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中国泳坛三姐妹08奥运再出发 水立方上海丽人行

  中国女将没有那么绵延的职业生涯,不满27岁的朱颖文已经是“大姐大”,她和同样来自上海的徐妍玮、庞佳颖在雅典一起夺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在北京,她们能复制辉煌吗?

  朱颖文:“朱老师”对自己够狠

  4月4日,朱颖文游完自己的最后一项100米自由泳,站在热身池边为17岁的赵菁创造仰泳亚洲纪录而兴奋。

队里的小队员说,奥运会后将满27岁的朱颖文是队里的“朱老师”。

  “朱老师”是可敬的,她在绍兴站之前还因为拉肚子吊盐水,膑骨脱位的老毛病也让她的膝盖水肿,但她仍旧取得了1金1银。其实在2005年全运会拿到4枚金牌后,朱颖文就在考虑退役,但是在国家队和上海体育局领导的再三挽留下,她为了奥运会坚持到现在。

  朱颖文对自己挺狠的!以前在比赛里髌骨滑落,她一巴掌拍回原位继续游……为了奥运会,“我一直没有动手术,现在髌骨不会滑出来了,但是以前滑的次数多了,现在膝盖里有个游离体(碎骨)。”朱颖文和记者平静述说着,就像在说别人的伤痛。

  “游离体对生活基本没有影响,对训练还是有影响,前一段时间腿肿得很厉害。”即使如此,朱颖文仍在坚持训练,“每天练5个小时,游12000米左右,强度挺大的。体力恢复调整的时间比小队员要长,要特别注意状态的调整,现在和4年前备战雅典奥运会时不一样,竞技状态要成熟很多,体力还是差一点。”

  朱颖文这次在绍兴参加了3个单项1个接力,她自己对成绩不太满意:“这次比赛虽然准备挺充分的,但是膝盖前一段还是有伤,对我的训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可能这次100米还不错,50米没有达到我预计的效果,200米还可以再游得好一点。”

  新创造的5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已经游进了24秒,而朱颖文这次的成绩只有25秒27,但她认为自己仍有提升空间:“希望我能恢复到24秒5的水平。世界纪录成绩那么好,压力肯定是有,但是看到人家的进步,我们看到不足才能向上走。竞技体育说不好,这个时候破纪录,不见得奥运会时成绩就好,我们还是做好自己的。”

  业余时间朱颖文喜欢逛街、上网,她的msn头像是镜子里的自己,和比赛时的泳装打扮截然不同,那是一个很淑女的朱颖文,她说:“那是我过年在队里做主持的打扮。”有空回上海的时候,朱颖文就去交大读科技英语专业,但她说自己还没有想过以后的生活,也没想过是否会参加明年的全运会,“走一步算一步,先把奥运会游好。”

  徐妍玮:奥运会后打算结婚了

  100米自由泳决赛后,徐妍玮因为“过度换气”被送进了医院,本来在赛后约好记者的“小猪”信守诺言,4月5日出现在赛场看台上,她的气色已经好了很多,头发精心梳理过,耳环很闪,漂亮的指甲是在北京做的,她非常平静地和记者聊起了她突发的急症、雅典奥运会的遗憾和北京奥运会后步入婚姻殿堂的打算。

  将满24岁的徐妍玮发病之后,不少媒体都联想到了罗雪娟,徐妍玮说自己的病没有那么严重:“其实就是呼吸性碱中毒(过度换气),疲劳和紧张就会这样子。一下子来得太突然太凶了,我没有准备,所以就很紧张,越来越紧张,显得特别严重。”

  雅典奥运会上,徐妍玮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雅典不只有难忘的回忆,也有一些遗憾,当时接力预赛是第6名,是故意保存实力。决赛时我们都没有想到杨雨状态不好,否则我们还是有希望拿金牌的,拿了银牌之后就高兴了那么一天。”

  去年1月,徐妍玮把一枚多哈亚运会的金牌捐给了中国体育博物馆,她说:“当时捐的是亚运会的金牌,毕竟奥运会的奖牌只有一个,我还是有点舍不得。我家现在有一个柜子,奖牌都放在那里,不过我已经把那枚奥运会银牌给体育博物馆去复制了一下。”

