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中国少年16岁独闯荷兰 展望奥运川妹李洁很激动

  任何成功运动员的背后,都有许多专心、栽培他们的教练、家人以及亲朋的关心和支持。昨日上午当记者赶到刚获得奥运资格的新都籍选手李洁家中探访,她父亲李英表示,自李洁16岁孤身闯荡荷兰,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基本都靠她个人的奋斗。

  少体校 就她一人练出来

  李洁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就参加了当地少体校的乒乓球训练班,回忆起自己的孩子在新都西街小学读书时,就兼顾乒乓球训练的情形,有两件事让李洁的父母记忆很深刻。她当初去练球的时候就很认真,人很小但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有一次教练罚她面对镜子练挥拍,教练回头就忘了这事了,出去吃完饭回来一看,小李洁还在训练馆里,对着镜子一丝不苟地练挥拍。另外一件事,是李洁8岁的时候到内江参加全国少儿比赛,当时她父亲李英作为新都队的领队一同前往。李洁与一位身高1米50以上、发育已经基本成熟的重庆姑娘对阵,李英说:“我女儿打的是削球,当时不论实力还是经验都不如对方,决胜局一不小心李洁就9∶20落后,我都觉得没希望了,就到别处去转悠。等我半个小时侯回来,她那边还在打,最后李洁居然22∶20反败为胜击败了对方。尽管那一次她的总成绩不够好,但省市乒乓球队的专业教练,对她的印象不错。”后来李洁在全省比赛中打进前八,8岁多就到猛追湾市体校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生涯。李洁的母亲说,她那一拨打球的小孩,基本就只有李洁一人走上了专业的道路。

  独闯荷兰 一切从白纸开始

  李洁15岁的时候,已经练了7年的专业乒乓球。处于不上不下的境地,加上脱离普通同龄孩子学习的时间比较长,李洁的处境比较尴尬。在朋友的引见下,16岁的李洁到荷兰登海尔德俱乐部效力。谈到那段岁月,她母亲说:“那几乎是两眼一抹黑,李洁语言不通,一个朋友也没有,除了打球别的什么都不会。不过她的适应能力的确很强,两三年后她的英语以及荷兰语的日常会话已经没问题了。”

  在荷兰,李洁首先遇到了一个很不错的老板,他对李洁像对自己的亲孙女一样。李洁一年两次回新都探亲,不仅来回的国际机票、包括当时从北京往返成都的路费,她的俱乐部也会报销。那几年,李洁和荷兰一姐李佼,经常垄断荷兰国内联赛的前两名。去年11月李洁终于拿到荷兰护照。在荷兰国家队里,除了李佼外,李洁最好的朋友就是现年39岁的妈妈级球员梯米娜,过去7年多时间里梯米娜都是李洁俱乐部的队友,两人都是削球手,因此关系非常好。

  据李洁父母介绍,李洁这几年最大的感触就是凡是要自己去做,她母亲说:“国内的选手,外出比赛从行程到食宿都由队上负责,而李洁她们在荷兰打球,即使成为国家队主力,出去参加国际乒联公开赛,像报名、订机票、订房间等琐碎的事也都要自己打理。”去年李洁到南京参加中国公开赛,以3∶4惜败给国乒主力郭焱,赛后连孔令辉都很惊讶地问她:“你是从哪里打出来的?”李英说:“当时她就一个人,根本没教练也没队医,决胜局10∶8领先,没人帮她叫暂停给她调整情绪指点技术,球输了的确有些可惜。”

  展望奥运 川妹很激动

  上周六凌晨1点,李洁在法国南特打回报捷电话,她妈妈说:“当时李洁很激动,她在小组里以4∶0的比分横扫对手,率先获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她们这组比赛提前结束。我女儿说她状态特别好,根本感觉不到脚痛,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希望让她非常兴奋,水平发挥得也很好。”李洁的父母已经在筹划8月到北京为女儿加油的事,李英说:“就像她爷爷、婆婆说的那样,能到北京奥运会上走一趟,那就是莫大的荣耀,我们为自己的女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很骄傲。”

  李洁最近几年基本是赛季的空隙就回到成都,与家人团聚,在省队参加训练。她在几年前就已成家,丈夫是都江堰。她回来的时候只有周末回新都看看父母,平时就开着车从都江堰赶到太平寺和川威女队一起训练。她爸爸刘英说,他女儿非常重感情,也渴望有更多的时间与亲人在一起。不过这几年自己的乒乓球事业发展不错,也想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多在国外打几年球。国际乒联限制海外兵团之后,像李洁这样能获得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就显得越加珍贵了。

  

(责任编辑:jiangn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