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0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 > 游泳冠军赛最新动态

19项世界纪录吓退中国水军 队员称奥运夺金没戏

  问题三 疑惑多

  老外游得快 到底咋练的?

  对比自己的成绩,世界泳坛今年刮起的破世界纪录飓风的确给中国泳将们带来了很大触动。“他们的成绩很恐怖,但更恐怖的是我们找不到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真不知老外是怎么练的,能游这么快。”谈到世界纪录在今年已经被打破了19次,不少中国泳将都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是因为没穿上最新科技的泳衣?几乎所有队员都否认了这个观点。“再好的泳衣也不可能代替手脚在水中起到的推进作用。目前各种品牌的泳衣都有高科技成分,破纪录选手都选择了最先进的泳衣,比赛中所起到的作用也不可能如此巨大。”齐晖表示,世界纪录被频繁打破,根本原因是对手能力的提高。

  以上观点也得到了吴鹏的认可:“我们现在穿的新泳衣都是根据每名队员的体型量身定做的,而且这些泳衣不会在北京奥运会上出现,因为他们还会根据我们反馈的意见重新进行剪裁和调整,相信到北京奥运会时,我们的装备也会非常出色。”吴鹏透露,刚刚发到中国队手中的新泳衣也是高科技的,而且为了对技术保密,每名队员目前只能领到一件泳衣,如果出现破损必须以旧换新。因此在装备上,中国队员并没有吃多大的亏。

  国际泳联执行总监马库勒斯库也表示,如此多的新世界纪录诞生跟装备的更新没有太大关系。“从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游泳装备对取得最好成绩并没有什么附加价值,我们的科技还没有达到那一高度。”

  装备不是问题,而中国游泳又并不缺少好苗子,所以只能在“练”上找原因。

  “中国游泳落后世界10至15年!”在绍兴期间,山东队的澳大利亚籍外教奥托毫不客气地指出了中国水军与世界的差距。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也认为,外国教练早就掌握了根据每名队员的特点,在训练中按一定比例的比赛强度训练的方法,但中国教练在这一点上却始终无法掌握好尺度。但在这样的训练中,尺度的把握很重要,强度过大可能会累坏运动员,小了则达不到增强比赛能力的目的。

  “近年来中国游泳练‘废’了不少人。”一位圈内人士透露,曾颇有希望的杨雨就是在盲目的大强度训练中被活生生地练伤,因此在游出个人最好成绩后,杨雨5年来只有在十运会上接近过这一成绩,到现在连单项的奥运A标都达不到。此外还有15岁就创造了女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的齐晖,此后也因为伤病不断而再难接近这一成绩。

  还有部分队员认为,过早进入高强度专业训练,也是中国选手巅峰状态难以持久的原因之一。“我们达到高峰时还是青少年,外国的同龄选手大多还是依靠兴趣在进行业余训练,到他们进入成熟期开始出成绩时,各方面的能力显然都比我们青少年时更强,因此挖掘出的潜力也会更大。”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