆:很想重操旧业

  1999年,18岁的毕文静急流勇退。2000年,她进入上海财经大学学习法律专业,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一点也没耽误”。回想四年大学生涯,毕文静说自己一直不太适应平静的校园生活,魂牵梦绕的仍是体操。2004年,大学毕业后的她面临多种选择:可以到山东队当教练,可以从事法律方面的工作,也可以专攻体操裁判。毕文静最终投奔到体操王子李宁门下,成为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一员,重新回到了北京。

  说起加盟李宁公司,这里面还有个小故事。虽然毕文静和李宁认识,但她并没有麻烦自己的老大哥,当时是通过一个朋友给李宁公司递交了一份个人简历,“我第三次去面试的时候正好在楼道上碰到了李宁哥,他说你怎么在这儿,我说我来面试。他说面试完了以后,到我的办公室去一趟。面试结束后,我就去了他的办公室,他问了我的一些情况,问我为什么想来公司发展,最后说有什么困难可以找他。不过我到现在也没大找过他,呵呵。”

  被李宁公司聘用之后,毕文静成了公司与中国体操队的“联络员”。因为工作关系,毕文静经常出入国家体操队训练馆。重新回到当年熟悉的地方,毕文静说自己一度有复出的冲动,“那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对体操确实太热爱了。不过仔细一想,自己都20多岁了,再从头练起,怎么可能呢?”好在现在的工作和体操关系很密切,毕文静也挺满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尔金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