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蔡赟战奥运心脏是大敌 曾被认为意志品质不合格

   他的心脏比别人多一根侧支,巨大的压力会让他在激烈运动后产生强烈的不适感。心脏带来的麻烦,使他在教练眼里是个“意志品质不过硬”的运动员。蔡贇,当今世界最优秀的羽毛球男子双打选手,在克服了心脏的顽疾后,正迎来北京奥运会。蔡贇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之旅,我很希望能有个完美的结局。”


  “为什么别人行,你不行?”这样的批评,蔡贇听得多了。面对这样的指责,他从来不会辩解。 >>祝福蔡赟奥运之旅

  让教练误解的“罪魁祸首”,是蔡赟的心脏。

  羽毛球运动员在训练中,心跳过快并不鲜见,体能过极限的时候,心跳常常达到每分钟170 下,甚至会190 下。但蔡贇训练时,有时心跳会超过200 下。运动过后,他甚至可以听到心脏在怦怦地跳。队友将手放在蔡贇的心脏部位,手也会跟着心脏一起震动。

  心跳过速让蔡贇在激烈运动后产生强烈的不适感,他自己也不知道原因。教练对他频繁发作的“心跳加快”也心存怀疑。在蔡贇不能坚持正常训练的时候,总会受到指责。郁闷的他,曾经天天想着退役。

  一次彻底的检查让蔡贇洗刷了“罪名”。医生诊断,蔡贇的心脏比别人多一根侧支,容易心跳过速。手术后,蔡贇还是回到羽毛球国家队。现在,他一天进行两次训练,由专门从美国请来的体能教练指导。一星期只有周日可以休息。

  采访中,蔡贇对记者说:“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很希望能有个完美的结局。”

  “意志品质不行”的运动员

  蔡贇是苏州人。

  江南水乡造就了蔡贇儒雅的气质,童年时,他常和父亲在院子和小巷里打羽毛球。小时候,他也曾被父母送去学手风琴,没有培养出对手风琴的热爱,却练就了好的指法,和手腕的灵活性。

  小学时,由于身体不好,父母送他去参加市业余体校的羽毛球培训。在苏州业余体校,他一面读书,一面训练。

  念到初二时,蔡贇的学业负担大了。父母决定让他放弃羽毛球。市体校不愿意放掉一个好苗子,教练来到蔡贇家里,承诺:“只要蔡贇在来年的省运动会上获得冠军,他就可以直接进省队。”

  蔡贇当时身高不出众。同学都已经长到一米六、一米七,他还只有一米五八,体能也不出色。他也曾在比赛中出过“意外”。小学时,蔡贇参加江苏淮阴举办的省业余儿童羽毛球比赛,进了决赛。决赛中,他在领先的情况下,身体突然缺氧。到手的冠军丢了,他被教练送回了家。

  因为这些原因,蔡贇始终得不到江苏省体校的垂青。他自己也很清楚,到了初中,还进不了省体校,羽毛球还能打出什么名堂就难说了。所以,当教练到家说服他父母时,蔡贇喜出望外,父母还在犹豫,他却立刻答应下来了,“我觉得我能行!”

  第二年,蔡贇获得当年省运会男子羽毛球比赛金牌,顺利进入省体工队。以往,惯常的流程是,运动员先进市一级体校再进省一级体校,然后再进入体工大队。蔡贇是个例外,他凭借出色的成绩,直接从市体校 “打”进省体工队。

  1997 年,蔡贇开始察觉自己身体有异样:一分钟将近200下心跳,时常都能听到怦怦的心跳声音。他觉得不对劲,却找不到原因。心脏带来身体的不适,让蔡贇在训练中身不由己。有教练怀疑了,为什么别人都能坚持,蔡贇总是说心脏不行?

  教练找他谈话:“蔡贇,你是不是意志品质不行?”

  带上“意志品质不过硬”的帽子,蔡贇没有被上调到国家队。

  转机又一次来临。1988 年,蔡贇第一次参加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比赛中,他接连战胜国家队队员,包括国家一线队的陈宏和后来在悉尼奥运会获得男单金牌的吉新鹏。他是唯一一个打进八强的非国家队运动员。一年后,蔡贇终于被招进国家队。

  心脏的“麻烦”从省队带到了国家队,教练对这个时常说心脏有问题的运动员持保留态度。退役的情绪在蔡贇的心里暗暗滋长。

  2001 年12 月,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结束之后,国家队教练朱波找到蔡贇,对他说:“为身体着想,你要不还是不要练下去了。”

  “我听了这话,心里一点都没有难过的感觉。我感觉解脱了,很开心。回到家里就跟父母说,我要读书去了。父母都很支持。”蔡贇这样对记者说。

  延伸阅读:朱琳积分进前四稳获奥运资格 欲入名单须PK卢兰
              印度赛卢兰笑傲中国德比 国羽男双混双独苗告捷
              印度赛上演中国德比战 卢兰2-1逆转朱琳进决赛
              最大对手亦未拿足积分 冲刺奥运陈金需挺直腰杆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