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易建联征战NBA > 易建联动态

易建联新秀赛季总结 不如姚明压倒当年"诺天王"

  ■首席记者 高中华

  新秀赛季以一种意外的方式结束,阿联的表情很不自然。从轰轰烈烈登陆,到委委屈屈收场,阿联的处子赛季有一种高开低走的意味。不过总体来看,阿联的表现在新秀当中还算突出。要是打分的话,可以被评定为良好——毕竟,他不是姚明,更不是詹姆斯,只是一个六号新秀而已。

  场均数据:不算很好,也不很坏

  不如当年姚明,全面超过诺天王

  数据是客观的,也比较能说明问题。新秀赛季阿联的场均数据,当然不会很出色,可无论是放在同期新秀还是和以往的球星对比,也不算差了。

  本赛季,易建联代表雄鹿出战66场常规赛,总出场时间1647分钟。出手投篮520次,命中219球,命中率42.1%,三分球21投6中,命中率28.6%。145罚122中,命中率84.1%。他一共拿下了566分。此外,易建联抢下了344个篮板,送出56次盖帽、36次抢断,55次助攻。场均数据是,8.6分、5.2个篮板、0.8次助攻、0.5次抢断、0.8次盖帽,每场还有1.4次失误以及2.3次犯规。在阿联刚刚登陆的时候,我预测,阿联在得分和篮板的场均数据如果能达到姚明的一半,就算及格。姚明当年是场均13.5分、8.2个篮板,阿联超额完成了任务,所以应该给予良好评价。

  肯定有球迷不服,这就算良好?我们来对比一下其他部分国际球员的新秀赛季表现。拉德马诺维奇,湖人主力,新秀赛季场均6.7分3.2个篮板;爵士中锋奥库,新秀赛季场均6.9分4.7个篮板;黄蜂前锋佩贾,当年场均8.4分3个篮板;勇士中锋比德林斯,只有场均3.8分4.2个篮板;现在呼风唤雨的法国人帕克,新秀赛季场均只得到9.2分。阿联的队友博格特,那是状元秀,新秀赛季也不过贡献9.4分7个篮板而已。还不服,那就看看诺天王,德国人第一年NBA的场均数据是8.2分、3.4个篮板、0.6次盖帽、0.6次抢断、1次助攻、1.6次失误、2.2次犯规。阿联在多项数据上都超过了诺天王。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球员与美国篮球在篮球思维和文化背景的差异上,比欧洲球员更大。因此,阿联的数据值得肯定。

  赛季走势:开局很强,结局较差

  最辉煌是荣膺东部月最佳新秀

  阿联初加盟时,在上场时间问题上引起不少争议,因为传说雄鹿承诺了不少于20分钟的出场时间。还真做到了,本赛季,易建联场均出场24分53秒,在雄鹿全队和维伦纽瓦并列排在第4位,这说明了阿联在球队中并不是可有可无的角色。

  阿联在前三个月一直是首发,一共首发49场。相对而言,前两个月的发挥比较出色,尤其是去年12月份,该月易建联16场比赛全部首发,场均出场30分36秒,拿下12.1分6.6个篮板1.2次助攻1.1次封盖,投篮命中率达到50.3%。2007年12月23日,在与山猫的比赛里,阿联曾经连续12投全中,全场17投14中拿下29分10个篮板3次助攻3次抢断,这是他职业生涯打的最好的一场比赛。凭借该月的完美表现,阿联荣膺东部最佳新秀。

  不过,新秀墙终于还是来了。阿联的状态在2008年1月中旬开始出现低迷,对阵勇士拿下11分后,连续9场得分没有上双。阿联逐渐失去教练和队友的信任,也失去了主力位置,出场时间的减少,让他的得分继续萎靡。从1月22日对阵黄蜂开始到4月3日对阵奇才因伤下场,在26场比赛中阿联只有4场得分上双,还有4场1分没得。

  不过,雄鹿还是对阿联给予肯定,小K教练说,“他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

  新秀对比:表现优良,中游偏上

  没惊喜也不意外,符合选秀排名

  就同期新秀而言,阿联肯定不是最好,因为杜兰特、霍福德、诺阿以及斯科拉的表现都很突出。可阿联也绝对不是让人跌破眼镜的那个。总体来说,阿联的发挥基本符合他的选秀排名,在所有新秀中算是中游偏上的。

  阿联曾经获得去年12月东部最佳新秀,如果那不能说明问题,再看看NBA官方一共发布的20次新秀排行。易建联分别排在第2位(2次)、第3位(3次)、第4位(4次)、第5位、第6位、第7位、第8位、第9位、第19位各1次、第20位(2次)、20位开外(3次)。排在10名以后的一共6次,基本都是在本赛季后半段。排在第六名以后的9次,排在前6名的有11次。作为6号新秀,阿联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

  当然,和姚明当初相比,阿联还有差距。可这是客观事实,姚明是状元秀,还是打的不错的状元秀,在火箭打了几场之后就一直是主力,是进攻的前两号选择。而且火箭是强队,姚明的发挥也有水涨船高的因素。阿联在雄鹿,只是进攻第四甚至第五选择,队伍又烂的不成样,他得到队友支援的时候也不多。在这种情况下,阿联还能11次排在新秀榜前6位,必须承认,他还是具备了相当的素质。

  “我认为这对我来说是相当不错的第一年,从CBA到NBA,从中国到美国,所有的东西都是陌生的。可能从整个赛季的角度来看,我的表现不太稳定,但最重要的是,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获得了很多经验。”阿联说。新秀赛季已经结束了,下个赛季对阿联更加关键。他没有了“新秀”的理由,也不能再在新秀墙面前束手无策,数据也必须得到攀升,才能获得更多的认可,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马克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