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中超联赛第2轮 > 深圳香雪VS广药中一 > 最新动态

中超第二轮深足与广药过招 拿一分就能接受(图)

  本报讯 (记者张蕾)本赛季深圳上清饮队的第一个主场,4月6日将迎来广药中一队——本赛季的升班马、深足的南粤兄弟。对这场久违了9年的“广东德比战”,舆论似乎一边倒地看好广州队,而深足总经理孟庆森5日谈到本场比赛的目标时说:“拿一分就能接受。”

  自1996年升入甲A之后深足经历了大起大落,也见证了南粤足球的兴衰。深足在顶级联赛中遭遇的“广东德比战”只发生在1996、1998和1999这3个赛季,此后深足目送广东宏远、广州太阳神和广州松日3支广东球队先后离开甲A,本周日深穗两队的再次相遇,与1999年8月29日深穗的最后一场德比战已经相隔了近9年时间。


  周日的比赛广药队欲挟首战客场3比1大胜武汉之勇拿下深足。据悉,届时将有千余名广州球迷杀到深圳,为广药队呐喊助威。不过首场比赛的功臣徐亮还是不失时机地提醒队友打客场“不要有太多想法,摆正位置,保平争胜”。果真如此,打防守反击的深足要想有所作为就难了。

  深足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赛前似乎也在“长他人志气”,他说:“深圳队今年的目标是保级,在我看来广州队绝不是一支需要为保级而战的球队。战胜武汉队只是开始,广州队的表现会越来越好。”孟庆森认为,广州的阵容中除3名广东球员外,其他人大都有过多年征战中超的丰富经验,而且外援实力不俗,从人员构成上明显强于深圳。于是深足高层对外的说法是:拿一分就好。

  然而对外示弱的深足显然对内却另有要求,孟庆森私下谈到这场比赛的目标时说了两个字:“拿下!”而新任主教练张增群则说:“物极必反,深足的反弹也许就从这场比赛开始。”

  旧将成新援期待德比战

  等待了9年之后,4月6日的中超将迎来新的南粤德比。同记者谈起这场噱头十足的比赛,本赛季刚刚加盟深足的前广药球员戴宪荣和黎智星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绰号“蒜茸”的戴宪荣1996年进入广州青年队,2002年进入广州一队,2004年成为广药队队长,是广药队冲超的功臣。面对旧主,戴宪荣表示,在自己心里周日的比赛不过是一场中超联赛,惟一与其他比赛不同的是,对手都是他从小玩到大的兄弟:“我们彼此非常了解,大家也都明白,场外是兄弟,球场上大家各为其主。我一定会全力以赴,这是职业球员最起码的素质。”

  黎智星1998年进入广州吉利梯队,2003年进入广州一队,上赛季在广药队他整赛季加起来出场时间还不到90分钟。“这场比赛我可能还是进不了18人名单”,不过黎智星依然有期待:“如果我是一个观赏者,我希望这是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值得回味的比赛。”不过如果有上场机会,他会和戴宪荣一样“翻脸不认人”:“到了球场上,一定会真刀真枪地干!”

  对比赛结果的判断两人也很相似:“德比战总会火星四溅,虽然我们没有广州队势头那么猛,但也不是没有机会取胜,足球是圆的,只要大家团结一心。”

  (本报记者 张 蕾)

  评头论足

  凉茶德比

  张 蕾

  9年前,在广州人眼里深圳队是足球圈里的暴发户,来自天南地北的“联军”,根本不能代表广东足球;深圳队也从未将自己划入广东足球的领域之内,广东的球队不过是他们众多对手当中的一个,仅此而已。对深穗两地球迷来说,已在记忆中淡去的“广东德比战”留下的印象并不那么鲜明,一切恍如隔世。

  现在呢?一切已经发生了有趣的变化:广州队中主力球员仅有队长李志海及卢琳、吴坪枫是正宗的广东籍球员,在北派强势主帅沈祥福的率领下,这支球队逐渐“北方化”。相反,深足却在慢慢融入了更多的广东元素,主力肖建佳、袁琳、李健华及准主力黄凤涛等球员均来自广东,戴宪荣和黎智星更是广药球员出身。还有广州籍的前教练组组长麦超3个月来对球队的执教,再加上赞助商香雪制药的纯广州血统……这些改变给周日的德比战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

  其实谁能代表广东球队的争论早已不再有任何意义,足球场上以成败论英雄,但“德比”的概念却给站在足球这个平台上的企业带来了新的契机。对两地球迷来说它是城市德比,对广州队的投资人和深足的赞助商来说它是“凉茶德比”——周日的比赛,深足队服胸前是“上清饮”,广药队服背后是“王老吉”,商场上的暗战被直接移植到了球场上,而且变成了真刀真枪的对垒。

  广东德比故事多

  最后德比

  广东足球自1996赛季甲A联赛之后盛极而衰:1996赛季深圳飞亚达、广州松日降级;1997赛季广东宏远降级;1998赛季深圳平安重回顶级联赛、广州太阳神降级;1999赛季升班马松日再度降级。南粤最后一场顶级联赛德比是在1999年8月29日,广州松日与深圳平安以1比1握手言和。

  迷信德比

  1996赛季,广州太阳神迎来首个主场对手广东宏远。当时在太阳神队供职的现任深足副总经理刘孝五回忆说,赛前全体队员一致要求去越秀山烧香,这个要求竟然得到了主教练冼迪雄的首肯。比赛的头一天,越秀山体育场突然清场,工作人员摆上供品,举行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第一个可能也是惟一一个在主场“拜天地”祈求胜利的仪式。那场德比最终太阳神以3比0完胜宏远。

  火爆德比

  德比大战历来火爆,但像1998赛季广州太阳神对松日一战那样惨烈的德比却并不多。那场在广东省体育场进行的比赛最终演变成了一场“五红十黄”的全武行,同城、同区、同训练场、甚至是同宿舍楼上下而居的兄弟,在比赛场上互不相让,大动干戈。点燃“武斗”导火索的太阳神球员吕建军后来回忆说:“比赛后大家每天仍在同一个食堂吃饭,互相见面都觉得好笑。”(本报记者张蕾)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庆森 | 黎智星 | 戴宪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