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火箭季后赛一切归"零" 无秘密武器休城玩"裸奔"

姚明·火箭新闻
更多篮球新闻

    搜狐体育讯 本赛季火箭队经历了起起伏伏,终于在赛季中段打出了22连胜,回到了西部八强球队的行列。火箭队能够打出22连胜有赛程相对有利的原因,有机缘巧合的因素,有实力和战术为基础,也有火箭队用奇兵所带来的结果。不过随着火箭队姚明的缺阵,火箭队的战术套路组合骤然减少了很多,而且随着火箭队与对手交手机会的增多,火箭队的那些战术套路也逐渐为对手所熟悉掌握,现在的火箭队已经很难再出什么奇兵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了。不用说火箭队在那些豪强球队面前很难找到胜机,甚至是在面对国王和超音速这样实力并不算强大的球队时,火箭队都打得很辛苦!

  在姚明没有受伤之前,火箭队主帅阿德尔曼手上有很多可用的好棋子,而且有姚明在内线坐镇,姚明可攻可传,火箭队的战术打法非常灵活,经常能够利用内外线配合、里外里传递的方式让对方的防守无所适从,火箭队外线球员所获得的空位出手投篮机会也很多,兰德里也经常能够突到篮下抢篮板、用暴扣向对手示威。姚明在队中的时候,火箭队还可以利用大、小个阵容相结合的打法,碰上像马刺、湖人和黄蜂这样拥有强大内线的球队时,火箭队可以派出由姚明和麦迪领衔的大个阵容与对手展开抗衡,那时的火箭队与这些强队相遇时并不吃亏,甚至有时所占的胜面还更大一些。然后火箭队再在第二节、第三节等时间派出由巴蒂尔、海耶斯、兰德里和阿尔斯通(鲍比-杰克逊)等人组成的小个阵容去冲击对手。在火箭队打像勇士和太阳这样的跑轰球队时,火箭队可以用姚明的进攻压制住他们的内线,然后再让斯科拉等球员在弱侧接应,形成优势进攻点,结合麦迪和阿尔斯通在外线的炮火,这样火箭队就可以全面压制住勇士队的进攻,甚至是在主力阵容下场休息时,火箭队的小个阵容也可以与对手拼拼速度和体力。

  在姚明受伤之后,虽然火箭队凭借着连胜的余威仍然继续取得10场胜利,但是火箭队缺乏姚明这个进攻强点在内线盘活全队的进攻,联盟当中的诸多球队也因此而深知一点,火箭队的进攻将主要依赖麦迪来发动,只要缠住麦迪就等于成功了一半。所以在火箭队22连胜过后,NBA联盟诸强在碰到火箭队时所取得的主要办法就是对麦迪进行包夹防守,在没有姚明在内线策应的情况下,对手可以肆无忌惮地包夹麦迪,再加上麦迪受到肩伤的困扰,这些因素都使得麦迪在22连胜过后手感急剧下降,火箭队的一个主要进攻点被对手摁住之后,火箭队的其他球员得不到帮助,像阿尔斯通、兰德里等这些在22连胜期间发挥出色的球员也就很难有运作和施展的空间。

  在姚明受伤之后,火箭主帅阿德尔曼曾经说过,“姚明在队中时,球队的主要打法是以内线进攻为主,结合外线的突分和远投,球队可以打得很灵活。姚明受伤缺阵之后,火箭队不得不主要依靠加强外线球的转移,用突分和跳投来发动进攻。”姚明受伤之后,穆托姆博主要承担起了中锋位置的职责,火箭队虽然也仍然在打大、小个阵容相结合的打法,但是这种情况下的大小个阵容相结合打法已经有名无实了,因为穆大叔的进攻能力实在欠缺,无法在内线起到牵制对手防守注意力的作用,只能作为防守工兵帮助球队。除了穆大叔之外,火箭队阵容当中的另外几位内线球员像海耶斯、斯科拉和兰德里这些都是属于机动性强但低位进攻能力稍欠缺的球员,他们都无法在内线对对手形成强大的震慑,大多数时候都只能拉开距离来发动进攻。这些因素无形当中就使得对手可以将更多注意力放到外线防守方面,对手对外线的强悍防守也让火箭队在最近一段时间里外线攻击颇为不畅,除了麦迪手感急剧下滑之外,阿尔斯通也被打回了原形。

  火箭队在少了姚明的帮助之后,几乎所有能用过的阵容组合都用过了,甚至还给过海耶斯更多在内线进攻的机会。战术打法套路不如以前那么丰富的火箭队似乎在越接近季后赛的节骨眼上越来越没有什么新招了,这一点从火箭队输给国王、火箭队对阵超音速这样的联盟烂队时全场只能得到77分就可以看得出来。也许有人要说,火箭队的防守不错,但是在竞争那么激烈的季后赛当中光有防守是不够的,只有真正做到攻守均衡的球队才能够在季后赛当中走得更远,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缺乏姚明坐镇内线的火箭队,我们在它身上看不到攻守均衡的强队身影!现在的火箭队可以说是在“裸奔”,全凭一股子勇气在埋头往前冲,看来火箭队今年仍然很可能也就是只有季后赛第一轮的命,麦迪要想打破自己季后赛首轮的魔咒恐怕只能寄希望于来年,寄希望于姚明下个赛季仍然留在火箭队当中,而且能够在下个赛季的季后赛当中保持健康。(搜狐体育 孔孟飞英)

点击图片进下一页
认真回答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阿尔斯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