  北京奥运会,“小猪”却不会出现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赛场上:“200米自由泳是自己主动放弃的,不想把项目铺得太多,其实4×100米自由泳也很有希望。雅典的时候为了保证接力,自己的单项都放弃了,这次希望能够在单项上有所突破,前段时间的高原训练挺有效果的,这次就接近自己的最好成绩。北京奥运会希望能拿到奖牌,不管是什么颜色的都行。”

  “小猪”的工资卡现在还是在妈妈手里,她笑着说“自己身上没什么钱”,在徐妈妈的催促下,徐妍玮在奥运会后准备结婚:“奥运会过后考虑结婚的事情,主要是妈妈着急,觉得大了,应该嫁人。男朋友以前也是练游泳的,现在已经退役了,其实谈恋爱不会影响自己的训练,反而会有一些促进作用,毕竟都不是小孩子了。”

  庞佳颖:美剧、写真让位奥运

  23岁的庞佳颖是上海泳坛三姐妹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但她常把“年龄大了”挂在嘴边。以前的庞佳颖很喜欢看美剧《越狱》、拍艺术写真,但是最近备战奥运会时间特别紧,她已经什么都顾不上了,“美剧完全没有时间看,最后一套写真是2006年拍的,现在没有兴致拍。”

  和4年前相比,庞佳颖的训练量少了,“年龄大了,训练负荷比刚进队的小孩少,一般每天就是一堂水上课一堂陆上课,每天游七八千米,每天都很累。以前训练量太大,到了比赛就容易缓不过劲来,状态出不了。教练觉得要科学训练,把体力养养足,到比赛的时候才能发挥出来。”

  去年刚刚开始“晨练”适应上午决赛的时候,庞佳颖曾经叫苦不迭:“早晨没吃早饭,哪有力气游9000米啊!”如今庞佳颖已经能够在上午调整出好状态了:“晚上10点熄灯,比赛日早晨6点45分起床,吃早饭听音乐,把自己调动起来。”庞佳颖也挺适应高原训练,冬训的时候练的是低压氧舱,“效果还可以”。

  这次在绍兴,庞佳颖在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中都拿了金牌,她笑着说:“前一段欧锦赛的水平相当高!我们都觉得挺着急,这次绍兴的比赛水平其实挺高的,预赛大家都豁命了,接近全运会水平了。”庞佳颖说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参加100米、200米自由泳、4×100米、4×200米自由泳接力,至于是否能参加竞争激烈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还不一定。

  没空看美剧、拍写真,也没有时间写博客,庞佳颖几乎没有业余生活:“我现在老了,伤也多,训练完按摩治疗,一弄就是一个晚上,在医务室呆着,自己特别烦,吃完饭晚上7点就到医务室做治疗,做到9点回来,哪有时间?如果有一天没有去治疗的话,第二天就会给你颜色看,这里那里就开始疼了,不能偷懒。”庞佳颖的肩膀有伤,还有腰椎间盘突出。

  再忙再累,英语还是要读的,“我们在北京有个外教,运动员教学基金会请来的美国老师,自己报名去上课,每个星期周二和周四晚上要上课的。”

  ●链接

  上海游泳奥运前景

  上海队副领队秦斌向记者介绍,上海队目前在游泳国家队的队员有13个人,1名男选手徐文超是公开水域选手,他目前的排名是全国前三,只有1到2人可以参加奥运会。

  这次参加绍兴站比赛的上海队员有12个是中国队正式队员,4男8女,目前已经达到A标的选手包括:孙晔(女子100米、200米蛙泳)、朱颖文(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庞佳颖(女子100米、200米自由泳)、徐妍玮(女子100米蝶泳、100米自由泳和50米自由泳)、刘子歌(女子200米蝶泳)、石峰(男子100米蝶泳)。

  除了3员老将,小将刘子歌和孙晔也有希望在奥运会上闪光,刘子歌在200米蝶泳中战胜了焦刘洋,孙晔在200米蛙泳中仅次于齐晖。上海队领队吉宏表示:“最后可能有七八名上海队员参加奥运会,我们的4×100米自由泳接力保持了雅典奥运会的水平,庞佳颖的水平还在涨,朱颖文的状态也不错,希望这个项目我们上海队可以包下来。”     本报绍兴专电 特派记者张楠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上海《青年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颖文 | 徐妍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