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凤岩:禁止队员开车"下馆子" 减压防病最揪心

  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23天。

  在这123天里,中国奥运军团会做些什么?123天后,他们又将会为我们呈现什么?官方的声音也许能给出最准确的答案——本报特别策划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管理层的系列访谈,从今天起陆续推出。

  在选择采访对象时,我们并不贪大求全,而是注意样本意义。其中既有乒羽这样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也囊括了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这三个“金牌大户”(北京奥运会上共设122枚金牌),三大球中的样本是排球……

  团队的奥运目标、奥运年的特殊生存状态、甚至包括他们的压力和感受,听听从官方的声音里能解读出什么信息? >>奥运会在即,您认为中国哪个项目团队备战最好?

  延伸阅读

  乒乓球奥运攻略

  上届奥运会夺金数:3枚

  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4枚 目标:4枚

  夺金难度系数:男单>女单>男团>女团

  金牌时刻:8月17日、18日、22日、23日

  羽毛球奥运攻略

  上届奥运会夺金数:3枚

  北京奥运会金牌总数:5枚

  目标:3-4枚

  夺金难度系数:男双>男单>女单>混双>女双

  金牌时刻:8月15日、16日、17日

  请来心理博士 队内经常打关键分比赛

  定下不准开车不准外出吃饭的规矩

  减压和防病这两件事

  乒羽“金牌掌门”现在最上心

  本报讯 中国乒乓球队或者羽毛球队没有“梦之队”的封号,但谁也不能否认,在中国奥运军团中,他们是夺金效率最高的团队之一。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乒乓球、羽毛球两队夺下全部9枚金牌中的6枚。

  金牌是巨大的荣誉,也是沉重的包袱。对外,中国乒羽军团已是众矢之的,世界体育组织不厌其烦地变换规则,以把中国的优势降至最低。对内,国人对乒羽在奥运会上的期望几乎苛刻——拿不到金牌,甚至丢掉一块金牌,就等于失败。

  “领导、球迷的期望都很高,但在这个时候,瞎保证没意义”,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出言谨慎。压力之下,这位“金牌掌门”更多的是信心,“只要队员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发挥出最佳水平,夺取全面的胜利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破题:奥运周期如何减压?

  “专门请了科研专家来做心理课题的研究”

  时光闪回至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颁奖仪式结束后,三名获奖者合影。冠军韩国人柳承敏(资料,柳承敏新闻,柳承敏说吧)将金牌提至右胸,他突然发现左右两位中国队员王皓(资料,王皓新闻,王皓说吧)和王励勤没有以同样的动作配合,向二人示意后,依然没有得到回应。最后留给人们的影像是,柳承敏满面笑容地举起金牌,两名中国选手都将奖牌遮掩在花束后——拿不到大满贯就是失败!这种骄傲的压力,属中国乒乓球队独有。 >>您认为心理专家能否有效减轻队员压力?

  “无形的压力太大了。”说起压力,刘凤岩感慨万千,“一整年我们都在拿冠军,这让大家更盯着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真是一点都输不起。”

  套用一句流行语,“你有压力,我有压力”,压在队员身上的压力,刘凤岩同样深有体会。“广州世乒赛女团决赛上,郭跃就是因为压力太大,技术都变了形。”压力给队员造成影响最大的一次,还是在四年前的雅典,在刘凤岩看来,这就是中国队惟一那次失手的原因:“王皓打柳承敏从来没有输过呀。但雅典决赛,他打输了,就是压力大。”

  减压!这个奥运周期,乒羽中心更是加大了对队员减压的培训,“专门请了科研专家来做心理课题的研究。”刘凤岩觉得,在这方面,奥运冠军兼心理博士陈静对队伍帮助很大,“她以过来人身份讲了很多东西,队员用得着。”

  心理博士的作用是软性疏导,拟真的比赛环境能让队员挺起腰杆顶住压力。“队里常常举行关键分比赛,队内PK赛,都是让队员提前进入比赛氛围。亚运会不让王励勤去,也是想让小将多承担压力。”

     延伸阅读:韩男乒教练持刀耍酒疯 千荣石演韩版挥泪斩马谡
                  男乒排名分析:国乒优势难动摇 老萨率老将反弹
                  女乒排名分析:郭跃冲"一姐" 海外女将不可小视
                  四月女乒最新排名:郭跃跃居第二 唐娜上升17位
                  四月男乒最新排名:国乒稳居前四 一人最需警惕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承敏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