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密"蝶泳皇后"两栖人生 钱红直指中国游泳顽疾-搜狐体育
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解密"蝶泳皇后"两栖人生 钱红直指中国游泳顽疾

  她曾是叱咤国际泳坛的中国“金花”,13 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共获得30个全国冠军和51 个世界冠军。当年这个又黑又瘦的中国姑娘,被西方媒体评论为泳池里的中国奇迹。在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候,她选择了退役。如今,她开办了自己的游泳学校,继续自己的游泳梦想,指导的一个学生200 米蛙泳成绩已达国际A 标,很有可能参加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她自己将作为解说嘉宾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现场。 >>北京奥运会中国泳军能否夺金?

  1992年7月29日下午6时30分左右,巴塞罗那奥运会游泳比赛现场,钱红从蒙锥拿游泳池爬上来。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刚刚结束。

  钱红站在游泳池边,就像刚刚完成一次普通的训练课,脸上一片平静。

  记分牌上,钱红的名字后面有个“1”字。

  她夺得女子100 米蝶泳金牌,同时打破该项目奥运会纪录。

  教练冯晓东走过来,握住她的手,说,“谢谢你。”

  “别的运动员得了冠军都是教练上来与他们拥抱。我觉得他应该特别激动地冲上来拥抱我,他特别客气,握着我的手说谢谢。”钱红说。 >>中国泳军与对手的最大差距在哪里?

  “以前比赛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事隔十几年后,钱红向记者描述当时决赛场景。决赛入水前,钱红发觉自己手竟然在抖。入水一直是她的优势,那一次,她却是“砸”进水里,出水后,发现已落后队友王晓红和法国选手普列文斯基。于是,钱红做出一个“接近玩命”的决定:减少换气频率,每5 个动作换一次气。换气少了,就会憋气, “憋气会造成缺氧,血液含氧量过低,有可能撑不到比赛结束就被抬出泳池了。当时自己也没数5 下换气的事情,是我们教练后来数的。 ”

  孤注一掷的钱红赢了。但赛后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懵懵懂懂,“我什么表情动作都没有,很快就起水了,没像刘翔那样在镜头前炫一下什么的。”因为要药检,一上岸,钱红手腕迅速就被套上了一个杏黄色的环,走到哪里都有人盯着,“镜头上我的表情都是懵的,没有冠军的风采。”这是她奥运会的一大遗憾。

  现在,钱红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因为钱红的先生是蒙古人,所以她的女儿都有一个好听的蒙古名字。大女儿傲乐涵,取名来自蒙古的一条河,这条河在蒙古人心中地位类似汉人眼中的黄河;二女儿塞云纳,生在美国,英文名Serena,是蒙语中“好”字的意思。

  “退役后相当一段时间,我不想让人知道,自己曾是游泳运动员。”钱红说。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