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 > 游泳冠军赛最新动态

老外狂破纪录中国水军绝望:不知人家怎么练的

  引子 为期7天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在绍兴结束。打破两项亚洲纪录和六项全国纪录,似乎比1月的水立方首演要冠冕堂皇了很多。但这样的结局带来的却并没有抚掌惊喜,却是拍案惊奇——国外选手在欧锦赛、澳大利亚公开赛和英国奥运预选赛上已经连续19次打破世界纪录!两项亚洲纪录PK19项世界纪录?总教头张亚东还在说着“中国游泳力争一块奥运金牌的目标依然没变”的话,但这样的“空头支票”,在8月下水之前或许就已经化掉了。 >>您认为奥运会上中国游泳能否夺金?

  五冲金点到零冲金点——

  难道仅仅是落后?

  【声音】世界纪录在不断打破而我们只打破了两项亚洲纪录,到目前为止中国游泳在世界纪录榜上无一人!这说明了中国游泳的落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

  【解读】

  雅典奥运会前,中国游泳几乎是提前1年就定下了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200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以及4×100米混合接力5个冲金点,最终罗雪娟(罗雪娟博客,罗雪娟新闻,罗雪娟说吧)如愿登顶。如今距北京奥运开幕仅剩下4个月时间,中国游泳的冲金点却迟迟定不下来。张亚东一直表示中国队有能力去北京奥运会上竞争金牌,不过问到具体的项目,答案却始终只有“机密”二字。

  是在隐藏实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些不愿透露姓名的队员们已经给出了否定答案。“怎么可能?游泳靠的完全是个人实力,我们的水平就是这样,奥运名额的竞争非常激烈,比赛中大家都必须拼命,现在的成绩我们确实尽力了。冲击金牌,大家都认为不太现实。”

  不是队员们妄自菲薄,相比国外选手的突飞猛进,中国水军的成绩确实是停滞不前甚至有所后退。有些讽刺的是,在绍兴夺得男子100米蛙泳冠军并打破全国纪录的谢智,1分01秒63的成绩甚至还没有达到奥运A标,这样的尴尬让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很可能放弃这个项目。

  从1992年至今,除悉尼奥运会外,中国游泳在每届奥运会上都能见金,而且在悉尼奥运之前,中国水军至少还有齐晖(齐晖新闻,齐晖说吧)这个冲金点,目前的状况甚至比当时还惨。在这次预选赛中,少数几个亮点项目所创造的“纪录”即使在今年也最高只能排到世界第三好成绩,拿到奥运会上,以这样的成绩来谈金论银似乎有些太过自作多情了。而这一切,又岂能仅仅是一句“落后了”就能说清楚? >>您认为中国游泳为何落后?

  19项世界纪录引发的疑惑——

  “真不知老外是怎么练的!”

  【声音】他们的成绩很恐怖,但更恐怖的是我们找不到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真不知老外是怎么练的,能游这么快。

  ——中国游泳队某队员

  【解读】

  可以说中国泳将们是带着忐忑的心情来到绍兴的,因为在他们的眼中,此前被外国人打破的19项世界纪录堪称恐怖,而对于自己,他们却丝毫没有与之进行“军备竞赛”的底气,好歹算是破了两项亚洲纪录,不过这点小零碎,充其量只能当作中国泳军在这次“破纪录大战”中的遮羞布而已。

  是因为没穿上最新科技的泳衣?几乎所有队员都否认了这个观点。齐晖认为,世界纪录被频繁打破,根本原因是对手能力的提高。而且吴鹏(吴鹏新闻,吴鹏说吧)透露,刚刚发到中国队手中的新泳衣也是高科技的,因此在装备上,中国队员并没有吃多大的亏。国际泳联执行总监马库勒思库则表示,如此多的新世界纪录诞生跟装备的更新没有太大关系。“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我们的科技还没有达到那一高度。”

  只能在“练”上找原因。继之前国内某外教说出“中国游泳落后世界50年”的惊人话语之后,山东队的澳大利亚籍外教奥托在绍兴又说出了“中国游泳落后世界10至15年”的话。要知道,15年前的罗马世锦赛上,中国水军正以狂揽13金的成绩震撼世界,16年前,“五朵金花”也夺得4枚金牌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笑傲群芳,这说明10多年来,中国游泳一直在停滞不前。

  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奥托表示“他们参加的比赛太少了,总是闭门造车,而且训练计划也不科学,很少模仿实战的强度来进行。”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也认为,外国教练早就掌握了根据每名队员的特点,在训练中按一定比例比赛强度训练的方法,但中国教练在这一点上却始终无法掌握好尺度。曾经颇有希望的杨雨就是在盲目的大强度训练中被活生生的在水中练伤,到现在连单项的奥运A标都达不到。一位圈内人士直言不讳:“近年来中国游泳其实是练‘废’了不少人。”

  张琳在澳大利亚训练短短3个月后成绩的突飞猛进,他的变化似乎正是对如今中国游泳队的刺激。现在连吴鹏也想着出国训练,问题主要出在哪儿,不言而喻了。 >>您认为外国泳将为什么能狂破纪录?

   奥运展望悲观多过希望——

  “等着闭幕后挨骂吧!”

  【声音】奥运只是参与,夺金的目标几乎是没有可能完成的,我们已经等着闭幕后挨骂了。

  ——中国游泳队某队员

  【解读】

  张亚东似乎还沉浸在自己的金牌希望之中,“说没有夺金点,并不表示我们没有夺金的希望。”他甚至还要求记者们“保密”,“如果说出谁是夺金点的话,带来的负面效果更大。就像这两天有的记者上蹿下跳,拉着我们的队员、教练员不放,媒体的任务是完成了,但是你们把我们队员每天忽悠得不知道东南西北,最后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被动!”

  也不知是记者忽悠中国队员还是张亚东在忽悠全国记者,至少差距是不得不承认的,而且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前景,不少队员的反应也都很悲观。一位队员认为,达到A标后,他为奥运的努力也就此结束了。另一位几乎铁定入围奥运名单的队员表示,甚至以“重在参与”作为其参加奥运的最大动力。“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走走北京奥运的入场式,感受感受热烈的气氛,至于比赛,也就是听一枪还是听两枪(参加预赛还是进入半决赛)的问题,反正在电视直播上肯定看不到我……”

  更多快到退役年龄的一线老将则把北京奥运会看成了一次“练兵”的机会,明年的全运会才是他们锁定的运动生涯最后一战,“奥运会后肯定不会退役,还再要拼明年的全运会。因为要在奥运会上取得好名次几乎不可能,全运会才是我们展现自己的舞台,如果能拼一块金牌,到时候也算是光荣退休。加上全运会冠军也能得不少奖金,有了这笔钱,也能为自己的将来作些打算。”全运会比奥运会更加重要,或许这个观点只能在中国游泳队流行。 >>您认为中国游泳落后的原因在哪里?

  本版稿件 记者 范天亮

  延伸阅读:总结冠军赛承认差距 张亚东:中国游泳没夺金点
              奥运零奖牌非骇人听闻 新夺牌点能救中国游泳?
              冠军赛再显中国游泳落伍 两点惊喜难掩三大尴尬
              落后到底多少年 中国泳军与世界顶尖差距太惊人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齐晖 | 张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