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8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南昌八一足球俱乐部 > 南昌八一动态

对话李晓:当教练纯属偶然 中国足球有两大弊病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出道的上海乃至全国的足球运动员中,李晓是少数几个外表文质彬彬、肚子里有点墨水的球员之一。

最近,八一衡源队的高调冲超姿态、2008中甲开幕式在南昌揭幕以及首场比赛的对手是恩师徐根宝,这一系列事件令身为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兼球队主教练的李晓忙得不可开交。

  利用采访中甲开幕式的机会,本报记者前往南昌八一的球队驻地,和李晓在宿舍把盏品茗,听他讲述了足球生涯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特别是他任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以来的感悟。我们围坐在一张巨大树根做成的茶桌旁,以此为话题开始了这段采访。

   “你可别小看了这张树根茶桌,这可是我从龙虎山专门请来的!”李晓不久前率队前往江西龙虎山游玩,在新赛季之前让队员们放松心态,“在山上,我发现了这张用完整的樟树根做的桌子,两百多斤重,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样喝茶多有韵味啊!”李晓边说边沏上了一道铁观音……

  换位 当教练纯属偶然

   深谙茶道的李晓忙完了一连串的品茗礼仪后,开始回忆起三十多年前初涉足坛的往事。“我踢球还是比较顺利的:八岁在中山北路六小踢球,四年级转到普陀区少体校,初一升到市少体,高一的时候到上海青年队。那时正逢徐根宝在上海挑选国家二队队员,也就相当于现在的国奥队,把我招了进去。在这之前,也进过国家少年队。在国家二队一年后,回到上海队。”

  李晓真正开始足球光辉生涯始于1988年的沪港杯。“那年我21岁。任上海队的主力前锋,攻进了一个球,一炮打响,奠定了我一辈子从事足球的基础。1992年,我首次入选中国国家队,1994年,在申花队,开始了我的职业足球生涯,之后去了浦东队、武汉队再回到浦东队。2003年退役,在上海中远俱乐部带教青年队,同时搞五人制足球,那年任中国五人制男足国家队助理教练兼队员,还同伊朗打过比赛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李晓吹响了真正意义上足球主教练的哨子。2003年,曾经是上海财大校足球队队长的一位企业家,组织了一支乙级队——上海衡源足球队。因为第一个赛季的成绩低迷,球队老板找到了李晓,双方的足球缘份使得合作一拍即合。“这是个契机,也是我进入职业足球教练平台的最好时机。”在“白相相”的原始动机初衷和100万人民币俱乐部运作资金的基础上,2004年,李晓任上海衡源足球队的主教练。从此,36岁的他踏上了足球教练一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根宝 | 衡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