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弃剑执教犹有奥运金牌梦 王海滨剑胆琴心传弟子

   “时光流逝,我泪流满面。”法国诗人阿波利奈尔的《米拉波桥》,是王海滨(王海滨新闻,王海滨说吧)最喜欢的一首诗。他总是微笑着念出这句话,但脸上总有一丝掩盖不住的忧郁。仗剑天涯十余年,王海滨练就了一身精湛高超的技艺,跟着磨砺出来的,还有卓尔不凡的气质,出类拔萃的风度。

几度与金牌失之交臂的奥运经历,没有让他怨天尤人,反倒令其站在新的高度,看淡了成败。

  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会,是王海滨人生的第四届奥运,不过这一次他不再是一名运动员,而是站在台下指挥的主教练。他说:“我不希望我的队员背负起我的遗憾,他们有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目标,自己的奥运梦。”

  比当队员累多了

  王海滨,久负盛名的“男花三剑客”之一。1994年雅典世锦赛,他开始打起中国男子花剑团体赛的最后一剑,一打就是10年。其间经历三次奥运会,获得了一大把的银牌。2001年九运会后淡出剑坛,潜心读书。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海滨重出江湖,但中国男花再次与冠军擦肩而过。之后,王海滨正式退役,拿起教鞭,成为中国男花队主帅。

  “累啊!当教练比当队员累多了!”谈起教练生涯,王海滨就一个“累”字。确实,和运动员时期相比,作为主教练,他多了很多任务,除了要保证队员出成绩,还要负责制定训练计划,队伍管理等等很多细节问题。“队员都很年轻,经验不多,我心里一直在考虑怎么打造一柄横行剑坛的利剑,同时还要抓队伍全面提升,整体实力的提升才会促进个体突破。”这是王海滨对主教练职责的理解。

  遭遇挑战不畏难

  2006年3月,在王海滨刚刚担任主教练不久,他便遭遇了一次空前挑战:北京奥运会取消男子花剑团体项目。这不但意味着中国男子花剑少了一个争金点,就连夺取奥运会参赛名额都变得空前困难。“有团体的时候,对手相对少,好打,可以通过世界排名和亚洲排名等多种渠道获得资格。而一旦获得团体项目资格,个人项目的三张名额也随之获得。取消团体后,赛制变得很难,每支队伍只有两个名额,而且必须打进前八位,才有可能获得两张资格的满额参赛权。”在王海滨看来,这样的改变简直让中国男花陷入谷底,因为即便在“男花三剑客”最鼎盛时期,他们三人的个人世界排名也都没有进入过前八位。“打团体资格,对手只有十几支。打个人赛,对手一下子变成好几百人了,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

  而队内的竞争更令王海滨痛心,“这样的选拔考察单兵作战能力,又要有整体实力的提升和配合。作为主教练,我既要有资格赛的整体计划,同时又要突出个人。我们的队员能力平均,所以每次比赛我们都要求队员当成奥运会来拼,去拿最好的个人名次。”

  带着“打造精品”的宗旨,王海滨率领中国男花踏上新的起点,通过两年的不断拼杀,中国男花新剑客逐渐成长起来,奥运积分赛,雷声、朱俊、张亮亮分列世界第七、第八和第九,中国队将男花两个名额稳稳地握在手中。

  “作为主教练,你给自己打多少分?”听到这个问题,他笑了笑,不置可否,“竞技体育看结果吧,奥运会才是检验实力的真正舞台。”资格的顺利获取,让王海滨打了个漂亮仗,但他一如既往的低调内敛。

  奥运经验传弟子

  名额确定了,奥运会的脚步也越来越近。提起奥运会的经历,作为运动员时期的王海滨无疑有着诸多遗憾:1996年亚特兰大,“三剑客”状态神勇,但弄错了时间;2000年悉尼,“三剑客”以一剑之差不敌法国人;2004年雅典,卷土重来的“三剑客”又被意大利人暗算了。三次奥运会,金牌曾经都那么近,但却那么遥不可及。北京奥运会,王海滨将以教练的身份再次步入亮剑奥运,这一次,他对金牌的渴望程度可想而知。

  “队员比较年轻,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奥运会,而我那三次的经历中的感受很多,也充分体验了奥运会的残酷性和竞争的激烈,在训练中我会不断提醒他们奥运会会怎么样,包括裁判因素、局面判断等等。在最后备战的100多天内,我会以奥运会的水平要求队员。在技术训练上进一步要他们去完善自己,也会加强队伍的管理。”

  至于最终的结果,王海滨坦言自己并没有太多想法,因为比赛中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譬如队员的经验不足、状态不稳定等等。“队员都是2005年之后才开始拿成绩的,很年轻,有冲击力和强烈的获胜欲,也取得过还不错的成绩。但是比起世界顶尖高手,他们能力上还有差距,而且还没有很好的稳定性和自我调节能力。”

  因此,王海滨不想赋予雷声、朱俊太多的负担,对所谓让自己弟子帮助其实现金牌的“圆梦”之说也不赞同:“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经历。奥运会,本质上就是一个比赛。放开比就可以了。他们也不是只有这一届奥运会,下一届,下下届,机会还有很多。”说到这儿,王海滨顿了顿,很认真地补充一句,“但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不会放弃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